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20:02:14 作者:凡高教練蕾蕾 Language

前言

宮崎駿的動畫大片《千與千尋》是我的最愛之一,看過不止一遍,而每一次觀感都不一樣。猶記第一次看完,心中納悶:不是童話故事麼?為什麼整部影片竟然沒有一個童話式的“人物”?——我指的是普遍意義上的“完美”和“偉大”,雖然所有的角色都那麼的讓人印象深刻。

最近一次正兒八經觀影,是去年在電影院看重映。也許活到某個階段了,感覺不一樣了。我激動地對過去的自己說:正是因為每個人物的”不完美“和”不偉大“,才讓整部影片那麼的自然、親切和溫暖……且滿含了智慧的隱喻啊!於是越發喜歡!

更有甚者,隨著我人生劇目的徐徐展開,在我天馬行空的思維宇宙裡,給予我生命的兩個人和宮崎駿老爺爺筆下的兩個人物,穿越了彼此……

無臉男媽媽

我總是覺得,無臉男是《千與千尋》裡最最神祕的一個人物。在片中的前半段,他總是毫無預兆地突然出現……又倏忽消失……一次又一次……妙的是他出場的BGM,神祕的鑼鼓鏗鏘,激盪耳膜也扣動人心。

無臉男的初次出現,是在我們的主角千尋小菇涼正式進入湯婆婆的洗浴世界——湯屋時。他就在夜晚的橋欄杆邊這麼憑空出現了一下,沒有對話……BGM鏘採鏘採……

第二次,還是在那座橋上,千尋來到湯屋的第二天早上,依舊沒有對話……依舊只有鏘採鏘採的BGM……

之後,在一個淅淅瀝瀝的雨夜裡,他,正式登場,與千尋進行了一段無聲的互動。善良的千尋看他被雨淋,就留了一扇窗,把他放進湯屋裡來了。猶記第一次看這段時,心中的一片溼冷……自己彷彿化身千尋……夜晚,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沒有爸媽在身邊,面對一個穿黑衣、戴面具的神祕男人,忐忑、奇怪,還有淡淡的一絲恐懼。

然而,就是這麼一個不會講話、看上去有點醜陋的人物,只因為收到千尋一個小小的善舉,抑或是冥冥中的一種緣分,他給了千尋及時雨般的幫助。在她洗刷特別髒的浴缸,需要高級的藥浴水被拒絕時,無臉男悄悄施法,幫她拿到了藥浴牌。

後面的橋段很有意思,千尋因為有了高級藥浴水,清理浴缸順手多了。這時候,無臉男又憑空出現了,他給她弄來了更多的藥浴牌,捧滿了雙手,要給千尋,不管當時千尋是不是真的需要。雖然後面的故事情節發展,那些藥浴牌確實幫了千尋大忙,也讓她得到了河神的神仙苦丸子,治癒了白龍和無臉男,那是後話。

無臉男還有更大的能耐,他可以憑空變出金子,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在澡堂一眾夥計的貪婪簇擁下,無臉男獨獨對著千尋,捧起自己的雙手,將那滿滿的一捧金子伸向千尋,嘴裡發出:“呀~呀~”的聲音,彷彿在說:“給你,給你,都給你~~”

看到這裡,我突然對我自己說:“那不就是我媽麼?……”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1張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2張

媽媽的名字叫做“桂華”,和“桂花”諧音。

不管是在家裡還是任何場合,她總是不聲不響的那一個。她默默地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直到她失去了貢獻的能力,你才會發現她原來的存在。她得病以後,特別是最近幾年,隔三岔五地會把自己的細軟翻出來,要統統給我們,不管我們需不需要,也不管我們拒絕過多少回。五年前她接受了DBS手術(深度腦刺激療法),後遺症之一便是不太說得出話了,發展至今,想表達什麼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咿咿呀呀”的,和無臉男一樣。

媽媽確診帕金森症(PD)整十二年了。除了DBS手術之前很嚴重的手臂震顫以外,也有帕金森病人普遍會有的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減少,俗稱面具臉。剛確診那幾年,我常常半開玩笑地安慰她:“媽媽你好厲害啊,居然得了和鄧小平、拳王阿里一樣的病!這是偉人病啊~~”媽媽動作很緩慢,我有時候會叫她“天人”——因為天上一天,人間一年。

然而病痛的折磨,並不總是以樂觀主義精神而轉移的,況且我媽一直不是個樂觀的人。在她九歲那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的家庭事故,小小的她獨自一個人住在隔離病房,親眼目睹同病房的一個小男孩不治而亡。更令她耿耿於懷多年的是,她的母親、我的外婆從始至終沒有到醫院來看望過她。我從小就知道媽媽不開心,她性格內向,不愛交際,經常無緣無故地獨自嘆息。有時候她會無意地說傷人的話,就像一個小孩子,並不知道自己手裡拿的是把刀子,伸手捅了過去,看見對方出血了才明白傷害了人家,於是她就反手也捅自己一刀,自責到內傷。而那場家庭事故的種種,我是兩年前才從她口中得知。

我親愛的外婆已然仙逝多年,顯然她們母女之間從來沒有溝通過這件事,箇中緣由已不得而知。而與外婆感情甚深的我,無論如何也想象不出那麼寬容慈祥、從來不捨得打罵小孩、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了孩子們的外婆,會對自己受傷的大女兒不聞不問。

直到今年三月,我覺得自己把這個謎團解開了。

當時國外疫情開始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經過不知道多少輪的家庭會議、分析評估和矛盾糾結,我們艱難地決定讓留學在外的兒子回國。當時的客觀條件,根本就不可能準備防護用品,我們不知道漫長的旅途中會發生什麼。(之前那幅《宇宙大爆炸之新生 Newborn of the Big Bang》,還有不久以後的《時間與時間軸 Time & Time Axis》,都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我依然記得兒子出發去機場前,我們的最後一次視頻通話,我會永遠記得臨掛斷前最後一刻兒子的笑臉,以及我心中的那種絕望。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外婆那時候為什麼從來沒有去醫院探望我媽了。

以前聽外婆叨叨過她的頭生子,雙眼皮的大眼睛,特別漂亮。可惜生在那個年代的農村,沒有條件接種新生兒疫苗,小嬰兒幾個月的時候突然得病,夭折了。對於一位母親,這是怎麼樣的痛苦啊——同為母親的我無法想象。雖然外婆後來又有了三個孩子,我媽是大女兒,我想那種失去孩子的痛苦已經把她打倒過一次了,她實在無法再承受第二次了。

因為太害怕失去,而無法面對。大女兒出事的時候,我外公在外面工作,外婆在家不過忙別的去了,沒在我媽身邊。出事後,外婆的內疚和自責,恐怕也是無處可訴。

後來,我將自己的推論說與母親,她當場就哭了……與父母的和解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功課之一,不論時間早晚,不論以什麼樣的方式。

而我與母親之間,從我懂事開始,我們的母女關係有時候不知道誰是誰的母親,誰又是誰的女兒。不知從哪一天開始起,我明白她心裡缺什麼,而我儘量給予——在不壓榨我自己的情況下。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終將別離,如同《千與千尋》裡的無臉男,默默地陪伴千尋一段以後,就留在了錢婆婆的世界裡,彼此告別了。

不管是我媽,還是無臉男,其實他們別無所求,他們想要的無非就是、也只有……愛……宛如母親懷抱嬰兒時的那種——無條件的愛……

白龍爸爸

白龍是《千與千尋》裡除了主角千尋以外,最濃墨重彩的一個人物了,但我從來沒覺得他是男主角。在我心目中,他是千尋的一個小夥伴、好朋友,或者亦師亦友更確切一些。

千尋初入異境,爸媽變成大肥豬被捉走,大水淹沒了她的來路,天色漸暗……孤獨恐懼絕望中,是白龍拯救了她,無條件的,不求任何回報的。白龍送她神丸鼓勵她服下,手把手一步步地教她如何在這個陌生的世界裡活下去,往前看。他甚至細緻體貼到給千尋做了早飯,帶他去探望變成大肥豬的父母,還提醒她莫要忘卻自己本來的名字(勿忘初心)。

可以這麼說,在這個非人類的靈異世界裡,白龍給了她新生。

然而,白龍並不完美。他為了學習魔法,放棄和忘卻了自己的名字——賑早見琥珀主,拜入湯婆婆門下,卻經常被湯婆婆派去幹壞事。他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地一個人把一切都抗下,從未與好朋友千尋商量,因為他覺得自己一手培養起來的小菇涼,還是那麼弱小,只能是個被保護的對象,根本沒有那個能力吧。

後來,湯婆婆派白龍去偷錢婆婆的印章,卻被倫家的白紙條龍捲風追著群毆受了重傷。白龍奄奄一息,就要被錢婆婆和她的爪牙拋棄了。千尋見狀立即行動起來,先是冒著危險偷偷潛入湯婆婆的房間去救白龍。看著她勇敢地踩著快塌掉的管道衝向遠處的外牆攀登架,對照千尋來到靈界的第一晚,白龍指點她去找鍋爐爺爺,路經一段陡峭的磚石樓梯時,她嚇得手腳並用、連滾帶爬的樣子……不免感慨:經歷過以後,小菇涼成長了,變強大了!

再後來,千尋陪著受傷的白龍一起掉進湯婆婆房間裡的深淵,輾轉闖入了鍋爐爺爺的房間。生死關頭,千尋想起了河神給的神仙苦丸子。雖然白龍拼命掙扎,但她還是堅持幫助白龍服下了丸子。接著在鍋爐爺爺的指導下,頂著心中的膈應,努力踩死了湯婆婆給白龍下的小蠱蟲子,切除了魔咒。白龍恢復了人形,可還在昏迷中。

為了救白龍,千尋義無反顧地登上了只有單程票的水上火車,勇敢地踏上了去錢婆婆那裡的未知旅程……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3張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4張

2020年9月18日零點十六分,我接到爸爸用手機打來的電話,他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急促但並沒有慌張:

“蕾蕾,我身體不舒服,手發麻,你過來照顧一下你媽媽~~”

“爸爸,你怎麼了?要叫救護車嗎?”

“不用,不用!現在外面下雨,你開車過來路上小心哦~~”

“好的,好的,我馬上就來。”

那天,上海的夜晚風雨交加。原計劃那幾天我會把媽媽接到我家小住,讓爸爸休息一下。爸爸是位獨立自主、自強不息的倔老頭,不喜歡和小孩住在一起被照顧,也拒絕所有的家政護理服務,負責買汰燒一輩子,習慣了樣樣都自己來。

我因為要參加創問的教練課程,提前跟爸媽打了招呼,更改了那幾天的安排。又因為疫情,國外的講師無法面授、只能網連,創問把課程時間從白天改成了下午和晚上。事後我反省:如果我那天沒去上課而把媽媽接走了,那時候爸爸應該是在睡夢中……;如果那天晚上不是去上課,早睡早起的我那時候應該是在熟睡中……結論是:幸虧去上課了!

接到爸爸電話的半個小時前,我剛吃了點前一天從爸爸那裡帶回來的紅燒肉,下課快十一點才到家,肚子餓了……吃完正看著手機,家裡的wifi突然斷了。我心想不會是颳風下雨外面的線路斷了吧,一邊納悶一邊過去重啟了一下家裡的路由器。過了一會,網好了。

這時候,養熱帶魚的魚缸突然安靜了下來,家裡立即感覺怪怪的……這個魚缸是自帶氣泵的,聲音有點吵,前幾天家人抱怨,我就在網上訂了個外置靜音氣泵。於是打開手機app查物流,發現已經到蜂巢了,怎麼沒收到短信通知呢?要不然我前面回家路上就取了。心裡擔心少了空氣的魚兒們,於是我大半夜地下樓去取快遞。

外面風大雨大的,我抓緊雨傘經過樓前的綠化帶時,突然看到樹叢中的角落裡一大片影影綽綽,讓我感覺很害怕。心裡一緊,趕緊跑開。零點十一分,我拿到快遞往回走。想到又要經過那塊讓人心生恐懼的地方,我一邊自嘲納悶什麼時候膽子變那麼小了,一邊換了條路進樓了。幾分鐘後,我正拆了快遞包裝,準備按上新氣泵,爸爸的電話來了……

兒子聽說外公身體不舒服,也要跟著去,他爸剛巧出差去了。我們出門坐進車裡,兒子問我有沒有帶外公外婆家的鑰匙,一個是行動不便的病人、一個病得不能照顧病人了,肯定沒人開門啊。於是我又把車開到家門口樓下,上去拿鑰匙。途中,我又想起了剛才那害怕揪心的感覺,我問自己:老頭兒以前有這麼三更半夜給我打電話要我過去嗎?答曰:從來沒有!!!

想到這裡,我不自覺地加快腳步,衝進車裡一邊啟動倒車出發,一邊對兒子說:“快!打120叫救護車直接去外公外婆家!” ——後來發生的一切證明,這無疑是我這輩子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了!!!

當時繼續狂風暴雨,我握著方向盤一邊踩油門加快速度,一邊腦海裡閃過剛剛電話裡爸爸讓我開車小心的叮囑,不禁腳下油門又鬆了鬆……上了一小段高架後發現前面保養路段,只好又下去走地面,我爆粗口了~~

兒子的電話響了,優秀的救護車居然已經到了,來問誰是病人?

兒子的電話又響了,救護車問家屬什麼時候到?

兒子的電話又又響了,催我們家屬了,說病人情況緊急的……

我闖了個紅燈。在兒子的提醒下,我又倒退回去等,感覺心快跳出來了~~兒子發現我的狀況了,後面只要過十字路口,他就提醒我看紅綠燈。

終於到爸媽家了,兒子先下去見救護車醫生,我去停車……只有一個側方移位的車位了,還貼著牆。我哆哆嗦嗦、居然哪兒都沒磕著的停好了。現在想想,佩服一下自己這個女司機的車技~~偏題了—— 我衝去爸媽家樓下,抬著我爸的擔架正好下來。爸爸看上去除了有點虛弱,似乎一切正常,而且很鎮定。兒子跟我彙報:“剛才外公不肯上擔架,要自己走下來~~!”

在救護車裡,醫生初步判斷為急性心梗,一邊有一句沒一句的和老爺子閒聊、一邊說:“我寫的嚴重點,到時候醫院的醫生重視一點哦……” 後來我想想,當時那個經驗豐富的救護車醫生估計早已洞察了情況,當時在儘量穩定病人和家屬的情緒。

在急診間的搶救病房裡,醫生單獨跟我談話,說需要馬上手術裝心臟支架。現在回想起來,醫生當時相當冷靜周到,短短的時間裡把所有的要點、過程和可能的結果都講清楚了。

印象中,爸爸近十幾年來,基本不去醫院看病。最近幾年,越發的諱疾忌醫,現成的體檢也不去。媽媽當年的DBS手術雖然是腦部大手術,可是大家都有很長時間的思想準備了,風險基本可控。所以我完全沒有經歷過這樣緊急的情況,當時整個人都是懵的。直覺是很微妙的,我從護士們的反應可以感覺到情況的危急性。我努力集中精力,壓力來臨時的本能被激活了——已經走到陡峭的懸崖邊了,眼前只有一條獨木橋。沒功夫瞻前顧後、害怕傷心,只有竭盡所能往前衝!

我知道爸爸一向排斥心臟支架手術,之前周圍有鄰居同事裝,聽他叨叨過。我深諳爸爸的固執,雖然情況緊急,我還是耐心輕柔地和他溝通:

“爸爸,醫生說了,是心梗,心臟血管有堵塞,需要裝支架。”

“我不裝支架!~~”

“爸爸,裝吧,”我溫柔但是堅定地說,“這次你一定要相信我!~~”說著我有點哽咽了……

爸爸認真地看了我一會兒,閉上眼睛——彷彿內心在做激烈的思想鬥爭——然後洩下一口氣說:“好吧……”

爸爸被推進了手術室,我跟上去大聲關照:“爸爸,你一定要聽醫生的,配合醫生!爸爸,我在外面等你出來!~~”

爸爸在手術中被搶救回來一次,轉到重症監護室又被搶救了一次,然後陷入昏迷。一位女醫生出來告訴我要有思想準備,讓我簽了一堆文件,當時我完全沒注意紙上都寫了啥。直到爸爸出院的時候,我整理單據,才發現裡面有兩張病危通知單。

當時我一個人坐在重症監護室外面,我的心口彷彿堵著一塊石頭,特別特別的難受,我的思緒不由自主地飄來飄去……我特別地後悔,後悔他說不舒服的時候,沒有逼著他去看病。我痛心疾首地責備自己:“就算他生氣不肯去醫院,你可以找兩個大漢架著他去啊~~?!”

我最最後悔的是:“爸爸,我還沒有照顧過你一天……爸爸,我還沒有說我愛你……”那一刻,我覺得心都碎了……

猶記小時候寫小雞啄米的作文,爸爸會自己扮演小雞的樣子啟發我。記憶裡,有許許多多和爸爸相關的趣事、樂事、糗事……說也說不完。他以前常說,我們父女倆是朋友關係,我們確實也一直是這麼處著,直到我高考填志願的時候。我們倆發生了很大的分歧,史無前例的爭辯之後,我屈服了。從那一刻開始,在我心底深處,爸爸是父親,不再是朋友了。

四年大學我在另一座城市,我們父女倆的關係有驚無險,因為離得遠,除了寒暑假,我們不常見面。我畢業回來以後,結婚生子,爸媽幫襯我們帶孩子做飯,我們經常見面。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和爸爸說不上三句就要吵起來,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父女倆有些地方應該很像吧……這麼多年來,我們總是誰也不服氣誰,誰也說服不了誰。我們都想給對方最好的生活,可是卻總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我們都想緩和彼此之間的劍拔弩張,卻不知道如何表達。

2020年9月18日下午三點剛過,我站在重症監護室的探視通道里,隔著玻璃窗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爸爸,就是漫畫裡的那個樣子。在這之前,我還不知道他有沒有從昏迷中清醒過來。護工把話筒放在他耳邊,我驚喜地發現他已經醒了,我哭著對著話筒說:

“爸爸,我愛你~~你再陪陪我吧……”

如今,爸爸痊癒了,就像《千與千尋》快結尾時的白龍一樣。千尋要回家了,白龍送她到靈界和人間的邊界處,兩人的對話滿含寓意:

“我不能再往前走了,你照原來的路走回去就可以。不過千萬不能回頭看……”

“白龍呢?你要怎麼辦?”

“我會和湯婆婆說不再做她的徒弟了。不要緊,我已經找回了真正的名字。我也會回到原來的世界去。”

“我們還能見面嗎?”

“一定。”

“一定哦?”

“一定。你去吧,記得別回頭。”

……

爸爸轉到普通病房後的一天,他安慰我說:“蕾蕾,過去的事情都已經過去了,我們一起往前看~~”

在爸媽家住了一個多月後的一天,我回自己家拿東西,順便清理了魚缸和所有的配件。弄完接通電源,氣泵又嘹亮地開始工作了……原來之前是被汙垢堵住了……

後記

歡友們也許覺得這一篇並沒有那麼的“歡喜”……

不過,在我看來,容納了心碎、越過了悲痛的歡喜,才能通往由心而發的、真正的喜悅和幸福。

因為,有愛就有歡喜,而哀傷亦是愛……

~ 鳴謝 ~

首先,感謝偉大無私、專業敬業、充滿愛心的醫護工作者們(救護車、急診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普通病房、門診部)。不敢來打擾辛苦繁忙的你們,在這裡代表我們全家向你們鞠躬敬禮~~!

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謝謝你們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經歷我所經歷的一切。

感謝我小時候的隔壁鄰居、也是我的大學同學——老王,還有他的兒子——小王。謝謝你們在辛勤地工作學習之外,竭盡所能地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淋漓盡致地實現了新二十四孝三陪——“陪夜、陪聊、陪笑”。

雖然我經常覺得和你們倆住在一個屋簷下,像住在男生宿舍,特別是在永恆的馬桶蓋上下問題上。甚至有幾次從爸媽家吃好飯回家,我走在你們後面,一邊看著勾肩搭背的你們,一邊忍不住在肚子裡嘀咕:爸、媽,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什麼我會和這兩個以前完全陌生的男人住在一起、還要跟他們回家呢?

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你們倆是無常派來陪伴我的天使……

感謝這兩個月以來,經常聽我哭訴吐槽、幫我出謀劃策的好朋友們,以及用心陪伴過我的教練夥伴們。謝謝你們的耐心、愛心、鼓勵和接納。

感謝我的堂弟凱凱和我的表哥毛毛哥哥,謝謝你們第一時間趕到醫院來陪我、安慰我,後來又來醫院陪我爸聊天。

感謝我的親阿姨,雖然自己身體也不好,還是立馬趕過來幫忙陪我媽。

感謝創問中國教練中心,一切盡在不言中。

感謝宮崎駿大師和他的《千與千尋》,真正用心的作品會激起無數靈感的漣漪。

最後,我要感謝一位最最重要的人——我自己。謝謝你的勇氣、智慧和幽默,你實在太棒太可愛啦!同時,也謝謝你的恐懼、脆弱和敏感,時時刻刻守護著我和我愛的人們~~我愛你的全部,包括所有缺點和不完美!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5張

(這張圖片是我的好朋友包子去年夏天分享給我的,應該是影片重映時的電子海報,小名叫做 “菇涼,一直往前走,不要回頭”。我非常喜歡,一直用作手機壁紙。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後臺聯繫我,謝謝!)

微信公眾號】歡喜小人書JoyfulComic

千與千尋の我爸我媽 - 第6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