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4:14:41 作者:Holiris Language

《千與千尋》,我認為它是宮崎駿最精彩的作品之一。它的作畫和演出在當時的年代——甚至在現在——都稱得上是最精良的動畫電影。它為我們展現了宮崎駿精彩絕倫的幻想世界,但這幻想中處處寫滿了人性,展示了社會中各種各樣的人,湯屋更是隱喻了工作社會,因此它是當之無愧的“成年人的童話”。

在觀影過程中,我好像離開了現實社會,但又從來沒有離開這個利己的社會。影片將貪慾隱喻為食慾、以及對金錢的追求。我們必須承認人性中的確有貪婪的一面,虛偽奉承都是存在的,但我們仍然可以善良。

其中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女主角千尋的成長與湯屋對社會現實的暗喻。

1.千尋的成長

最開始的千尋是一個在父母營造的溫室下長大的孩子形象,用門鎖的話來講是“沒有家教的小姑娘”,湯婆婆稱她為“愛撒嬌、愛哭、一無是處的小姑娘”。她普通、怯懦,而善良。她突然離開了父母的保護,反過來要保護父母,所以在湯屋(社會)嚴苛的環境下飛速地成長著。

從一開始走樓梯都不敢站起來、尋求他人幫助到後面為了保護白龍在鐵罐上健步如飛的千尋。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1張

從最開始連打招呼都不會只會應和的沒有禮貌的小姑娘,到後面學會了道謝、主動問好,這都是千尋逐漸成長的過程。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2張

湯婆婆同樣是溺愛孩子的母親。把坊寶寶養成了名副其實的巨嬰。她告訴坊寶寶不能出門,外面都是細菌,也暗示了湯屋中貪慾之重,人在利益的誘惑下很容易喪失自我。無臉男也是如此,他是“進入了湯屋才變壞的”。

坊寶寶與成長後的女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女主彬彬有禮,他卻只會大哭大鬧。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3張

但他卻是善良的,被錢婆婆變成老鼠後與千尋一起冒險,在無臉男的追趕下幫助千尋離開湯屋,沒有“坊寶寶”這一身份的他與千尋、與煤球、甚至與錢婆婆都玩得非常開心。離開了溺愛孩子的母親後,他並沒有湯婆婆想象的那麼脆弱,並沒有被外界環境汙染,而是學會了用雙腳走路。坊寶寶也獲得了成長。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4張

2.“湯屋”與社會現實

以鍋爐爺爺的工作坊舉例:

初見煤球們井然有序地工作,跟著鍋爐爺爺的指令或飛快地回到地下、或繼續迴歸工作。就好像流水線上的機器。

但是當女主幫助了被壓在煤炭下的煤球后,其他煤球紛紛展現出了充滿人性的一面——煤球們假裝被擠扁尋求幫助。午休開飯後煤球們開心地圍作一團搶奪食物,說明了它們並非機器,而是現實之中壓抑著自我的終日勞作的苦力。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5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6張

面對幫助過他們的女主,煤球們主動展示友好。千尋要去橋那邊看父母的時候它們主動將鞋送過來。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7張

從後面可以看出來煤球們曾經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類。煤球們在壓力下為了生機工作,壓抑感情、井井有條,看得著實叫人心疼。可是在996工作制度下為了慶祝工人階級取得八小時工作時間的節日而連續工作十二天的我們,又與那些煤球又有什麼區別呢?

另一方面,鍋爐爺爺一直在呵斥煤球們,面對千尋主動提出想要幫忙也只是嫌千尋礙事,好像一個凶巴巴的老頭子。但言裡言外又是對煤球們的關心,面對玲意圖舉報的行為又出言幫助她、關心她。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8張

湯屋工作人員們嫌棄“一看就不是客人”的無臉男,卻面對能變出無限金子的無臉男阿諛奉承。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9張

湯婆婆使喚千尋去服侍腐爛神,一點藥浴都不捨得給。但當所謂腐爛神露出原本的身份——河神後,河神給了大筆的金子,湯婆婆又開始叫大家學習千尋的行為。河神因為汙染變得破破爛爛,白龍也因為汙染失去了自己的家園。他就好像剛剛進入社會的學生,縱使不情願但還是為了自身立足之地幫人做事,逐漸忘了自己的初心。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10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11張

被錢婆婆變成坊寶寶的三頭怪物享受著坊寶寶的身份大吃大喝。白龍向湯婆婆提醒“珍貴的東西都被調包了”後,湯婆婆與手下的人們先是檢查了手中的金子,發現是真貨以後向白龍露出了嘲諷的笑。面對白龍堅定的眼神,湯婆婆才想起來去檢查她的孩子——坊寶寶。才發現了他的真實身份。這時,金子也變成了泥土。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魔法 - 第12張

3.總結

錢婆婆說:魔法做出來的東西總是不管用。所以金錢是假的、變成寶寶的三頭怪誰假的、變成老鼠的寶寶也是假的、看似骯髒的腐爛神是位高權重的河神、看似出手大方的貴客是無臉男、為了學習魔法的白龍最終失去了自己的本心。

是的,魔法是無用的,金錢是無用的,地位是無用的,真正有用的只有我們內心的東西:是千尋獨自工作時想起父母時的號啕大哭,是玲指著列車說以後一定要坐著列車去城裡看看的期待,是孤獨的無臉男向千尋尋求的陪伴,是白龍得知自己的名字後的感動……這一切都與階級、地位、身價無關,只與我們自己內心的聲音有關。

故事的最後白龍找回了自己的名字,決定不再做湯婆婆的徒弟;而千尋與父母回到了現實社會,卻只有一望無際的隧道,那一切就好像一場夢。

宮崎駿向觀眾施加了魔法,這魔法能否讓我們聽到內心的聲音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