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9重映,3年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5:32:30 作者:jimmyyy Language

關於真我、勇氣、回憶、愛、善良、現實。

知道自己是誰,才會有面對以後的力量。

白龍受傷的時候被千尋喚醒,其實不是如鍋爐爺爺所說是愛的力量,我覺得是被白龍他自己曾經美好的回憶喚醒。那時候,他和千尋初次相遇,他還擁有單純的快樂;那時候,他還在屬於他的世界而不是現在這個險惡的神隱世界;那時候,他還記得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不要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事,因為它讓你記得自己是誰,因為它能讓你獲得能量。過去,不能忘記,可是又不能緊握不放……

而最後,在千尋的幫助下,白龍終於記起了他原來的名字,如他提醒千尋時所說,要牢記自己真正的名字,因為只要還有自己的名字,就能有回去的路。但是琥珀川已經被填埋,沒有了歸處,白龍還能回到他真正的生活嗎?記起了自己,他又將去往哪裡?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千尋和白龍之間是愛情嗎?

一個在其他人眼中冷酷甚至讓人害怕的白龍,在面對千尋的時候卻是另一個人,一個願意為陌生人解困的好人;而千尋,一個膽小怕生的小女孩,卻能在陌生的湯屋很快就相信了白龍是幫助她的人。為什麼呢?

以前一直以為是因為愛情,所以千尋和白龍之間才會很快就有了那種自然的親近感、信任感。但是現在我會覺得,其實那是一種更單純,純粹的愛,並不需要冠上什麼或愛情、或友情的名目,只是一種個體與個體之間簡單幹淨的愛,是天然的感覺,或者說同伴之愛吧,而導演用了多年前千尋還是小孩子時他們的初次美好回憶引入。

其實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存在著一種最天然的愛吧,就像人會愛動物、會愛一草一木、會愛身邊的美好一樣,最自然不過,可是也最難得。

白龍和千尋分別時都相信他們會再見,這個希望好像過於樂觀了。我想白龍其實並不真的這樣想。只是在分別的時候,作出一些美好的期望是容易的,而且當下的我們更願意相信吧。好像有了這段激動的再見的承諾,當他們終於鬆手,一個回到平凡的人類世界,一個留在殘酷的神隱世界,他們從開頭就註定不屬於同一個世界的這種現實的反差才會更大?有些東西就是不能改變啊。

捨不得、放不下……總是成長路上要修煉的課題。能永遠陪伴的,只有自己,又是一個殘酷的現實啊。

最後千尋還是忘記了這段經歷,在她不回頭走向隧道出口的時候就註定了這場神奇的冒險最終會被忘記。也許這個結局錢婆婆早就預料到,所以給千尋送了發繩,如同錢婆婆所說,“發生過的事是不會忘記的。”只要留下些什麼,這段經歷就是真實存在的,例如結局閃了一下的發繩。

但還是希望將來他們能以某種方式,再次相遇。重新相遇。

還有無臉男,讓我覺得意外的是,直到他進了湯屋並引起騷亂之後,他們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一個存在。竟然從來沒有人知道過他。以前我以為是他喜歡千尋,所以才會對她好,但是現在我覺得他會喜歡上任何一個注意到他的人。

他送金子給千尋,千尋不需要,反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住在哪等等問題,他都不知道。他沒有面目只有一張固定的面具,沒有身體只有黑色斗篷狀的外形,沒有名字,沒有家人,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要去哪。也許他習慣了一直在湯屋外面守候,等待有人可以看見他,直到千尋來了,才有了第一個不會忽略他的人。每次遇到他,即使不認識千尋也會點頭以示禮貌。

正如無臉男在湯屋大吃特吃的時候說,“我好寂寞。”是啊,而且他還是一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人,所以會向那個唯一看到自己的人——千尋不斷示好,接近她,討好她,可是千尋一旦不領情,不需要那麼多藥湯牌,不需要金子的時候,他就慌了,繼而懷疑生氣發怒。

當無臉男想得到千尋更多的關注,慾望開始增大的時候,為什麼會通過用食慾來表現呢?是不是因為當一個人空虛的時候,總是很容易倒向過度的金錢欲物慾和食慾上?(也因為食慾比較容易得到滿足?)反觀我自己,迷茫焦慮,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時候總是會同時出現很強的食慾,喝咖啡喝飲料吃零食等等,但是有事可做的時候就很少會想到吃吃喝喝。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時候吧,迷茫,寂寞,孤獨,希望靠近他人,證明自己的存在。最後無臉男在錢婆婆那裡得到了內心的平和,學習找到自己。

其實看的過程中,上一秒感受到治癒,但是很快我就會想到如果是在現實世界,這是多麼難的事啊,治癒的感覺很快就消失在對現實的連接中,更多的是“好難啊”的感嘆。

在電影裡,2個小時就能完成的成長,在現實生活裡,卻是要一天接著一天,一年接著一年,要度過好多好多個沒有回聲,找不到答案的可怕的安靜的時刻。但你只能默默等候。原來安靜是如此讓人難以忍受。然後,可能會在你已經習慣了沒有迴應的時候,時間向你顯出答案。

希望我能有多點勇氣,面對放手、面對過去、面對未來、面對自己、面對慾望。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