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幕落(2005-10)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2:41:19 作者:福娃迎迎 Language

2005年10月時所寫……

實在是不相信26集就完結了。直到全看過了才發現只是第一部收尾了。到comic版上嚷嚷,有人re:這麼爛的片子也有人追,真佩服CLAMP的扇子。
我想我不是CLAMP的扇子。我仍舊一字一頓的在自己文集裡寫每一集的觀後,也許不只是翼,還有其他的動畫片,已經完結的,或者新番,有意沒意的看,看得散漫。寫下的字,很多是其中的主人公們莫名而出的言語。可能只是一瞬間的共鳴。
我聽說所謂共鳴本來只是一種虛榮。我們自己的感情根本尚不成形,卻自以為是地認為別人的話語與我們一拍即合。Mokona說:法伊,你從來不責備別人,黑鋼,小狼,都是。可是,你們大家,都很寂寞。
如果大家都多一些小櫻一樣的溫暖就好了。
起初也為這樣的情節感到尷尬,CLAMP一貫的語法和用詞。不能細細追究。也曾經把這部片子當成背景音樂,在寢室裡一邊放著一邊收拾房間,收起夏天的衣服,把書本擺整齊,攤了滿地的東西又一一收好,力圖把混亂的生活變得有序。我們總是希望把混亂理為平順。混亂是那麼讓人焦慮,不安。
偶爾抬頭看一眼,又演到了戰鬥的地方。小狼身手矯健。
只是從某一天開始,喜歡上了那兩個孩子。一個失掉了對另一個的記憶,而被遺忘的這一個,似乎連等待都不能。

生命將以何種方式把應該相關的人繫於一起,讓他們彼此的生命有無間的契合,旁人看來毫不做作艱澀。的確,這並非一部像同期的《蜂蜜與四葉草》那樣能抓人心的片子,找所謂記憶的羽毛的過程沒有新意,一個又一個"信任、勇敢與愛"的老掉牙的故事;然後,忽然有一天,櫻和小狼說了很多話,說,有一個人,雖然想不起來,但是還是覺得十分的、十分的溫暖。
我不知道這於小狼來講是幸福還是痛苦。一個很重要的人,可是好像忘記了。想不起來。弄丟了一個人就好像弄丟了一段歲月。我關於你的記憶被消除,於是時光裡只剩空位。"你能來,我很高興喲。"我為什麼高興。"要是不想讓我擔心,就不要把痛苦藏在心裡。"我要為誰擔心。"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祕密啊。"我與誰的祕密。天色很漂亮,人們都在善意的微笑著,空氣是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


在感慨CLAMP老套的手法同時卻感激起她們的恩慈。她們拒絕使用悲傷的字眼,我們除了相信故事裡的人們在心靈背後的背後、自己都遺忘的地方有著某種荒涼的格調以外,整個故事每走一步,都是幸福的。後來我想,這幸福可能只是出於彌補。但即使只是出於彌補,仍然令人感激。
有的時候想跳出生活,看看自己走的路上發生了什麼。本無意在離開動畫的時間裡仍舊對"命運"這個近乎自戀的詞耿耿於懷。我們都只是在經營自己的生命,揮霍著或者追逐著,等待著或者掙扎著,沒有分別。這個秋天在難得的一連幾天的好天氣之後,終於陰沉下來,上早晨的課,下課的時候路過有很多樹的路,微微的晨霧,樹在落葉。空氣中摻雜了寒意,忽然覺得,冬天是來了。想起法伊看上去特別暖和的長袍,想起貓眼裡面剛出爐的巧克力布丁,想起午後陽光裡的鋼琴。

一直是喜歡櫻的,從《庫洛魔法使》開始。她總是穿著輪滑,帶著護具,很開朗明麗的出場,令人好生欣慰。自己曾經在初二的某個雙休日一口氣把它全部看完。最近看《草莓棉花糖》的時候又想起它來,併為自己還能為這樣的人和情節感動而感動。然後在《翼》裡面看到已經長大的孩子們,小狼反而沒了那樣銳氣的表情,知世變得好漂亮,桃矢和雪兔仍舊曖昧,等等。
可能,只是一剎那,羨慕起來。
兩個孩子,兩個被人羨慕的孩子。有權利為彼此幸福悲傷的孩子。

文字並不能很好的收尾。故事和旅程,都還在繼續,還好還有可能期待一個完美的結局。

動畫信息

翼·年代記
中文名:翼·年代記
原 名:ツバサ・クロニクル
又 名:Tsubasa Chronicle / 翼・年代記
首 播:2005-04-09(日本)
IMDb:tt047754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