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1:56:08 作者:愛啃書的初拾 Language

《千與千尋》這部電影,幾乎已是家喻戶曉。

作為宮崎駿導演的經典作品,它不僅創造了穩坐日本總票房冠軍的票房奇蹟,也是第一部榮獲柏林電影金熊獎最佳影片的動畫,和第一部摘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非歐美動畫。

近二十年的時光中,它以溫暖而治癒的畫風,感動著一代又一代人。

電影主要講述了在一次搬家過程中,千尋和父母意外來到詭異的神靈世界,而後經歷種種磨難,最終收穫愛與成長的故事。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1張

若說它的經典之處,絕不僅指經久不衰的奇幻情節和瑰麗美景,更多是指的用浪漫藝術手法將人生最真實狀態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人們在唯美影片中發現有關生活的層次豐富的宏大寓言。

正如宮崎駿導演所說:這部電影不是想要描繪美少女或有特殊勇氣的人,而是想展示一個生活在世界的普通人如何直面種種生活危機,最後獲得活下去的能力。

多年以後,再觀《千與千尋》,你會發現:

曾經或愛或憎的故事情節,都藏滿了我們長大後的影子;曾經或多或少的成長疑問,早就在故事中給了我們答案。

【關於孤獨:唯有坦然面對和接納,才會獲得生命中嶄新的養分】

由於父母的貪慾,千尋不小心闖進了古代神靈居住的世界。

面對周圍環境的詭異凶險,這個膽小怯弱的女孩子只能選擇踉蹌前行。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2張

最開始的千尋像所有被父母寵壞的孩子般,不識世事凶險,也不知人生無常。千尋既接受不了父母被詛咒的事實,也接受不了突如其來的人生改變,只能用束手無策的哭泣,來抗衡內心的孤獨和不安。

直到白龍告訴她:在神靈世界,只有擁有工作,才能擁有活下去的權利。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3張

這是千尋在靈異世界的生存法則,也是芸芸世人的人生法則:生而在世,只有找到自我價值,才是真的活著。

為了解救父母,為了不讓自己身體消失,她只能鼓起勇氣去住滿神魔鬼怪的油屋打工。

期間,有湯婆婆的嚴厲苛責,有客人的故意刁難,有油屋員工的視而不見。

這些人從沒有因為她只是個10歲的孩子,而給予她一些特別的優待。

因為世界本就是現實而殘酷的,要想活下去,就得貢獻自己的價值。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很少有人在意你的感受,更不會有人感同身受,這種因個體存在而產生的孤獨感,是漫長生命無法迴避的。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4張

對千尋來說,擺在她面前的只有兩個選擇:

要麼被孤獨打敗吞噬,從此一蹶不振,在奇幻世界自生自滅;要麼去接受孤獨的存在,在孤獨中汲取新的力量,讓自己變得強大。

慶幸的是,這個女孩子勇敢選擇了後者,在詭異凶險的世界,與孤獨的融洽相處中獲得了堅定而勇敢的力量,從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路。

無臉男的存在,更像是千尋成長過程中鮮明的反襯。

沉默寡言,行動緩慢,永遠孤零零的站著,這是觀眾對無臉男的深刻印象,也是電影呈現給世人靈魂的孤獨模樣。

這個人物形象的刻畫,也免不了讓人生出幾分心疼,他真的太寂寞了。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5張

在祥和喜慶的神靈世界,他衣色沉悶格格不入; 在眾人喧囂的熱鬧聲中,他沉默寡言踟躕不前; 在觥籌交錯的油屋以外,他形單影隻落寞淋雨;

這份巨大的寂寞和孤獨感,讓他太渴望溫暖和關懷了。所以千尋一句微不足道的關心,就足夠讓他徹底淪陷。

為了融入這世間人情中,他隱身為千尋送來藥牌解燃眉之急,用滿捧沙金引她注目。

但令他想不到的是,人人競相爭搶的滿地沙金,在千尋眼裡卻分毫不值,這份沒有得到肯定的付出讓他徹底失去理智,憤怒的他只好揮斥千金,奪得他人的諂媚和恭維。

實際上他做到了:人人爭先恐後,送來可口美食和精彩節目,油屋裡的熱鬧都是和他有關的。

可是這番熱鬧中,沉默寡言的他卻痛苦地呻吟道:我好孤獨啊!

縱然人山人海,精彩紛呈,可依舊驅散不了內心的寂寞和荒蕪。

時隔多年才知:哪是熱鬧太過單薄治癒不了孤獨的靈魂,而是靈魂太過執拗從不肯給予內心安穩。

無臉男的可憐和落寞,不就是大千世界你我的可憐和落寞嗎?

越想從外界汲取溫暖和歸屬感,內心越是漂泊無依;越想逃離孤獨的宿命,越是被狠狠囚禁其中。

徒勞掙扎中,卻落得一臉困窘和滿腹怨氣。

藉助千尋和無臉男經歷的鮮明對比,宮崎駿導演向人們傳達出一種溫柔向上的人生觀:

每個人都在自己生命中孤獨的過冬,孤獨本就是世界的常態;更何況,人生大部分都是孤獨的,崎嶇的路上更沒有任何人陪伴。

只有坦然面對和接納,才會獲得生命中嶄新的養分和強大的力量。

【關於初心:唯有堅守自我,才能不被世俗所侵染】

《千與千尋》這部電影中,人物名字具有獨特的意義。

名字一旦被湯婆婆奪走,就會忘記回家的路,成為油屋裡永遠的奴隸。

所以,在千尋和湯婆婆簽下協議後,白龍立馬找到千尋並告訴她:

"千尋不可以忘記自己的名字,不然就真的回不去了。"

記住名字,就是記住初心!這份初心是人生道路的指南,是始終堅守自我的保證。

在紙醉金迷和誘惑萬千的詭異世界中,很多人太容易因忘記本心而迷失自我。

如千尋父母,為了滿足自己縱慾的私念,便用先吃後買單的藉口來成全自己;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6張

如無臉男,為了引起別人關注,不惜拋卻善良遍地揮金來顯示自己的存在;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7張

如油屋眾人,為了得到沙金,眾人從不屑嘴臉全然變成爭相諂媚的奴僕姿態;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8張

可是結果呢?

千尋父母因貪吃食物被詛咒成豬,無臉男為博得眾人敬畏卻成為饕餮;眾人因貪圖錢財卻落得被吃的慘劇。

宮崎駿的電影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卻在敘事結構上非常注重情節的細緻刻畫。《千與千尋》這部影片就是用首尾呼應的敘述手法將人類貪婪的劣根表現的淋漓盡致。

同時導演也結合電影片段警醒世人:當人的內心變得無比貪婪,人也會變成面目可憎的怪物,受慾望和貪念的驅使,最終難逃自我滅亡的局面。

在熱鬧的油屋中,氤氳的水霧隨著貪婪底色的注入,將眾人變得渾濁不堪。卻唯獨千尋,始終保持初心。縱然世事所驅,人性沉浮,她依然堅守內心的真誠和善良。

面對空無一人的美食節,她堅守初心抵擋住了神靈的誘惑; 面對無臉男的一堆沙金,她明確本心告訴他只想救出爸爸媽媽; 面對"腐朽神"的到來,她恪守職責幫河神清理出原本模樣。

在神靈世界中,她是格格不入的。

但這份不被待見不僅是神魔與人類的對峙,更是千尋純真本心與眾人貪慾狡詐的對峙。

在眾人都忘記名字的世界中,只有她記得自己是荻野千尋;在眾人為貪慾競相追逐時,她用自己的初心照亮了迷途人的路,也在這個複雜詭異的世界中,救回了爸媽,贏得與家人的團聚。

千尋的這段奇幻經歷,更像是我們生活的真實寫照。

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中,充滿了權利、金錢、地位的誘惑。總有一部分人為此深深著迷,以至於露出卑俗醜態;但也有很多人依舊用善良、勇敢、真誠等美好品質譜寫生命的讚歌。

在這場充滿溫馨畫面的旅行中,電影也為我們滲透了一個引人深思的道理:

所謂人生,就是帶著初心一路成長。

面對外界誘惑,我們很容易丟失自我,被困囿在迷霧和黑暗中;但只有堅守初心,才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長

畢竟,人生的路不是看你走了多長多遠,而是看你腳下的每一步是否踏實穩重,只有堅守自我,才能不被世俗所侵染,走的更高更遠。

【關於告別:縱然不捨舊日時光,也只能義無反顧的往前走】

千尋的奇妙經歷是以搬家為起點的。

從這城到那城,一場住址的遷移,便是一場與舊歲月的告別。

可千尋無法理解這種充滿惆悵情緒的選擇。坐在汽車後座上的她對父母的話置若罔聞,對新的環境不敢興趣,選擇任性地沉浸在與舊日時光離別的愁緒中。

此時的她還不知道,人生就本就是一場場意外的相遇和一次次註定的離別組成的。

來到隧道口的她,生氣又害怕地阻止父母進入隧道。但一陣詭異的風讓她張皇失措的趕緊追上父母的步伐,這個時候的千尋,是爸爸眼中的膽小鬼;

因為意外來到了神靈世界,在這裡收穫了一份特殊的成長,這份成長是獨屬千尋內在的蛻變。

從之前的彷徨無知,到如今的成熟懂事;從之前的膽小懦弱,到如今的勇敢無畏。

這份成長,是與過往自己的告別,這是她人生的新生。

在離開神靈世界時,她與白龍的對話讓人感到傷感:

"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 "我們還會相遇嗎?" "會的!一定會相遇,一定會!"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9張

可隨著不斷成長,才明白哪有什麼再相遇。兩個互相平行的世界,註定了從此雙方不再有交叉點,又如何相遇呢?

無論是那句戀戀不捨的"不要回頭",還是那趟緩緩駛過的單程列車,都象徵著很多事情在人生中真的一去不復返。

不是說了再見,就真的能再見;也不是因為惆悵,就可以阻擋告別。

有些告別,是人生必經的新生,比如千尋的成長;

有些告別,是人生必受的無奈,比如與白龍的揮手。

但無論哪種類型,都是我們必經的人生。

這大概就是宮崎駿電影的浪漫吧,一邊用瑰麗的幻想向我們透露出生活的複雜,一邊又用充滿治癒性的畫面安撫我們悵然若失的情緒,也讓我們在這份溫暖中試著去接受人生的種種無奈並告訴我們:

告別是生命的過程,縱然對舊日時光依依不捨,也只能義無反顧的往前走,不能回頭。

【寫在最後的話】

2019年的夏季,《千與千尋》在內地上映。

即便在網上看了無數次這部電影,依舊有大批的人走進影院,去還那張欠了18年的電影票。

孩子們是開心的,他們笑油屋的熱鬧景象,笑千尋摔跤的窘態,笑花團錦簇的美好;

可重溫故事的大人們卻覺得悲傷,為有去無回的青春,也為現實生活的種種無奈。

用最奇幻的冒險之旅,折射出成長最無奈的痛 - 第10張

很多事情真的需要隔著歲月縫隙才能看的清;很多故事真的需要時光沉澱才能讀的懂。

我想《千與千尋》不光戳中了我們的心,更是觸動了我們沉睡許久的靈魂。

不管你我願意與否,它都將成長的遺憾和缺失,人生的孤獨和無奈,人性的美和複雜,清晰有力的呈現在世人面前,使我們睜開昏昏欲睡的雙眼,重新審視和對待自己的人生。

它用溫暖治癒且不可置疑的聲音告訴我們:

無論走多遠,都不要忘了為何出發;找到併成為自己不僅一場英雄之旅,更是一條漫漫長路。縱然心有不捨和不甘,也只能義無反顧向前走,再不能輕易回頭。

這是《千與千尋》的意義,也是成長的意義!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