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路靠自己,不要回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4:04:42 作者:荷塘月下無漣漪 Language

表面上是一部設定類似愛麗絲漫遊仙境的溫情童話,實際上是有深刻現實意義的社會寫照。

神隱世界的很多事物都有一定象徵意義,像極了社會: 不吃這個世界的東西會消失,不工作的人會變成豬待人宰割,千的父母就因為貪慾的好奇心受到了懲罰; 湯婆婆是專制蠻橫的獨裁者形象,利慾薰心到忘了自己最心愛的東西(黃金vs小少爺)為何物; 坊寶寶這個得不到就哭鬧的巨嬰就不用多說了,那滿是物質的房間; 一直默默付出的無臉男本性不壞,但進了湯屋這個拜金之地後黑化了,通過欺騙得到權勢後一步步吞噬慾望逐漸膨脹,但是依然得不到小千而暴戾不堪,好在被千和錢婆婆感化後找到了真正的平凡的快樂; 河神成了惡臭的糜爛神,警示大家環保的含義很明確; 白龍是很重要的角色,填河造樓而被人類遺忘的琥珀川,象徵著回不去但是不該忘卻的自然,最後也表明了只要千尋沒有忘記他就一定能再見到他; 而千尋,一個不諳世事而保有難得的純真與善的女孩,更像是宮崎駿心目中的理想的我們。

還有一些我覺得很可愛的小角色: 六隻手臂的鍋爐爺爺,總是忙忙碌碌的樣子,表面凶惡但是內心善良,像是在生活中時常幫助我們的家人。 小玲,難得的大姐姐,一個在身邊表面有點嫌棄千但有著共同理想(一定要離開這裡)的好朋友。 湯屋的小青蛙,被錢婆婆變化的坊寶寶小老鼠與烏鴉,湯婆婆三個頭,都挺有意思的。

很多臺詞令人印象深刻: 人類的臭味;名字被奪走就找不到回去的路;曾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剩下的路自己走,不要回頭等。

我覺得電影主旨是告誡人們在物慾橫流的世界努力時也要記住自然曾經給過我們的好,記住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記住自己純真的本心,勇敢地向未來邁進。

影片的結局大家見仁見智,一閃而過的髮帶說明這是真實發生的吧。

千尋/人類的未來究竟如何,就要看她自己了。

(短評寫不下hhh)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