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1:57 作者:心最強 Language

四月是你的謊言,四月是春的詩篇。

四月是你的謊言(以下簡稱“四月”)是一部以音樂為媒介,以青春為舞臺,以愛情為載體的故事。但是這樣的故事並不鮮見,從故事的構成要素上來講,絕症,鋼琴,愛情,四月完全就是光良的《童話》MV的加長TV版,從故事的主旨來看,“四月”是《clannad》的音樂劇版,從劇情的走向來看,四月是《交響情人夢》的杯具版。但是事實上,“四月”這部作品有著自成一體的獨特感染力,這種感染力也使四月這部作品獲得了商業性,藝術價值和口碑的三豐收(近兩年這種各種層面無負面評價的作品是很少的)。這種感染力就在於,“四月”這部作品,以TV番組的題材,動畫的手法,拍出了詩歌的意境。
  如果撇開對詩歌的成文性定義,詩歌可以簡單的理解為不言盡之,不盡言之,但是大部分人仍然會覺得優美的語言。鑑於創作環境和表現手法的侷限,TV番組中能稱之為詩的作品並不多,而類似四月此類青春愛情題材的作品想要達到這種高度,更是鮮見,例如,在愛情作品中《羅密歐與朱麗葉》《梁祝》都是詩歌級的作品,但是二者的動畫版均達不到同等的藝術高度,原因在於青春和愛情這種題材,以動畫這種快節奏的表現方式來體現,很難做到詩歌不盡言之的雋永。但是四月這部作品卻做到了,難道是因為“四月”這部作品的監督水準高人一等嗎。
  然而,“四月”的監督石黒恭平並沒有達到宮崎駿與新海誠的藝術高度,“四月”的原作也並不很驚豔,之所以“四月”能達到一個詩歌的藝術層次,是因為這部作品正如標題一樣,是一個謊言,它以以上的一切元素為幌子,娓娓講述了一個春天的故事。
  因此,前文所述四月這部作品獨特的感染力,就在於它這部作品中蘊含的春天。春天的詩意,無外乎明媚溫暖,但也不止於明媚溫暖,春天的詩意在於,她是一個明媚溫暖而人盡皆知的謊言,她欺騙我們”你若盛開,清風自來“她給在嚴寒中孤獨切倔強的堅守著的人些許希望,正如絕症中的薰”開始奔跑起來了,為了不將遺憾帶入墳墓。“
   我們都知道”過春風十里 盡薺麥青青“是個謊言,正如”四月”這部作品,春日的大部分時光並不是多彩明媚的,有時是“乍暖還寒 最難將息”的突如其來,有時則是”東風無力百花殘“的香消玉殞。
 
   我是否住進某個人的心裡了呢?
     是啊。
   我是否住進你的心裡了呢?
     連鞋都沒脫就住進來了呢。
   就算是須臾片刻也好,你是否會想起我呢?
   忘記的話,你會變成怨靈來找我吧。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以上這段對白,單獨看來及其惡搞,但是放在全作的結尾,這種無厘頭的對話反而極富詩意昇華了原作。春的詩意,不在於用何種語言來表述,而在於縹緲的希望,剎那的美麗,連綿的惋惜,言之不盡的纏綿,不盡言之的婉約。因此離去的薰才是四月的謊言,否則她只能成為廣大男主後宮中毫無特色的一員,正如櫻花花凋零的瞬間,是最美的瞬間。
最後,四月是你的謊言,四月是春的詩篇。我以十句詠春的詩來表述本作全部內容,紀念完結。

第1話 單調·多彩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
第2話 友人A 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
第3-4話 春光裡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第5話 陰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第6話 歸途 昨夜閒潭夢落花 可憐春半不還家
7-10 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11-13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 夢迴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14-17 ;暖鶯春日舌難窮,枕上愁生曉聽中。 應嫋綠窗殘夢斷,杏園零落滿枝風。
18-20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是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21:雪 風雨送春歸 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22 春風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注:最後兩句的意境分為兩個標題,整體為一句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