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我的謊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1:37 作者:臥石掃琴 Language

伴隨著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武漢在步入夏天的當口又一次回冷。而我在這個陰冷的日子裡窩在寢室裡一口氣補完了《四月是你的謊言》的最後幾集。
前前後後大概用了一個月才最終看完。一是抱著一種捨不得看完的心理一直留著最後幾集,二是早早聽說宮園薰會在最後過世而有所顧忌。即使是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我這個二十多歲的糙漢子還是最終揹著兩個室友偷偷用完了半包餐巾紙。然而哭過之後,反而感到一種困擾自己多年的老便祕終於得救的暢快。溼冷的空氣吸入肺中,身體裡甚至變得敞亮了起來。方才泡一杯咖啡,窗外的天色也未必那麼陰沉,暖黃色的光透過雲層,滲透到覆滿街道的水霧中。離別既然不可避免,離別前的每一天卻彌足珍惜。“不會忘記的。”公生和薰如是說。這樣便足夠了。
最能打動人的永遠不是精心設計的劇情,而是故事中映射出的自己。於是當我將《四月》刷新為我最喜歡的動漫作品時,不同於以前的《未聞花名》,我突然不希望這是一部大眾化的作品。我偷偷問身邊的人,問他們為什麼喜歡《四月》,為什麼被《四月》打動。我希望得到的答案是,公生和薰的戀愛亦或是薰完成夢想後的離去。畢竟對於我而言,最後的劇情固然引人落淚,但最感動我的卻是前幾集的兩個瞬間,兩個只屬於我的瞬間。
所以相比於一篇評論觀後感之類的種種,我更相信為這不過是一篇日記或是心情的記載。
看完《四月》的連續幾天夜裡,一向擅長睡眠的我都沒能睡一個安穩覺。每天都會做不同的夢,一些早上還能記得劇情的夢。夢到自己回溯到許多曾經錯過的十字路口,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夢到自己的人生隨著這次選擇,在另一個時間軸上推進著,變得明媚而溫柔。那實在是一種過於美好的體驗。美好到夢裡的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身臨其境的這一切只是虛幻;美好到夢外的自己起夜之後又匆匆入睡,試圖延續這短暫的美好。每天扶著略微潮溼的枕頭,迎接雨過之後一天天明媚的陽光,心情反而像在前日的陰雨中一樣,不甚明朗了。並不是有多麼的消極悲觀,只不過有些過度地沉湎於自己的回憶罷了。

第一話 單調灰暗•色彩斑斕 15:19
「和她邂逅的瞬間 我的人生改變了」
「我的風景全部都變得色彩斑斕了 世界變得熠熠生輝」
管風琴的樂聲隨著漫天飛舞的櫻花瓣翩翩起舞。陽光透過雲層,鋪滿了橘紅色的街道。晴朗的藍天下,無數鴿子圍著她飛翔。她穿著白色的連衣裙,粉紅色的花瓣悄悄地落在她的身上,散發出甜甜的花香。她入神地演奏者,微微仰起頭面向遠方。陽光灑在她的側臉上,用光與暗的分界線,在她雪白的皮膚上勾勒出她五官的輪廓。尤其是那鼻樑的曲線,勝過秀美河流的意境,又有古典手工製品的精緻。她的大眼睛絢爛澄澈,上揚的睫毛在一個閃亮的光點裡凝聚。我很慶幸那溫柔、純潔、美好的目光沒有落在我的身上,我才得以在角落裡興奮地,貪婪地享受這一切。我的整個身體,無法抑制的,隨著她嘴角的弧度雀躍起來。
然後,音樂停止了,風掠過她的髮絲,吹過她的裙襬,鴿子撲騰著翅膀。我佇立在原地,被迫迎接她逐漸遞來的目光。時間停止了,世界靜止了,只剩下我的心跳,從悠揚的童謠突然過渡成一首慷慨的進行曲,激動地跳動起來……
那一刻,她是天使。
因為有過這樣的體驗,所以我更能理解這樣的一見鍾情。我更能理解公生單調灰暗的人生,因為這個人的出現,而變得色彩斑斕。公生的故事從四月開始,就像我的故事從那個夏天開始一樣。
於是夏天變成了我的謊言。
故事會有結局,但做不到的是不留痕跡。那個夏天就這樣住進了我的心裡。期待,等待,留戀,死心。經歷過一切的我早已褪去了當時的那份感情,但依然懷抱的,是對那個夏天的憧憬。憧憬那種不再會擁有的風景,也讓我犯下了無法挽回的錯誤。
也許,這只是一個謊言吧。我用謊言去原諒自己的消極懶散,用謊言去解釋自己犯下的錯誤,用謊言去彌補自己自作自受的失去。我也清楚,有馬公生的天使,只會出現在他十四歲的那個四月。我的天使,只在已經逝去的十六歲的夏天。

第四話 啟程 20:34
「救救我 誰來救救我」
聲音快要被深海給吞噬掉了。誤解,痛苦,失去。往事的陰影像海水一樣,瞬間淹沒了自己,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有馬公生開始在海底掙扎。手指敲打在琴鍵上,卻沒有聲音,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踩在海水裡的絕望。咕嚕,咕嚕,取代琴聲的,是海底的孤獨,黑暗,冰冷和窒息。
「再一次」
迎接我們的也許是漆黑一片的夜路,即便如此,也要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星空會為我們在這條道路上點綴出淡淡星光。來吧,開始我們的旅程!
……
「四月馬上就要結束了」
伴隨著最後一個音符的奏響,有馬公生高高地舉起雙手,迎接他的是全場突然轟動的掌聲。
汗水從睫毛上滑落,眼鏡被水汽霧透。掌聲,歡呼聲,忽然站起的聽眾,人們讚賞的笑臉,在舞臺的燈光掩映下,構成了一道絕美的風景。餘韻迴響在自己的腦海中,內心還在激動的跳動著。
我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彈奏?
因為在那之後,會有讓一切都變得值得的瞬間。
曾經以為只是為了母親的笑臉,而當母親不在之後。公生墮入了黑暗。然而現在,宮園薰正像星光,指引著黑暗中的自己。
我是演奏者。
無論是母親,還是宮園薰,都不過是公生給自己的謊言。也許我們需要這個謊言去支撐自己前進,但是,演奏結束的這番風景,更是演奏者的夢寐以求。
我的聲音,傳達到了嗎?
乾燥的空氣,灰塵的氣味。我踏上了旅程。
有馬公生從他的四月裡走了出來。
我沉寂已久的內心也開始騷動不休。

宮園薰的離去沒有遺憾,那我呢?
小椿的感情同樣值得珍惜;相座武士爭強好勝的本性明明存在於自己的內心裡;井川繪見的動力並不是我沉淪逃避的藉口……
我也是個「演奏者」,不是誰的「友人A」而已。會有讓一切都變得值得的瞬間。畢竟我也是一個被那個瞬間迷住的,一種無可救藥的生物吧。
我期待有一天小椿在我耳邊說。
“咦,你長高了?”
“對啊,因為你終於不低著頭走路了。”

我的夏天也該結束了呢。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