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6:50:35 作者:扇子 Language

有人說:“如果全世界的電影只剩下一部,我願意是它。”

那就是《千與千尋》。

相信有同感的,還有很多人。

今年,恰好是《千與千尋》上映的第20個年頭。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張

少小不識其中味,等到懂時已中年。

《千與千尋》到底說了什麼?

說人一生有三種結局:

第一種是變成豬,第二種是變成妖,第三種是成為人。

前兩者,是長歪了,而成為人,才是真正長大。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2張

喪失:

總有一天,你的父母都會變成“豬”

沒人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直到有一天,你像千尋那樣,走入魔境。

這並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發生什麼樣的事兒呢?

你的父母變成豬。

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兒,遲早有一天,我們的父母都會變成“豬”。

比如千尋,她被迫跟著父母一起搬家,這件事顯然沒有和她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她不會一臉怨氣地窩在車後座。

她拿著一束送別的花,生悶氣,而她父母呢?絲毫沒有體會到女兒的不情願和傷心。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3張

當你的父母失去了和你的情感連接時,他們就都變成了“豬”。

與千尋相比,千尋的父母更像是小孩子:

會冒險走陌生的山路,不顧千尋的反對,非要去探索荒蕪的廢墟,甚至會無腦到在空無一人的飯館裡大吃大喝。

也不想想,這麼一個荒涼的地方為什麼會有人開飯館?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4張

重點不在於他們的幼稚,而在於他們每一次的行動,都絲毫不顧及千尋的感受。

千尋一直都處於兩難之間,如果按照她的意願,她根本不會和父母一起去,但結果呢?

她還是不得不跟著父母,因為她更害怕一個人。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5張

有多少孩子處於這種困境當中?

在父母眼裡,他們就像寵物,他們沒有知情權,沒有參與權,家裡發生重大的事,永遠都是最後一個知道。

缺少父母的共情,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我有一個朋友說起她小時候的創傷,至今都難以釋懷。

有一次她腳掌不小心踩了釘子,回家的時候,還要裝作走路很正常,照常做媽媽吩咐的家務事。 晚上她發現傷口裂開了,血流不止,她咬著手指,在被窩裡哭了一晚,就是不敢讓媽媽知道。

如今,她說起來失聲痛哭。

因為在所有她脆弱的時候,媽媽都是“豬”,會心疼鞋子有沒有髒,會責怪她為什麼不省心,會擔心花醫藥費。

因為太多次不被看見,所以她死了心。

但是在我這裡,她終於有一個人可以相信,相信當她說出來的時候,不會在胸口上被插上第二把刀。

或早或晚,我們都會發現,父母也只是遲早會下車的旅伴而已。

小時候,我們說的他們都懂,但是年紀越大就越發現,他們也正在遠離我們。

有的人會順利地來到父母以外的世界,但更多的人,就像千尋一樣,被拋到了一個魔幻世界——成人世界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6張

救贖:

夢裡的所有人,其實都是你自己

在《千與千尋》的世界裡,通行這樣的法則: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7張

這是一個完全沒有情感的世界,所有人都是龐大機器上的一個小齒輪,一切都是為了“有用”兩個字。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8張

沒用,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而你有用,就可以活下來,甚至可以成為有魔法的人。

或者你有權勢,像湯婆婆那樣,可以決定他人生死。

或者你有錢,像無臉男那樣,可以予取予求。

但是,所有的魔法都是有代價的。

那就是有缺陷地“長歪”。

白龍可以一飛沖天,魔力無限,卻不過是湯婆婆手中的刀,一旦報廢,她可以眼睛都不眨地讓他去死。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9張

無臉男可以變出無數金豆豆,生氣了可以一口吞掉所有東西,但他想要的只是千尋對他的心疼。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0張

他是如此空虛和寂寞,甚至沒有人在乎他的存在,只有千尋注意到了他,心疼他淋雨,給他留一扇門。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1張

他闖入湯城,可以用錢吃盡珍饈美味,得到所有人的擁戴,而當他想用錢換取情感時,千尋拒絕了,一切對他都失去了意義。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2張

同樣法力無邊,瞬間定人生死的湯婆婆,最大的軟肋,就是她的巨嬰男。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3張

她試圖讓她的孩子一直都生活在溫室裡,永遠做她的孩子,這樣她就不會失去他。

我們看到了這個“非人世界”的法則:

所有人都在演戲;所有人都失去了自己;所有人都在狂歡,痴迷於金錢,權勢和魔法;所有人都試圖用“貪嗔痴”這三大法寶,掩飾那個沒有人問津的內在小孩。

當我們的靈魂無處安放時,我們就會試圖將它放到其他的“容器”裡寄養。

有的男人會把自己的靈魂寄託在事業上,一旦事業失敗就一蹶不振。

有的女人會把靈魂寄託在男人身上,一旦婚姻失敗,就不想活下去了。

有的父母會把靈魂寄託在孩子身上,要麼總是覺得他脆弱,要麼總是覺得他做得不對。

我們都是活在“魔幻”的世界裡,活在失去了“名字”的魔法裡,活在幻想中,活在自欺中,活在強迫他人配合自己演戲的過程中。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4張

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所有人都被剝奪了人性,變成了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湯婆婆不許兒子長大,恐嚇他外面都是細菌,都是危險,這樣就可以永遠把孩子留在身邊。

其實“巨嬰男”很向往外面的世界,很渴望直立行走,很渴望長大。

平時養尊處優的他,化身為荷蘭豬以後,竟然為了給千尋編織護身符而辛苦地奔跑勞作。

當他真的到外面的世界闖蕩以後,他不願意再扮演“湯婆婆的巨嬰”的角色了。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5張

而這個時候,湯婆婆該怎麼辦?

很多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明明我已經不愛這個男人了,卻離不開他?

其實這些人面對的是和湯婆婆的困境:你的替身已經無法滿足你的需求了,但你卻死活不能撒手,為什麼?

因為你將面對那個殘缺不全的自己,面對一個在痛苦中無人安撫的自己。

就像是無臉男,一直都生活在虛無中,直到千尋給了他愛,這讓他發現了自己的虛無。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6張

他從麻木中甦醒,卻無法面對自己的空虛。

一個女人跟我說,老公出軌後,讓她最痛的不是他的背叛,而是自己的遺憾。

她忽然發現,她和一個男人一起虛度了20年的青春,她甚至從未為誰心動過。

她痛恨這個男人是因為他的出軌讓她從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的人生是如此貧瘠和絕望。

痛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發現自己騙了自己很多年。而最終,你也沒法再欺騙自己。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7張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8張

重建:

在這個世界裡,我們到底為什麼而活

傳說在這樣一個“人吃人”的世界裡,無人可以倖免。但是千尋活下來,還救了自己的父母。

為什麼?

因為她在最絕望的時候,有一個人跟她說:我是站在你這邊的。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19張

一個人一生是否有機會成長,就在於這樣的絕望時刻,是否有一個人跟你說這句話。

我曾一直在問那些痛苦絕望的人:

在你最絕望、最無助、最無力的時候,你聽到什麼樣的話,會重新擁有希望,擁有力量?

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是這兩句話:

不用怕,有我在。

沒關係,會過去。

白龍給予了千尋“父性的力量”(教會一個人如何應對困難):

不僅教會她如何屏住氣息,躲過保安,還教她在這個魔幻世界的生存之道——成為湯婆婆的員工,就不會被殺死。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20張

還給予她“母性的力量”(在脆弱的時候,提供溫暖理解和支持):給她吃的,讓她可以安全地放聲大哭一場。

轉自《讀者》-《千與千尋》:20年後,我才看懂了這些婚姻隱喻 - 第21張

有了這兩大力量,一直對一切未知事物都保持畏懼心態的千尋,終於鼓起勇氣去適應艱難的職場難題——

為腐臭不堪,足以薰死所有人的河神洗澡;挑戰已經成為食人魔的“無臉男”; 拯救命在旦夕的白龍甚至讓他找到了自我; 救父母逃出生天……

這個電影好就好在,它說明了一個最簡單不過的道理:

我們所有人能順利長大,在絕望中逆襲,是因為那時有一個人站在身邊,說“不要怕,有我在”“沒關係,會過去”。

就是因為這兩句話,我們可以走出各種誘惑,各種溝坎,不去吃人,也不被人吃,最終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所謂“開了掛的人生”,就是有一個人能陪著我們,面對我們不敢面對的,不敢觸碰的,不敢對話的,不敢愛的那個自己。

當父母不可避免地變成“豬”以後,當伴侶不可預料地變成“魔”以後。

我們需要這兩句話——“不要怕,有我在”“沒關係,會過去”,簡簡單單的共情,就能走出這個“殺豬盤”,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有一個弗洛伊德的段子,我要反覆提。

一個小孩在黑暗中跟媽媽說,媽媽你把手給我,我怕。

媽媽說,我把手給你,這裡還是黑的,你不照樣怕嗎?

孩子說,有了你的手,我就有了光。

心有助,不孤獨。

請握住我的手,讓我們一起走。

-轉載自《讀者》2021年,侵權刪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