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成長的千與長不大的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5:57:39 作者:寧靜致美 Language

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孩子。童年時代,那個孩子就是我們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認識身邊的人和世界,開始害怕失去,開始瞭解社會規則,開始學會保護自我,開始把孩子封閉進心裡,我們長大了。

直到有一天,一個叫千尋的孩子離開了童真的世界,她穿過了隧道步入社會,既留戀於父母的保護又叛逆地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世界。對於孩子來說每次搬家都是一次成長,環境和人際關係的變化往往是人心理成熟的催化劑,進入社會的千尋不甘於成為父母那樣的人,開始了自己的闖蕩。

千尋開始瞭解社會的規則:不勞動就會被淘汰。學會在人群中掩飾自己,努力遮掩自己新人的氣味,畢竟“菜鳥”、“小白”在這個社會中是不受待見的。她開始搬煤球,刷浴池,從這個社會的最底層開始做起,接觸到的煤球精靈、鍋爐爺爺都是不修邊幅的粗人。在千尋幫助了一個煤球精靈之後,所有的精靈都圍住不知所措的她尋求幫助,這幅畫面與初入職場的我們被那些深喑規則的老油條調戲經歷又何其相似?他們粗俗古怪,卻性直心善,雖然能做的有限,但一直無私幫助千尋的也正是他們。

儘管白龍對千尋幫助很大,但小玲才是她初入職場的領路人。 這一路上,千尋見識了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或冷漠或幼稚;見識了湯婆婆所謂的上層社會,或華貴奢靡或荒誕陸離;經歷了工作中畏手畏腳的謹慎和麵對上級不敢言的威懾;有對父母思念和牽掛,有飽受冷眼和委屈之後的痛哭流涕。她把千尋這個名字埋在了心裡,以小千這個身份慢慢成長。

在被社會認可的過程中,小千也在逐漸認識這個社會。她學會了如何與人協作,也認清了人與社會的本質。那看似環保意味十足的河神,何嘗不是被物質世界埋沒被淤泥汙垢腐蝕的人們!當被死亡洗淨鉛華,浮出水面的骷髏留給小千的,是應該如何面對誘惑的苦口的警世良藥。

貪慾的初始往往從青蛙般微不足道的事物開始,然後是衣食無虞的生活,最終不過無盡的財富或無上的權利。面對無臉男的誘惑,小千知道若要無慾,唯有不取。因為河神的藥丸早已警示過小千,因貪慾吃進去的早晚都要吐出來。

此時已不難理解,一直幫助小千的白龍就是人之友情。面對社會的各種誘惑,如何維繫一段長久的友情?到沼底的單程電車之旅中,小千見識了沼原的死亡,學會了在電車上品味孤獨,見證了被溺愛之人如何靠著付出在社會上站立,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了童年時那段幾乎被遺忘的友情,純真的友情不但幫助良多更讓小千的人生之旅更加多姿多彩。

最後的小千歷經考驗回到了父母身邊,但這段經歷更多的是自身的歷練和修為,真正為了拯救父母所做的又有多少?其實那變豬的臆想只是不過是當年離經叛道的我們為了崛強的證明自我,而對父母之於社會眾生的一個具象而已啊。在經過人生的洗禮,學會在浮躁的環境中如何保持自我,那些曾經對父母的執念又算什麼呢。

為什麼千尋的故事如此玄幻卻又那麼熟悉,因為千尋就是住在我們心裡的那個孩子。電影以成人童話的方式,讓我們以兒童的眼光重新感受和審視這個世界,讓已經成為小千的我們,去尋找心中隱藏的那個叫千尋的孩子。

雖然這個世界也有黑暗,社會也有骯髒,雖然生活也會枯燥,人們也會麻木,但我們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千尋,因為曾幾何時,我們都是一個心如明鏡的赤子。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