慊人角色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3:58:21 作者:Nicole Language

父母是真心愛著自己的孩子嗎?在這裡,父女、母女之間呈現一種不健康的愛的競爭關係,夾雜著難以言明的嫉妒、恐懼和怨恨。這到底會給孩子帶來怎樣的傷害呢?

其實透和慊人有相似之處,都曾經被否定,怕被拋棄,有著對“不變”的渴求。漫畫中,透其實是有些怨恨爸爸的,因為父親去世後母親精神恍惚,透怕父親把母親帶走。對比之下,慊人從小被告知是十二生肖的神,是幸福的被愛的,可母親卻是恨到讓“她”以男性生存,最愛的父親告知自己是留給母親的慰藉,自我認同只能靠PUA他人來獲得。

沒看漫畫時,怎麼都不覺得慊人這個壞人值得可憐或原諒。但是,直到有一天,看《聽見她說》欄目中有一個《雲重傳》(李少紅導演):講的是一個廣彩世家女繼承人故事,裡面很詳細的講述了被當成男人養大的她擁有怎樣痛苦的、混亂的性別認知。

在《水果籃子》裡,慊人的確也有著性別認知障礙。她對母親的厭惡延伸到所有女性,紫吳講她狡猾,明明厭惡女性卻又總是利用自己女性的身份。在父親眼中,她是留給妻子的禮物;在紅野眼中,她是脆弱可憐得女孩兒;在紫吳眼中,她是自己想要得到的女人。但慊人眼中的自己呢?他是草摩家的“男性”當家,他是集慈愛、命令、威懾於一身的神,在這樣的語境下,他擁有了定義和拋棄的權力。

但是,作為“男性”的他的暴力並沒有保證愛的不變,在外界的刺激下,十二生肖紛紛走向新的生活。這時他不得不承認母親說的對,她想起父親,重新回憶起被拋棄的恐懼和痛苦,多年積累的情緒開始爆發,甚至惱羞成怒刺傷了紅野。透一直是本劇中有母性光輝的角色,包容、感性、溫柔、內省、堅韌,也正是如此,在透面前,慊人憤恨之餘流露出了最真實的想法,甚至在透的語言攻勢下變得心軟。

魚谷和紅葉都有講過,紅野和小透很相似,非常溫柔,也都是“笨蛋”。無論是主觀還客觀,紅野和小透都因為慊人而受傷,真的是一個父親,一個母親,用血的代價喚醒了慊人的良知。小透落崖後,慊人恐怖的嘶吼、受驚的求助、奔跑的姿態,這些畫面突然讓我意識到她真的是一個脆弱的女孩子。

而紫吳,不願擔當父親角色的他,在聽到慊人用平靜的話語講透的溫柔後,那流露出的幾分寂寥多少印證了“自己稍微地反省”。最終,他稍微收起自己的嘲諷和殘酷,送了一襲山茶花和服表達內心的愛意,還給了她離開自己的機會(試探佔幾分呢,狗子的腹黑給我留下了陰影),慊人最終也算求仁得仁了。

慊人和透,相似的人生境遇,可是透卻那麼溫柔,慊人確實討人嫌些。可想想,二人父親離開後,一個樂觀充滿愛的母親,一個嘲諷打擊嫉妒的母親;一個身邊充滿支持的朋友,一個被供奉神壇的男性當家;一個需要忘記所愛母親的勇氣,一個需要相信所恨母親的真言。不知道,你會不會稍微理解慊人了呢?雖然傷害波鳥、玲讓人氣憤,但解開詛咒,夾不用被關在牢籠裡悽慘一生,由希也可以擁抱所愛之人。

關於慊人,說了那麼多,最後借用《十二國記》的一句話“責難無以成事”:如果你遇到不理解的人,做錯事的人,不要急著批評或怨恨,看看是否可以理解她,至少為她走向正軌推上一把。

動畫信息

水果籃子 最終季
中文名:水果籃子 最終季
原 名: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The Final
又 名:Fruits Basket the final / 水果籃子 The Final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