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3:35:54 作者:樂兒 Language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1張

只有一個人在旅行時,才聽得到自己的聲音,它會告訴你,這世界比想象中的寬闊,這個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機遇,而絕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還是得自己走! ——《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是動畫電影的一個里程碑,也是讓宮崎駿為世人熟知的根本。那年特意去九份,看著世界各地的宮迷在阿妹茶樓外陡峭狹窄的石階上來來往往,那時,我還沒有看這部片子,那時,我也根本不相信除了柯南還會再看什麼日本動畫。對於片子的取景地,近年聽到人在說是重慶的洪崖洞,這說法更像是一個幻想,可惜,宮崎駿不會讓大家美夢成真。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2張

千尋和父母在前往新家的路上,偶然遇見一個神祕的隧道,父母不顧千尋的反對去探祕,進入了一個一應俱全卻空無人煙的小鎮。父母在美食的誘惑下變成了豬,千尋在白先生的幫助下進入小鎮的湯屋工作,期待能拯救自己的父母。這個小鎮長由湯婆婆主管,由她制訂所有的生存規則:不喜歡工作的人會被變成豬,要求工作的人會跟她簽訂條款各異的勞動合同,她還會改變人的名字讓人漸漸記不得原來的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3張

千尋的名字被變成千,所以題目中的千與千尋的意思就是:千是幻化世界裡的人,千尋才是真我,旨在表明這個故事講述的是從迷茫到清醒的過程。片中每一幅畫面似乎都有特別的含義,非常燒腦的一部動畫片,作者以動畫的形式傳遞著人生種種哲學,讓我們見識了貪婪、懶惰之人不堪的下場,見識了人類對河流的汙染對生態環境破壞的後果,見識了不肯長大的巨嬰的存在,見識了寂寞孤單的隨波逐流的茫然者……也見識了人們心中殘存的善良與同情,更明白了不忘初心的重要。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4張

無臉人代表著茫茫人海中最普通的一員,難以引人注意也難以讓人留有印象,可一旦被給予丁點兒的溫暖便會全身心的回報,但生性中有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本能,所以才會在湯屋惹下一堆禍事,最終被留在了錢婆婆那裡,象徵著在恬靜歸隱般的田園生活中找回了遺失的自我。高高在上的湯婆婆有一個很諷刺的橋段,她最愛的寶貝不肯長大的巨嬰,被變幻成了小老鼠她居然認不出來,這是在告訴我們,生活中那些我們以為重要得不可放棄的,有時不過是一葉障目,我們以此為由錯過聆聽真心的機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5張

被汙染的河神臭不可聞,眾人避之不及,只有千尋將其當作正常客人接待服侍,當河神恢復了清爽,送給千尋一個清理渾濁的苦丸子,這是在警示人們,保護河流珍惜自然,人類才會得到大自然的回饋。千尋是個不貪的孩子,無論是在無臉人捧出的藥水牌子們面前,還是在無臉人變化出的金砂面前,她始終保持著乾淨的心,不是自己應得的不伸手佔有,這一點在片中的最初已經得到表現,她在美食麵前在愛佔小便宜的父母面前做到了堅持,這樣的構想是在呼喚人們要保持人性中的之初。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6張

片中還有一位重要的角色,白先生,也是小白龍,他與千尋的淵源得追溯到千尋小時候。他扮演千尋保護者的角色,同時也是湯婆婆手下最得力的干將。他強勢的幫助千尋回到真實世界,不惜與湯婆婆翻臉,在與千尋告別的時候,鏡頭停止在他伸向千尋的手數秒,雖然他嘴上說著想起自己的真實名字不久就能離開小鎮,但我卻看出了訣別的傷感。幻化世界裡勇敢無畏的千尋回到真實世界,回到父母身邊,再度開啟了膽怯的樣子,只有頭上錢婆婆給的頭繩提醒我們曾經發生過什麼。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第7張

《千與千尋》用最簡單的一句話歸納,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人生路上會有各式各樣的遇見,我們必須牢記最初的那個自己,保有最初的純粹。

2018.8.9於福州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