六月過半,不能再活在自己謊言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1:22 作者:無爭. Language

四月是你的謊言,剛看完第十集,並沒有看完的我,也是為了趕緊記錄下些東西,不然我又忘了,於是感覺每每溜走,就碼不出字了。
這部劇被好幾個學生提起,有意思的是大多是被叫來訪談的,並且好幾個都有suicide的傾向。最近提起的一位菇涼說,這是個憂傷的故事,在她看完過後與人提起時,她才意識到這一點,然後獨自一人坐在公交上流淚。畫面感超強的我,腦補了一下,想想那畫面也是蠻傷感的。

端午放假開始看這部劇。最開始感覺看到了交響情人夢(一部日劇)的影子,古典音樂貫穿每一集。不過動漫在處理演奏的時候確實比較尷尬,只能固定的畫面不斷地換音樂來表達演奏。有點怪怪的感覺。

在這部劇看到了什麼呢?
青春期對愛情手足無措的少男少女們?童年經歷超級灰暗悲慘的公生?拯救公生的絕症少女薰?一直想被認可的武士?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其實是深愛著公生的繪見?

主人公有馬公生是典型的遭遇童年創傷而抑制了自己的才能,尤其在第十集中說描述的他對母親說的那句“你這種人還不如死了好。”然後母親之後真的病逝給其造成了巨大的童年陰影,以至於讓他在很長時間裡都覺得是自己害死了母親,於是潛意識裡採用了聽不見鋼琴聲的方式來懲罰自己,不讓自己繼續獲得成功。所以才會有僅僅是針對彈奏時的音樂聽不見的症狀。

覺得動漫作者也是很牛逼的,用被水包圍的意像來演繹公生的症狀,真特麼太形象了。水一般都是無意識的象徵,有包容也有吞噬的一面,而公生就是被自己的無意識給吞噬了,被壞母親的意象給吞噬了。而他本身也像個黑洞一樣,會把周圍人的精力不斷的吞噬而毫無反饋。

在生活中我也很怕遇到這樣的人或者來訪者,來訪者尤其,不管你怎麼做都很難影響到他,而且會有一種被對方不斷吞噬的感覺。一次會面下來都會深感疲累。所以一般我都會盡量回避這樣的人。有馬很幸運,日常有小春一直在陪伴他,而在遇到薰之後更是改變了他的整個生活。

薰在第二集開始出現,她開始上臺表揚起,我就猜到她的人物設定應該是要得個絕症,因為只有知道自己時日不多的人,才會活得那麼灑脫那麼真實,那麼的敢愛敢恨,那麼的不顧世俗的條條框框,一心遵循內心的省心,大膽濃烈的表達內心的感情。而這樣的人對於世人來說就好像沐浴在陽光裡的天使一般純潔美麗,讓人仰望且渴望親近。而也只有這麼純粹用盡最後的力氣去活在陽光的人才能影響到有馬這個陷入在黑暗的海水裡的人吧。

可是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可能像小薰一樣得絕症,而我們誰也不想一直活在不開心,自我封閉,畏手畏腳的狀態中,也不想一直戴著面具來生活。所以正如以前曾看到的一句話所說,我們要像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活得灑脫一點,大膽一點,自我一點,無怨無悔一點。也許有人會問如果像你說的這樣都活得這麼真實,都不戴面具,難倒應該把情緒寫在臉上,把對領導的不喜歡說出來?我想也不是吧,生活遠不能這麼簡單吧。忠於自己的內心不等於隨心所欲吧。或者說隨心所欲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如果能做到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也是很了不得了的吧。在現實中,我們總是需要面具的,或者說我們原本就是多重角色的,我們是兒女、是伴侶、是同事,而每一種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責任義務和權力。說到這,突然覺得我們要周旋好多東西啊。

有馬需要小薰,只有如此內心陽光充滿力量而又感情濃烈的人才能撼動有馬的內心吧。一次又一次,小薰不斷地灌注力量給有馬,一直到了第十集,有馬才開始修復和母親的關係,在經歷精準的機械式彈奏,孩童般哭泣的亂彈,到最後演繹真正的內心的彈奏,最後那一刻,邪惡的壞母親才露出笑容,一直是陰影般存在的母親才沐浴在陽光中。

而那一刻,有馬才真正的釋放了真正的自己。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