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一定得重看一遍《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5:47:45 作者:小Cc Language

在社會摸爬滾打幾十年,難免局中人迷。抽離出現實世界,再看一遍,體會和當初絕然不同。看完不禁自問,自己變成了什麼,還記得原來的名字嗎?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一個很質樸的道理,找到自己的名字,才能回到自己的世界。否則,渾渾噩噩被裹挾著過完這輩子,到頭來竟可悲的發現,原來自己被冒充著過完了一生,這是人生最恐怖的事,冒充我們的正是社會慾望和動物性慾望製造出的替身。

我今年31歲,幹著混飯吃的工作,領一份餬口的工資,跟湯屋裡的蛤蟆一樣。湯屋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利慾薰心,用慾望來維繫著運轉。進入這個異世界的一家三口,爸媽都因口舌之慾變成了大肥豬,和我也很像,一大早想著中午吃啥,中午想著晚上吃啥,晚上又想著宵夜吃啥。完完全全被這些慾望迷了心智,忘記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浪費了寶貴的注意力。連注意力都沒了,又何來想幹之事呢?

劇中看著最正常的白龍也因為想學魔法而丟掉了自己,做著偷偷摸摸的勾當,還被湯婆婆下了惡毒的詛咒。純真寂寞的無臉男,一旦進了湯屋也變了樣,想要用利益來收買一切,最終甚至想貪婪的吃掉千尋。唯獨千尋,始終記著自己的名字,保持著善良和努力,才能從湯屋裡抽身而出還喚醒了白龍,救了無臉男。

這個世界有著自己的運行規則,每個人都裹挾其中無法自拔,不惜一切代價追名奪利滿足慾望,彷彿人人一生下來就是為了這些。於是變得急功近利,忽略過程迫切的想要求得結果,一旦得不到又患得患失,想抓住一切,卻只抓了一手空氣。最終迷失在慾望中,成了鍋爐爺爺手下的煤灰。

雖然要賺錢,要工作,要吃飯享受。但在做這些的時候請多想想,自己的名字是什麼?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這些只是工具,不是全部。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