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廢(暫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6:05:05 作者:Dreamy🍓 Language

千尋緊緊牽著媽媽的手走出山洞,她還是那個膽小需要人保護的孩子。而剛剛經歷的一切,或許像個睡醒就會忘記的夢,最終只在體內滯留下綿延的觸覺,如同綁在頭上閃閃發光的髮帶,成為生命珍貴的庇護。

我真的很愛千尋,不知是不是出於一種對自我的愛,但我真的很愛她。一個邊塞飯糰邊流淚的千尋,一個又脆弱又堅強的千尋,一個笨手笨腳卻那麼努力的千尋。出於這樣一種自然而成的愛,我非常樂於見證千尋的成長,為出現在她身邊的那些善良角色而感動,或許也是映射了對自我的一種企望吧…

宮崎駿能不能教教我怎麼寫故事,如何建造一個世界,如何塑造出奇形怪狀的角色,如何合理的編織羈絆,設計互動,傳達內核。千與千尋顯然是目前看過的這幾部宮崎駿的電影中所需腦容量最大的一部,包含的腦洞非常之多,很像我讀《藍熊船長的13條半命》時的感受,只能折服於這逆天的想象力。要保留足夠多的童真,才能做得到吧…

關於整體的架構,我感覺有一點像物慾與精神之間的對立(很難說沒有受到今晚讀的《刀鋒》的影響哈)。很具有代表性的設定就是兩個婆婆,一個貪婪一個質樸,雖不能說是完全的善惡,不過無臉男的出現也是一個很明顯的誘捕因子,進入湯屋便變壞了。『而且宮老爺子很明顯地表示了哈,控制不了食慾就會變成豬!控制不了財欲就會被吃掉!』

那麼反過來,保持精神清醒,守護自我便是所要提倡的部分。代表性設定是湯婆婆通過抹去真實的名字完成對白龍的控制(當然還有其他人啦),讓他忘記自己的身份,以一個空洞的狀態接受她的馴化。沒有明確的自我認知,便是迷失的標誌。回憶很重要,經歷過的事情都會留存在體內成為自我的一部分,即使現在不記得,但是它確確實實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裡。(嚯,這不就繞回來點題了)

不多扯了,話說回來,《千與千尋》應該是宮崎駿作品中的集大成者吧。相對宏大的設定,緊密的敘事,可愛的角色,這不是每一幀都豐富,是每個像素塊兒都有靈魂好吧。太可愛了太可愛了每個角色都可愛,善良和愛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

只要心中長存愛,那麼童年永遠都在。

感謝《千與千尋》給了我如此豐盈的愛意~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