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5:09:55 作者:溜冰娃娃朱雀 Language

千與千尋對我來說,算是很早之前就接觸的電影了,也是我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先生的作品,更是我重溫次數最多的一部動畫電影,其實第一次看這部動畫電影是被動畫本身所吸引的,只是單純覺得這部動畫電影的畫風很好看,人物很有趣,並沒有更深一層的去觀摩宮崎駿老先生所要向我們傳遞的另一番深意。  其實現在再去看這部電影,體會到的不再僅僅是畫風的新奇,而是對於人本身的一個倒影,一千個觀眾眼裡有一千的哈姆雷特,在這我就談談我的愚見。  電影開頭有一個情節是千尋從原來的學校轉學去另一個學校,千尋是不太願意的,因為自己見不到原來自己的同學和好朋友了,不想去一個新的學校去適應新的環境,這與以後千尋進入湯屋被老婆婆賜予一個新的名字一個新的身份這一情節有所呼應,其實這與我們生活一樣,誰都不能永遠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中,你終會到一個新的環境,以一個新的身份去開始新的生活,他們不會去關心你過去怎麼樣,只會在意此時新的身份的你,而對於千尋來說記住自己的名字是自己在新的環境中的原則,忘了名字也就忘了自己的原則,回不去原來的世界也就失去了自我,找不到最初的理想,偏離的航線。  再是對於人物來說,都有著不為人們所知的另一面,千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現實生活中的她膽小,懶惰,厭學,而在另一個世界中,她堅強,勇敢,有著無限潛力,是她變了嗎?並不是,只是不同的環境所帶給她的壓力不同,現實世界裡她有著父母的寵愛,事事有父母為她打點好,而在另一個世界,父母的短暫離開激起了千尋內心的潛力,為了父母,為了能回到現實世界,她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行,再有一個人物也是比較經典的,那就是湯婆婆,外表看起來她是一個壓榨員工,脾氣暴躁的巫婆,但她那胖到無法移動的兒子卻是她內心最柔軟的一面。  還有一點就是這部電影的寓意所在,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孩,在湯屋這個充滿誘惑,慾望,嫉妒和排擠的社會,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事,小女孩要克服重重困難,發掘內在潛能,才可以再這建立一片立足之地,而幻境之城裡的人與事不正好與現實世界的人與事一樣嗎,在新的環境裡被重新定義,重新審視,再通過努力來讓自己再這個環境裡生存下去,逐步實現自己的理想(救回父母再回到現實世界),再來還有以人物來反映現實世界裡的人和事,如斯複雜,是非黑白,往往很難界定,就像湯婆婆背後也有她辛酸的一面。

幻境之城裡的一切對於湯婆婆他們來說就是現實世界,上演著人的悲歡離合,它不是簡單的教化,不是簡單的善與惡的對決,所有故事,衝突都源自於人的內心,是對自我的艱苦尋找。  最後希望每個“千尋”都可以找到自己內心的那個勇敢的充滿無限潛力的”小千“。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