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死亡的旅行,也要學會感恩,學會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6:12:49 作者:撈魚不是蠢遊戲 Language

小時候並沒有看懂,今天重新看了一遍,不得不說宮崎駿真的很牛批。

從一開始,我就不明白這片子為什麼叫《千與千尋》,為什麼不叫《千尋與白龍》?實際上這個影片叫《千與千尋的神隱》,也叫《神隱少女》,所以這部片子不是在說愛情,而是在說一個孩子的成長,很有日本對小孩子的磨礪之意的感覺,而千尋與白龍之間是純粹的友情。

千尋在生活中是個很普通的孩子,膽小怕事。在進入魔法世界以後,千尋為了救回父母不得不選擇成長,漸漸變成了勇敢堅韌、守信有擔當的千。“不能吃的太胖,否則會被殺掉。”說的就是世俗生活中貪婪的年輕人,只會享受,不懂得對資源感恩而肆意浪費,與日本人飯前一句“我開動了!”異曲同工,所以這個故事註定要讓一個目的單純的少女擔任主角。

魔法世界裡有兩個規定,一是必須工作才可以存活,二是忘記自己的名字會被掌控。實際上就是說自食其力與保持初心。起初,千尋在魔法世界裡十分恐懼,但拯救父母是她重要的信念,她顧不上害怕汙穢,拼命幹活,辛苦的付出換來了河神的回報。這個丸子本來是要用來救父母的,但在一路的成長中,千尋學會了感恩回報,所以當千尋離開魔法世界,她留戀地看了一眼隧道,此時千尋才明白此躺旅程的名字叫做:成長。

再說說千尋在魔法世界裡主要遇到的人。

第一個就是白龍。他為了學習魔法,成為了湯婆婆的弟子,為了獲得魔法去為湯婆婆做壞事。我想白龍早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學魔法,可能是為了報復破壞生態的人類,這與河神吐出很多廢棄物的寓意一致,都是汙染環境,破壞自然的問題。但白龍本身是善良的,所以他漸漸不再想著報復了。“龍本來就是溫柔的” 這是白龍的本性,但“龍又溫柔又愚蠢” 使得他任人擺佈,實際上白龍是無法像千尋一樣堅守初心,所以他的眼神越來越凶惡了。千尋來到這裡,幫助白龍找回自己,也可以說是來還白龍當年救她的恩情。

第二個是鍋爐爺爺和阿玲。鍋爐爺爺是來了這裡就不曾離開的人,他有車票但沒有選擇逃走,最大的原因是工作。很像生活中那種一旦安定下來就不願意離開安穩生活的人。阿玲也是如此,她沒有票,被奪走名字以後就認了命,但好在她們都保有善良,只是太安於現實。

第三個是無臉男。無臉男代表了生活中最默默無聞的一批人。他們經常被人忽視,交到的朋友都是靠利益和金錢來維護。他們渴望愛,但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愛,也無法認識到什麼是真正的自己。遇到千尋以後,無臉男因為被關照了,就一味討好千尋,但並不講究方式,千尋也只是禮貌地迴應和拒絕。碰了壁以後,無臉男發現金子可以吸引人們的關注,他就不斷地變出金子來享受追捧,逐漸掉入慾望的漩渦,千尋的丸子讓無臉男吐出了吃的東西,也找回了最初的自己。最後無臉男留在了錢婆婆那裡,因為他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就不再跟著千尋。就像生命這趟旅行,有些人終究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要學會好好說再見。

第四個是寶寶。湯婆婆的命根子,是一直被她禁錮的巨嬰。寶寶一直想有人陪他玩,湯婆婆根本沒有注意到寶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很像溺愛孩子的父母,經常替孩子做決定,完全看不到孩子真正的意願。寶寶變成倉鼠以後,看到了大千世界的美妙,他真的玩兒的很開心。當蚊子叼著他飛不動了,寶寶選擇自己走,也不上千尋的肩膀。在錢婆婆家拼命跑輪紡織,餓了吃的餅乾都比平時的香,這次短暫的旅行過後,寶寶已經不再是巨嬰了。

宮崎駿希望通過一部影片讓現在嬌生慣養的孩子們認識到勞動和收穫的美好,認識到珍惜與保護的力量,學會感恩生命中的一切,那即便生命之行到了終點,你也可以有所回味。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