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真正的自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6:54:56 作者:縉雲居士 Language

《千與千尋》前前後後我看過應該有超過3次,分別在我不同的年齡段各看過一次。記得,最初接觸到這部片子是我上小學的時候,是我那時的語文老師推薦的。我當時看完的感受是奇幻,再加點害怕(小時候膽子比較小,對鬼神有莫名的恐懼),那時完完全全的陷入到故事中去了。談不上感悟,有的只是一點感受。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回來再去看這部片子,每次都有不一樣發現。彷彿自己和故事中的千尋一起在成長。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1張

電影的名字叫做千與千尋,千和千尋都是主人公的名字,卻代表了不同的含義。千是迷失,因此要去尋。尋的是什麼?是自我,是真正的自我。故事從千尋一家搬家,誤入神廟開始。那時的千尋是膽小的,懦弱的,少不經事的。她還是一個需要父母保護的孩子,在面對未知的恐懼,還需要緊緊的貼在母親的身後。在一家人進入神廟之後,隨著父母被貪吃的慾望裹挾,變成豬後,她失去了依靠,也逐漸走向迷失。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2張

神廟儘管是供奉神靈的地方,但卻沒有任何絲毫讓人感到神聖的地方,裡面物慾橫流,是現代社會的縮影。一旦人踏入,就很難不迷失其中。就像千尋評價無面男那樣,在進入湯屋之前他還是個好人。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儘管神廟已經如此窮奢極欲,裡面的人在遇到闖入的人類時候卻覺得人類是如此的''臭''不可聞。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3張

說回千尋,初入湯屋時,她就像個愣頭青,不懂禮貌,做事毫不利索,似乎沒有人喜歡她。她也在與湯婆婆簽訂契約後失去了本名。千雖然怯懦,但她身上卻是有一種不服輸的倔強和擁有最質樸的人類的感情,而這恰恰是社會中人不斷丟失的。而正是因為擁有它們,千才能逐漸的振作起來,化解湯屋中一次又一次危機。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4張

在湯屋打工的過程中,千不斷在成長,努力去拯救父母和自己。但真正幫助她走出迷失的,恰恰是拯救白龍的旅程。在通往錢婆婆住處的電車上的人,他們像無面男一樣毫無表情,他們的身體是虛無的,如同行屍走肉一般,拖動著沉重的行李,向未知的站臺走去。而電車走過的是燈紅酒綠的街景。社會的人不也是如此,繁華的都市生活,卻絲毫滋潤不了一顆貧瘠的內心,我們都在這世界中迷失。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5張

看完全片,回顧千的神隱。想到王國維的人生三境,"昨夜西風凋碧樹,獨山高樓,望盡天涯路。",每個人終將獨自的面對這個世界,不能也不可能像胖娃娃那樣因為害怕外面的世界有病菌,永遠的生活在湯婆婆的庇護下,這樣怎麼也學不會走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面對物慾橫流的社會,有多少人能守住初心,不迷失其中。人憔悴是真,終不悔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人也許在經歷過真情,生死,才能最後感嘆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我們奮力追尋的可能最後並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尋找真正的自我 - 第6張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在繁華中要守住自我,更要珍惜真情,不僅要真心對待自我、父母、朋友,更要真誠對待我們所生活的世界。願每個人都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

完。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