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櫻子小姐和全部成為F來看寫實系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1:07:30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作者:mjn

十月新番的《櫻子小姐》和《全部成為F》算是近期寫實系動畫裡非常典型的代表了。寫實系動畫的話題在之前的第二期講解中提到過,但沒有展開講。這次就圍繞這兩部作品進行一下更深入的討論,當中也會涉及到其他作品。

首先從特徵上分析一下什麼是寫實流的演出。直白一點說,寫實流就是模仿實寫影視作品的演出,關鍵在於營造真實的感覺,讓觀眾覺得這事就是發生在真實世界中。這種動畫最近越來越多,很大程度歸功於數碼攝影技術的進步,這個問題下面聊到寫實系動畫業界最強的京都動畫時再詳細講。

如果是電影拍攝肯定要講究鏡頭和機位,實寫流動畫也必須考慮類似的問題,比如考慮鏡頭本身位置的真實性、會不會進到牆裡面、會不會出現很奇怪的機位等。像shaft演出那種正上方的機位,給人的直接印象就是不現實、特別假、特別動畫的感覺。

然後是鏡頭本身移動的真實性,鏡頭不會做一些pan,比如一般動畫裡面在展示角色常用的刷的一下pan up。動畫的pan和電影術語中的pan,定義也不太一樣。動畫裡面把畫的一部分移到另外一部分,就能叫pan了;而電影中是指攝像機本身不動只是改變朝向,使拍攝到的景物變化。所以其實動畫中的大多數動鏡頭無論推拉移動都很假,因為只能實現平面上的移動。說白了就是左右上下變大變小,實現不了立體的變化。之前講解《食戟之靈》的時候說過,《食戟之靈》這部片有非常多的鏡頭動,主要也是上下左右變大變小,所以它是一部非常動畫的動畫,當然《春藥之靈》這種片兒也沒必要追求真實感。如果非要表現真實,那麼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靜止鏡頭,不讓鏡頭隨便亂動。《東京殘響》的助監督,同時也是《死亡遊行》的監督的立川讓,他的演出方式就是基於靜止鏡頭。這兩部作品也是非常典型實拍系動畫,鏡頭的位置和角度也是考慮實拍電影的方式的。

《櫻子小姐》的第一集有幾個立體鏡頭非常有電影感。這幾個鏡頭是主角進入庭院,主觀鏡頭模仿主角的視點。大家應該都知道那裡的背景肯定是3D做的。普通背景和作畫一樣都是單張的。當然還有其他辦法,就是分層做前景,一個畫面有兩個背景部分,兩層做相對運動,也能做成簡單立體鏡頭,不過和上面提到的3D背景效果差很多。除此之外還可以選擇背景動畫,就是原畫師把背景也當作作畫對象畫了,這是難度比較高的一種畫法。《一拳超人》裡面有一個細節,許多觀眾可能都沒注意到。第一集龜田祥倫的作畫部分,有一個橋體坍塌的場景,這卡只有兩秒,但是龜田把它做成了背景動畫,把橋體也給畫了。所以大家回頭看時可以留意那一部分橋面的透視變化,是很真實的透視變化。如果做成3D肯定很突兀。不過後面都是普通背景了,線明顯不一樣。以前老ova動畫沒有現在的3D,經常會有一些驚人的全幅背景動畫場景。但是背景動畫畢竟是作畫,隨著現在動畫背景日趨細緻化,背景動畫的用武之地也越來越小了。有人可能想問背景畫多張背景行不行。其實有人在50多年前就試驗過,不過效果不好。大家看到的不是背景在動,而是一張張的分裂的背景。現在一個3D背景就輕鬆過來了。

順便談談之前微博上傳很火的《一拳超人》分鏡的事。很多人認為不還原漫畫分鏡是staff的能力問題。講真以現在技術還原這個真不難,照現在那樣單純旋轉而且鏡頭拍不到地面,那就更加簡單了,絕對不是技術方面的問題。staff們不採用漫畫的分鏡肯定有他們的道理,一個鏡頭到底可能效果真不如現在多鏡頭的效果好。拿這個做黑動畫的論點非常可笑。我個人相信staff們是故意做成現在這樣的。

話題甩遠了,《一拳超人》這部動畫一般人都能看出是不寫實的,是一部非常動畫的動畫。監督夏目真悟也說了,寫實系的演出和作畫沒法體現原作漫畫那種整頁的爆發感衝擊感。那麼啥叫寫實系的作畫呢?對作畫有了解的人肯定是自然聯想到老害們的真實系作畫,比如本田雄、衝浦啟之。其實那種只是在優化動作作畫,本身是否在還原真實人物的神態動作呢?這個答案得問他們自己了。

《全部成為F》裡面有些細節作畫就非常寫實。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點就是第一集後程
犀川的一個坐姿,這個慵懶的坐姿就非常寫實。《全部成為F》的很多生活動作也都非常講究,倒不見得是本身作畫有多好,而是畫的時候是真考慮到真人的神態和姿勢。《全部成為F》的官網公佈了第一集和第二集的全部分鏡,全是監督神戶守的分鏡,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動作演技指示、action欄裡的註釋和小箭頭標示動作軌道,有時候鏡頭中只看到側臉,標註中也把這個臉的表情神態畫出來了。

此外寫實流的動畫作畫經常會照顧到影子畫法。《全部成為F》和《櫻子小姐》作畫的室內部分,影子都明顯照顧到窗外射來的光線。搞笑輕鬆日常就不需要照顧那麼多了,作畫直接按照著人設來就行 ,不用考慮燈光位置;寫實系一旦明確了場景光源,之後的作畫都會考慮到相對影子的畫法,攝影也會相對添加一下效果。另外搞笑輕鬆日常系的動畫可以使用較多傳統演出手法,比如背流、顏藝、效果音等,這類現在還是主流,然而這些在寫實流演出流中是基本禁用的,用也不會用得太多。

除了不太會有呯咚啪等等各種各樣的效果音之外,寫實系動畫往往會多一點環境音。比如《櫻子小姐》第一集海邊部分有非常微小的海風海鳥聲。同時背景音樂在寫實系動畫中的存在感也是比較低的,所以寫實系動畫整體就是比其他動畫安靜很多、緩慢很多的感覺。

《櫻子小姐》和《全部成為F》肯定不會出現像《排球》一樣誇張的表情。《排球》做寫實了的話,肯定做不出少年漫畫的熱血感。這就是做動畫最初的方針問題,是不是採用寫實流的演出也是根據作品本身題材定的,這是在一部動畫製作之前就必須定下的方針。《櫻子小姐》 和《全部成為F》之所以都採用寫實流的作畫和演出是因為題材需要,他們都是推理題材的動畫。想要使他們的推理顯得合理,就必須給一個真實世界的舞臺,寫實流的演出是最優解。

以前也提到過《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就是典型的非寫實和寫實的代表。看過第一季再看第二季明顯能感受到演出方式的巨大改變,看得出第二季是想把故事做得真實一點。

接下來要談到的是最關鍵的一點,數碼技術、攝影后期技術的進步。之前講解《K》的攝影的時候也提到了現在攝影技術的進步和廣泛利用。《全部成為F》和《櫻子小姐》的攝影都非常注重光照空氣感等等寫實要素。《全部成為F》第一集的室內部分,可以注意到攝影是用心在表現窗戶外光照的,靠近窗口的鏡頭除了基本的攝影處理,還加了一點灰塵反射光的粒子效果。這部分的鏡頭也非常關注封閉空間內泛光。《櫻子小姐》第一集海邊部分也令人印象深刻,整體攝影處理感覺非常不錯,完美表現了海邊多雲天非常涼爽的感覺。

隨著攝影技術上升的還有3D技術。寫實系動畫除了上面說的各種要素,對Layout的要求也異常高。畢竟一個透視不嚴謹就會帶來非常突兀的感覺。所以寫實系動畫一般都標配3D layou,常用的一些場景肯定是預先做好模型的,省下作畫監督修透視的時間,也能讓原畫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想演技。這裡必須強調一下,並不是透視越正確就越好看,比如湯淺政明的演出特徵就是形變的構圖。

通過以上的講解,大家應該能體會到寫實系動畫本身限制是非常多的,鏡頭的限制、
演出的限制、聲音的限制、構圖的限制、演技的限制等等,有太多不能做的事。所以寫實系動畫一大問題就是容易無聊,演出上玩不出花樣,頂多也就是用一些光影演出,更多的還是得靠實打實的作畫演技,壓力全在原畫師上。要是演技都沒有,就變成站樁完成任務式的對話了,很多寫實系動畫都坑在這裡。尤其動畫進入中期,整體時間工期越來越趕、監督能管理的部分越來越有限、做複雜演技越來越困難的時候。

《全部成為F》的第一集的對話部分做得非常出色。本身沒啥大意義的對話,主線劇情基本上沒有推進,看個半集也不知道這片要講什麼,但是的確做得是不無聊,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把演技這部分做得無可挑剔,該照顧到的細節全部照顧到了。前兩集的高質量歸功於監督仔細的分鏡,後面集數的質量下降也是無法避免的問題。

關於寫實流動畫的一些主要的特徵和要點上面基本上都提到了。其實做寫實系動畫是需要底力的,往往投資不小、動畫製作公司也是用心想做些創新,比如上季的《偶像大師灰姑娘》。那部動畫採用的也是偏寫實系的演出方式,可能也是想把各個角色做得真實一點。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也可能只是高雄統子京都動畫出身的,本身就習慣這種演出方式。

文章開頭就提到了京都動畫的寫實系演出是最強的,這個地位基本上是自《吹響悠風號》就奠定了。只比寫實系動畫的話恐怕業界沒有哪家比得上京都動畫。京都雖然做的東西很雜,但是這方面的追求一直沒有鬆懈,《吹響悠風號》更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作品。下面我就把文中提到的所有寫實系動畫的要點都串起來,談一談京都寫實流強在哪裡。

首先是技術方面。京都算是最早一批建立數碼攝影部門的動畫公司,所以這方面基本一直保持在業界的一流水平。京都動畫專門設立了一個叫京都動畫數碼映象開發室的部門,專門研究特殊效果黑科技,比如波光粼粼的水面、雨水、灰塵、花瓣等寫實細節。單獨拿出來不起眼,但是一個一個加分點合在一起,馬上就跟沒有這些效果的普通首都圈動畫拉開差距了。

另外京都也是用3D layout的,最近出的《境界的彼方 未來篇》有一個非常寫實的奔跑長鏡頭,乍看是普通的follow pan,其實不止如此。我們可以注意到背景有透視變化,背景是3D 而不是普通follow pan的長背景,一加上3D的透視變化馬上感覺就不一樣了。

至於作畫,更是京都動畫的拿手好戲。雖然不花哨,但是作畫本身的神態、表情、演技、影子的畫法,包括本身的形都已經非常到位。加之發揮穩定,這種不突出、平衡感強的作畫
正是寫實系演出最需要的。《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有問題》第二季時不時大手原畫出現刷段關鍵演技,真心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至於京都的演出,觀眾都能體會得到,就不再展開說了。

綜合上面幾點來看,可以發現京都做寫實系動畫的優勢可謂得天獨厚。不過因為過於寫實,曾遭到某個首都圈演出的批評,說京都扼殺動畫的想象力。

最後說一下,寫實系動畫邊界是非常模糊的,無法明確界定。比如上季的《悠哉日常大王》,只能說偏寫實,但不能說就是寫實系動畫;《噬神者》也是用寫實系的做法做了一個不寫實的故事;就算是寫實系的動畫也可能會因為單集演出的個人習慣出現一些違反上面規律的事。上面總結的規律是一般而言的,不可生搬硬套。

寫實系動畫以後應該會越來越多,或者說日本動畫本身涵蓋的範圍越來越大了,以前因為技術上的限制做不出很多複雜的效果,現在隨著技術進步動畫能表現的東西越來越多。寫實流動畫的出現就是典型技術進步的體現。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如果想看本期解說視頻,請到這篇日記裡獲取視頻播放地址http://www.douban.com/note/524928566/

動畫信息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中文名: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原 名:櫻子さんの足下には死體が埋まっている
又 名:None
首 播:2015-10-07(日本)
IMDb:tt5194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