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無臉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2:39:35 作者:kkkimbərly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堪稱21世紀最棒的動畫,也是日本史上電影票房最高的電影,至今也沒有其他電影能夠與宮崎駿的這部鉅作並駕齊驅。《千與千尋》的迷人之處,或許是因為電影真實地反映了日本泡沫經濟後的社會景象。

宮崎駿製作《千與千尋》的初衷僅僅是為了製作一部給10歲孩童看的電影,但這部電影背後的寓意卻能夠給不同年齡段帶來不同的人生啟發:五六歲的我當時沉迷於千尋與白龍之間純潔的愛情;十五六歲的我當時為千尋通過考驗成功拯救了自己的父母而感動落淚;而二十二三歲的我將視線全部停留在這部電影的關鍵角色的身上——無臉男。我對無臉男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改變,從一開始懼怕這個樣貌醜陋的幽靈,到後來同情無臉男遭到不公平的對待,再到如今在無臉男身上看到社會上許多人的縮影,觀影的心路歷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原本的無臉男是一個不知來歷的靈體,一開始站在通往湯屋唯一的橋上無人問津,與蒞臨湯屋的名流權貴們格格不入,每個有權有勢的靈體都摩拳擦掌地湧入湯屋,唯獨無臉男一人獨自地站在橋上東張西望。而千尋的出現正是點燃無臉男孤獨內心的火苗,在千尋身上無臉男體會到了被人尊重的滋味,於是想方設法在千尋一人獨處時接近她。在外面下著滂沱大雨時,善良的千尋不忍心無臉男獨自地淋雨,便留了一道門讓無臉男避雨,就此無臉男闖入了一個完全不屬於他的世界。後來他發現黃金可以得到他人的注意時,他便開始變出大量的黃金去迎合這個“新”世界。無臉男利用黃金將自己包裝起來,受到了湯屋裡眾人的追捧。當無臉男再次面對千尋時,他發現不能簡單地用黃金收買千尋,他心中空虛被無限放大,他開始吞下身邊的人,以為這樣便能緩解心中的孤獨感,但無臉男越變越膨脹,越變越貪婪。無臉男成為世界中心時,卻不能用他人的奉承籠絡千尋的心,可見折服在金錢之下的權勢並不能換取在乎的人的尊重,反而會疏遠與自己愛的人的距離。反倒是他洗盡鉛華後,變回最初的模樣,並且在錢婆婆那裡找到了自己平凡安穩的歸屬感後,心中的孤獨感變灰飛煙滅。

因為階級的存在,不同的人便容易被分成三六九等,世界也被看不見的標準被分成不同的社會,不同的社會存在著不同的生存法則,而上流社會擁有最高的話語權。每個人都渴望被世人接受、認可,或許一味地迎合他人,或許通過一系列譁眾取寵的舉動來吸引他人的目光。還有一部分人,身處燈紅酒綠的世界漸漸地迷失了自我,轉而尋求物質上的慰藉來填滿內心日益膨脹的空虛感,但是追求更多反而更寂寞。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獲得自己在乎的人與自己愛的人的關注與肯定,僅此而已。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