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は)てしなく 道は続いて見えるけれど この両手は 光を抱け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21:23:09 作者:楊康樂 Language

不久前看了田中康弘寫的一本書,叫《山怪》,是在圖書館不經意拿起的一本書,薄薄的一本文庫本,裡面講述了作者數十年間去往日本的山野之間探尋一些不可思議的傳說和怪像。日本是一個群山包圍的國家,有著獨特的神靈文化,日本神道教說八百萬神靈,世間的一草一木皆可以有靈,宮崎駿的世界觀深受傳統的日本文化所影響,雖光怪陸離但又來源於現實,比如說影片中大部分神靈視人類為貪婪愚蠢的化身,但其本身也會為了金錢去卑躬屈膝,最後掉進慾望的大坑,這就是宮崎駿的高明之處,看似兩個世界的生物卻在本源有著相同的特點,那就是人性。神靈與人,並無二樣,像是發生在及遠方不可能出現的故事,又像就發生在你我周圍的故事,日式文學典型的朦朧又殘酷。

動畫的好處就是能展現很多真人電影展現不到的內容,一些隱喻能直接赤裸裸的展現在觀眾面前,比如我們可能開玩笑的說,你貪吃的像頭豬,但是你應該不會真的覺得貪吃會變成豬,但是在動畫裡就可以無所顧忌了,這個世界自有其規則,破壞了規則的人要麼淪為永久的苦力,要麼被放逐成動物任人宰割,天馬行空的畫面可以強烈的衝擊觀眾,更能讓觀眾代入到劇情中。

剛剛我說了人和神靈並無二樣,都會沉淪於慾望之中,但同樣的,也都有著美好的品質,片中的兩個主角,荻野千尋和賑早見琥珀主,作為人類和神明方美好純真的代表,他們善良,勇敢,無私,純愛,他們歷經磨難,千尋沒有去反對這個世界的規則,她用自己的純真和努力去融入這個世界,但是又堅持自己,並沒有被這個世界所改變,她相信自己對善和美的理解,也一往無前的在這條路上行走,她最終幫助了河神,拯救了自己和家人,拯救了無面男,也拯救了一開始高傲的神靈,這種人太可貴了,在現實裡不會存在,但在這孩童的童話畫卷裡,千尋是真的存在的。

影片中無時無刻透露的那種日式神話氛圍確實很令人著迷,'賑早見琥珀主,真像個神靈的名字‘,剝離的龍鱗,兩個人向遠方飛去,這個畫面已經永久的留在了動畫歷史上。

果(は)てしなく 道は続いて見えるけれど この両手は 光を抱ける。 - 第1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