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不只是動畫,更是日本千禧年初的濃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20:38:11 作者:東風吹豆腐 Language

在這週一的電影課上,時隔8年,又重新觀看了《千與千尋》這部電影,與小時候只知道驚歎於宮崎駿電影優美的畫風和久石讓清風徐來的音樂不同,現在再次重溫,於細節處更能見識到宮崎駿的執筆功力高超。

開篇,隨著悠揚的樂聲,千尋一家人在高速上行駛,準備去往新家,看著前面的分叉路口,爸爸果斷選擇去了山上抄近路。將這開篇的幾幅畫面與當時日本的實情聯繫起來就顯得十分巧妙。當時日本二戰後,選擇了看似繁榮的泡沫經濟,正如爸爸在分叉路口的選擇,引人深思。

電影也在無形之中描繪了日本的文化象徵,比如山間的鳥居,路旁的石象,以及極具日本特色的建築物專供神明洗浴的澡堂-油屋,還有各個形態各異的神明。都體現了日本人對於鬼神的態度是和諧的。正像日本哲學所認為的萬物有靈,電影中的各個地方都體現了宮崎駿對於自然的敬畏。在電影中,有一個片段使我體會到了宮崎駿的環保意識,那就是在給河神洗澡的時候,千尋發現了紮在河神身上的“刺”,等到油屋眾人將“刺”拔出來,才發現是一個廢舊的自行車,並且伴隨著這個自行車,後面還有小山一般的垃圾。這裡宮崎駿對於當時日本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所存在的汙染問題進行了諷刺。這裡宮崎駿特別解釋過,他曾經看見清理河道的清潔工人真的從河裡撈上來一輛破舊的自行車。

我認為這部電影對於人物的刻畫是十分優秀的,並且在每個角色身上還含有強烈的象徵意義。這部動畫電影的每一個角色,不僅是主角千尋和白龍,還有重要角色湯婆婆無臉男,包括配角坊寶寶,小玲和錢婆婆都具有極強的現實象徵意義。這或許是這部電影能夠斬獲眾多獎項的原因之一。

人物造型塑造的十分豐滿傳神,在其身上還蘊含著現實的世界觀,這些都體現了宮崎駿對於人性的瞭解與洞察,使得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動畫,跟與當時的日本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首先從主角說起,開篇,千尋悶悶不樂的坐在車中,對於即將要到來的新生活表現了不適。到了湯屋後,幹活的時候也冒冒失失。宮崎駿本人談到千尋這個角色也說道:“說到日本人的沉淪,最令我擔心的已經不是經濟成長,也不是多媒體將會如何發展,而是我們國家的兒童是否健康。”但是千尋卻又是善良的,積極的。給雨中的無臉男留門,給河神洗浴時不退縮,在無臉男給予金子時不為所動。這又是宮崎駿對於新時代日本青年的期待吧。

湯婆婆,是湯屋的主人,一副西方魔女的打扮,還有一幅誇張的西方面孔,在聯想到湯屋是一個日式建築,卻在最高層實用的是西式的房屋設計。湯屋象徵著日本的社會,而頂層的湯婆婆像是日本上頭的美國,其諷刺意味滿滿。

無臉男本來是單純的,但越是這種單純純淨的人,越是要被社會所排斥,不受象徵著現實社會的湯屋待見。直到遇到了千尋,千尋不像湯屋裡其他的人,沒有金錢,沒有利用價值的客人不會主動去招待。但其實社會裡的人不大都是這樣的勢利眼嗎?千尋卻主動和他親切地打招呼,讓無臉男對千尋產生了極深的感情,為了報答幫助千尋,他決定潛入了湯屋暗中幫助千尋工作。他在湯屋中明白了只要有金子,便能使眾人熱情對待,他的慾望也隨著他的身體逐漸膨脹。無臉男的經歷象徵著那句話,總有一天,善良天真甚至憤世嫉俗的我們,在社會的無情中,終究變成了我們討厭的樣子。

到了最後,千尋回到現實世界,父母的話語讓她覺得剛才的一切都是一場夢,但電影最後千尋的頭髮上還帶著錢婆婆他們製作的頭繩,這一切都如夢似幻,伴隨著久石讓的OneSummer's Day,電影也結束了。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