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一個有關成長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7:39:23 作者:想取好聽的名字 Language

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找回自己的故事。

寫在前面

千與千尋:一個有關成長的故事 - 第1張
豆瓣評分-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是2001年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長片,整體風格和宮崎駿的《龍貓》非常相似,都是講了一個非常有愛的故事,讚美善良,故事中均沒有反派角色,也沒有終極boss之類的角色,是非常治癒的一部片子,片中雖然有非常多的鬼,但是沒有一個鬼是惡的,這也是日本文化中的鬼和我國文化中的鬼之間較大區別,我國傳統文化中的鬼往往是惡鬼,怨鬼,是恐怖的文化符號。而日本文化中的鬼則感覺像是另外一種與人間不一樣的世界。

另外,電影部分截圖也放在百度雲中:

鏈接:https://pan.baidu.com/s/1uSB6_IiLxk23E0YrSqbhKg 密碼:9b4w

影評

《千與千尋》講了一家人打算搬遷,爸爸開著車走到了一個很像廢棄的主體公園,影片中還講述了這種主體公園產生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諷刺了日本90年代的經濟泡沫。在爸爸媽媽的堅持下,他們一家人開始往這個公園裡走去,在這裡比較有意思的是,給爸爸的鏡頭,感覺有點像仰視鏡頭,表明爸爸是這一家的頂樑柱,也能表現爸爸的強大有力,給人以一種安全感。在進去的過程之中,片子主角千尋始終是猶猶豫豫的,不想進去,這也表明千尋在此時的性格特點:膽小,害怕,不夠勇敢,這也為後面人物成長埋下了伏筆。

進去之後,發現這裡空無一人,空空蕩蕩,在聞到一陣食物香味之後,爸爸媽媽便開始了大吃一頓,只有千尋沒有吃這裡的東西,便自己一個人逛逛,便遇到了片中另外一個主角:白龍。初次見面,白龍彷彿認識千尋一般,趕緊讓千尋在天黑之前離開這兒,正當千尋想離開時,發現已經晚了,天已經黑了,此時整個集市的店鋪便開始燈亮了。再過去一看爸爸媽媽,已然變成了一頭豬,千尋此刻也完全處於一種慌亂的狀態,便開始往外跑,跑到橋邊,發現白天時的陸地已然變成了水,千尋的身體也變得透明,此刻白龍也過來了,才暫時安慰住了千尋,也沒讓千尋在這個世界消失。接著白龍開始幫助千尋,也開始了故事的第一個高潮:如何讓千尋自己留下來,這樣才有可能救出爸爸媽媽?這一點設定上,和《龍貓》是相同的,在宮崎駿的動漫裡,都是孩子自己成長,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單方面接受來自父母的照顧,單純作為家庭負擔而存在,在《龍貓中》,孩子主動分擔家庭的負擔,下雨的時候,會拿著一把傘在爸爸下車的車站等待爸爸下班回家,以免被雨淋。而在《千與千尋》中,千尋為了讓自己能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來,也開始了不斷成長。在白龍指引下,千尋先去找鍋爐爺爺(是個非常可愛,有8只腳的人),從最開始的躡手躡腳下樓梯,到後面能勇敢得跟鍋爐爺爺說要留下來,這本身也是一種成長。在這個片段中,除了鍋爐爺爺,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不斷往鍋爐裡丟煤炭的煤球了,非常可愛,也非常的聰明,有人的特性,也知道偷懶,甚至還有點知恩圖報(幫千尋把鞋子收拾好了)。可以說,這些人物形象是相當可愛的了,接著小玲便登場了。說到這裡,片中的人物:鍋爐爺爺、白龍、小玲,這都是外表冷但是內心善良的人。經歷一番波折之後,千尋終於留了下來,和湯婆婆簽下了契約。但是,也意味著要失去自己的名字,而有一個新的名字:小千,此時出現了片子中很重要的一句話:

名字被奪走,就不會記得回家的路

而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確實如此,不記得回家的路,也不記得來這裡之前的名字,也就沒有記憶,每天的事情就是不斷的幹活。而小千的原來的名字,是白龍記著的。留下來之後,小千是分配給了小玲,而小玲,也開始展現出對小千善良的一面,開始照顧小千。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小千無意中將片中另外一個重要角色:無臉男放進來了。無臉男是一個孤獨的人,想要的是別人的陪伴,後面給了小千一堆清洗液牌子,只是希望小千能夠留下來,而後面給所有人金子,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夠留下來,這裡的無臉男也有一種象徵意義,象徵在黑夜中迷失的人,需要別人的引導(後面是錢婆婆給予了無臉男這種引導),通過無臉男這一人物,小千拒絕了無臉男給的金子,更能體現小千的不忘初心。在工作的過程中,千尋還認識了湯婆婆的孫子-寶寶,在後面劇情中,也是在寶寶的幫助下,千尋才成功的救出了她的父母,重新返回了屬於自己的世界。

故事的高潮在於白龍去偷錢婆婆象徵權利的印章,結果重傷,差點死掉了,是小千為了救白龍,解除了白龍身上的魔咒,並且主動去找錢婆婆認錯,將印章還給錢婆婆,在這時候,千尋已然成長為一個成熟勇敢的人,而不再是當初那個害怕的孩子,任務鮮明的成長曲線已然形成。而在這個過程中,無臉男也留在了錢婆婆哪裡,不再到處遊蕩,只有孤獨與之作伴。此時,白龍也化身為一條龍,過來接小千了。在回去的過程中,小千突然想起來往事,記起來白龍是小時候見過的賑早見琥珀川。而白龍,是在跟著湯婆婆的過程中放棄了自己的名字,而被慾望填滿(不然也不會去偷象徵這權威的印章),此時白龍也找回了自我,不在迷失。

最後,小千與白龍將寶寶帶回(實際上是寶寶自己玩失蹤,幫助了小千),完成了任務,此時千尋距離救出父母只有最後一個考驗:在一堆豬中挑選出自己的父母,這個場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讓我想到了《唐伯虎點秋香》中的最後一幕:唐伯虎從一堆新娘中選出秋香,謎底是一致的,那一堆新娘裡沒有秋香,那一堆豬裡也沒有小千的父母;只是小千給出這個答案時是那麼的輕描淡寫,雲淡風輕,沒有給出理由,只是掃了一眼,然後輕輕的說出了答案,想想確實是如此,和自己的父母朝夕相處,本就那麼熟悉,看一眼就知道答案,根本無需理由,也無須理性上的推理,因為實在是太熟悉了,熟悉到根本不需要理由。最後電影結束,千尋與白龍告別,和自己的父母回到了屬於他們的世界,也和開頭的場景銜接到了一起,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一家人搬到了他們新的家,電影結束。

《千與千尋》講了一個十分有愛的故事,塑造了很多形象鮮明的角色(千尋、無臉男、鍋爐爺爺等),主人公有鮮明成長。也奉獻了一首經典曲子:千與千尋,十分動聽。其中人物成長曲線最為鮮明,始終沒有迷失自我的千尋無疑給人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是一部非常治癒的片子,豆瓣評分9.3,也說明這部電影質量上乘,獲得了包括奧斯卡金像獎在內的諸多大獎。

影評結尾附上千與千尋主題曲百度雲鏈接:

鏈接:https://pan.baidu.com/s/1_xrw5UVMwQ-lNDrihAt2-Q 密碼:zb7l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