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2:54 作者:K-ON! Language

逛了一圈影評,我只覺得說的不對。

動漫區影評本就稀疏,再加上過濾一些劍走偏鋒的和太過主觀的文章,所剩寥寥無幾。沒有業界大佬出來說兩句中肯的話,無奈之下就寫了這點東西。

其他的一些影評誇的誇,罵的罵,聚焦的東西都可見一斑。我認為都沒誇到點上,更沒罵到點上。

誇的人基本都是誇劇情和女主,罵的人我看更多圍在女主的人設身邊,即戀愛戲劇中經典的高攻低防的白給人設,有一篇影評則從這種人設直接跳躍到了對性暴力及"過分討好男性受眾"這種問題的探討。

話先說在前頭,我覺得這部番很不錯,還有我是男性。我會盡量拋棄掉一些主觀成分。

我認為評判,甚至審判一部影視作品,首先要確定該作品的定位。何況在動漫這種流水線作品橫行大街的領域,大部分的動漫都有幾個精準的tag,對應合適的受眾。兒本番的tag很明顯是#戀愛#喜劇#日常,這三個tag組合到一起只會是那些看在茶餘飯後放空大腦的時候的作品。在這裡探討性暴力(作者的意思是女主一直將自己置於有性暴力威脅的環境中,且製作組用這種劇情來單方面討好男性受眾),似乎言過其實了?回到我們剛剛說的,首先要確認作品的定位才去吹去罵對吧?那為什麼,在一部日常戀愛喜劇番下會有這種劍走偏鋒的影評?我懂有些人的思維切入點不一樣,但在評價之前好歹也得好好想想這種標準用在此番到底合不合適。因為你說的那些東西,是本子裡才有的。

那麼本番究竟媚不媚呢?色不色呢?是不是在討好男性觀眾呢?我的回答是:媚而不宅,色而不淫。至於受眾方面,待會再講。

早在動畫出來之前,更衣人偶的漫畫就已經因為其作畫之精美色氣而出名過。本番色氣片段很多,但我個人感覺不俗更不淫。它色,但在更高的一種境界,色在賞心悅目。我相信男性不是任何時候都是用下半身思考,一部番劇並不足以讓他們某個地方翻江倒海,況且本番的色,不是那種撥動信譽的色,而是洗滌心靈的色,它似乎有種魔法,能讓你在24分鐘後就擁有好心情。而說到媚,我認為是有媚的,這點其他媚宅番與本番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我不認為單單在本番下面評論媚這個話題有任何意義。日本已經媚了多少年了,為何不把整個媚宅發展史拉出來批判?因為根本事後諸葛亮,只能說這種類型,愛看不看,但請尊重。

最後受眾方面,大部分是男性沒錯,從臉書ig上的發文就可以窺其全貌了。似乎所有男性受眾都為喜多川海夢而瘋狂。但大部分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本番的核心在男主。男主新菜是個超級男德超人,擁有過人且堅定不移的底線。女主也正是因為這種因素而被男主吸引,這才走出了一個日常戀愛喜劇的故事。因此過分探討女主似乎意義不大,因為女主本來是因顏而出色,而男主是因其極高的素質而出彩。所以我認為應該多探討一下男主。平時吹的是女主的顏,但到影評這種正經時刻,男主才應該被當成本番核心來評價。

以上僅是略抒己見,沒有引戰已經站隊的意思,況且文筆有限,還請海涵。

動畫信息

更衣人偶墜入愛河
中文名:更衣人偶墜入愛河
原 名:その著せ替え人形は戀をする
又 名:戀上換裝娃娃 / My Dress-Up Darling / Sono Bisque Doll wa Koi wo Suru
首 播:2022-01-08(日本)
IMDb:tt15765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