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包裹的閃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9:48:24 作者:厄庇墨透斯 Language

內一個騎龍少女卡麗熙已經崩了。

但千尋不會崩。


時隔近二十年重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居然有些近鄉情怯。就如王彩玲一樣,似乎期待著什麼,又躲避著什麼。

果然,大銀幕上觀影《千尋》,完全沒有追尋童夢的稚趣,有的只是此情無計可消除的恐懼。

2001年《千尋》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等國際電影獎項。

柏林電影節在歐洲三大電影節向來是最講政治的。千尋擒得了金熊。一眾怪咖能把最佳影片頒給二維少女,難道不是因為讀出了宮崎駿訕笑下太多的潛臺詞嗎?

異化世界

初次在日本上映的時間是2001年。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碎。《千與千尋》中處處可見宮崎駿對工業文明和泡沫經濟的反思,以及對樸素、自給自足的古典生活的嚮往。

無疑,從草叢中散落的石祠,到拾階而上魔女湯婆婆經營的油屋,多麼弔詭的場景,也不過是現實世界的投射。

在日本,黃昏是不屬於“人”的時間。迎面走來的可能是人,也可能不是人。這一昏黃曖昧的時段,又名“逢魔時”。“一粒米上七個神靈”的日本鬼怪世界就復活在黃昏裡。“百鬼夜行”便由此開始。

而日光下乍看像平安時代主題的遊樂園,據說是後工業時代的指涉。那人跡罕至卻處處人間蒸發的暗示,別說在孩子看了受到驚嚇,就是大人回味起來也是心有餘悸。

誤入異域的少女荻野千尋,就好像是同庫布裡克《閃靈》中掙脫了高大廈束縛的禿頭作家Jack進行了性別置換。

讓我們來看——

閃靈,中年男人Jack帶著妻兒去大飯店當淡季的看門人,順便寫作。因為挖坑填不了,把自己逼瘋了。對閃靈最經典的一種闡釋,就是Jack是被豪宅象徵的社會所吞噬(包括他的妻子),進而不瘋魔不成活,失去了各種意義上的自我。

千尋,小女孩千尋被父母帶去新家的路上,給魔女當了三天小工。要不是家鄉的小河白龍出手,終結了千尋逐漸透明(本我的消失)的窘境,叮囑她記住名字(另一種自我的消失),說不定千尋也會在湯婆婆的油屋做工到死,要麼變成煤灰,要麼瘋掉。

在異世界中,千尋先是目睹父母變成豬,這是成人貪婪自負的最直觀再現。

燒熱水的鍋爐爺爺大概有六臂,可以一邊磨藥粉一邊添煤塊一邊喂自己一壺茶。有人說鍋爐爺爺是千手觀音,他對千尋的關愛以及最後送上關鍵的車票,都像是佛性的閃現,是降神操作。想來,三頭六臂也不過是為了勞作而變異出來的義肢。

在唯工作是生存之道的油屋中,奉行的當然不是“按需勞動”,而是簽了賣身契的包身工。那些工作的場景,與卓別林的《摩登時代》異曲同工。頂多工友間殘存著些微關照。

男工是青蛙,女工則為蛞蝓,管理層則是蟾蜍……所有這些,是《資本論》中“工場手工業把工人變成畸形物”的形象比喻。而吸引每個“員工”的,仍然是明火執仗的金錢。

異域的油屋,就像閃靈中那座大廈,奢華下難掩壁壘森嚴的冷酷。

每一個兒切開都是黑的

無法用“每個人”,只能是“每一個兒”。因為魔女即是超脫的非人,白龍非人,神明鬼怪更是非人。被剝奪了本名的千尋,也不能說是一個“人”,她只能算是半人,一個孩童而已。

油屋裡,那些林野間的小生靈構建了人類社會的盤剝秩序,卻無一“人”去反抗。

因為,最高層的穿著維多利亞時代裙裝的魔女湯婆婆,就像她時常變化的鷹一樣,高高在上具有絕對權威。就如米國對待日本。用魔法對“每一個兒”生殺予奪,動輒嚇唬千尋“把你變成煤灰”,也可見鍋爐房裡那些煤灰究竟是什麼;甚至連得力干將白龍,敲骨吸髓後便被棄之不顧,絲毫得不到憐惜。

為了完全控制員工,湯婆婆甚至剝奪了每個人的名字,——“千尋”被改成了“千”,這也是片名《千與千尋》的由來。

而作為心靈歸宿的錢婆婆,也並沒有慈眉善目。當她操縱式神——那些紙片人(或識神、しきがみ、しきじん、式の神,在陰陽師的命令之下所役使的靈體)偷偷現身油屋後,就把妹妹的兒子變成了老鼠。

湯婆婆的三個無身大頭侍衛,據說是代表“入道”。本意是“入佛道者”,外形就是禿頂大臉。但那“入道三人組”被錢婆婆掉包成巨嬰寶寶後,他們有意無意地要幹掉真正的寶寶——是否要取而代之?

至於被很多觀眾引為知己的無面男,似乎就是日本本日了——戴著傳統的能面具,無根無萍,本為東方,心屬西方。以為有錢就能受到尊重,便東施效顰,化身饕餮吞噬一切。但終將自食其果,並被反噬。

以及平成宅們最喜歡的,被少女所拯救。

而暖男白龍,“我是站在你這邊的”,一句話就取得千尋的信任。而實際上,在小玲等底層員工眼裡,白龍專門為大財閥湯婆婆做壞事,“兩個?!一個白先生就要命了!”

他的暖和清雋只對千尋一人而來,並沒有讓其他人覺得仁慈——或許,是被過來人鍋爐爺爺和錢婆婆一語道破的:這是愛的力量。

不要回頭

很多人的意難平,就是白龍最後遲遲不願收回的手。

千尋會天真地以為,白龍說的“還會再見”,是早晚有一天會重逢的意思。白龍儘管外表是枚高齡正太,實際上也是位河神。在世界上生存很多年了……

他的“還會再見”或許只是安慰眼前的女孩,讓她放心地、毫不遲疑地,回到現實的,人的世間。

所以千尋像平常一樣放開了手,她是真的以為還會再見。白龍的手卻是一點點緩緩地分開,不捨地停留一會兒,才最終放下。

千尋不知道的是,被填埋而失去了本體的白龍,或許再也無法踏入人間。千尋更不知道的是,白龍為搭救千尋和他的父母,第一次跟湯婆婆分庭抗禮,又跟魔女做了交易——魔女威脅著要把他大卸八塊,他不置可否不動聲色。

人類回到了人間。河流卻已真的消失不見。

不要回頭,中日的古代神話與民間傳說裡,都有人類闖進異世界一回頭就會失敗的典故。中國有桃花源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日本有伊邪那岐去黃泉比良阪救伊邪那美因為回頭而帶來災難。

而西方人也很理解宮崎駿的設定。在希臘神話裡,俄耳甫斯前往冥界,向哈德斯祈求妻子歐律狄刻,因為回頭,歐律狄刻重新墮入黑暗的冥府。聖經故事裡,羅得的妻子在索多瑪,也是忍不住回頭,變成了鹽柱。

“不要回頭,一直往前走。”大概是人類的不謀而合,是東西方在潛移默化中達成的共識。

無論人類多麼緬懷過去,失去的時光只會一去不返……畢竟,外祖父悖論怪可怕的。

資二代宮崎駿

宮崎駿吉卜力和小王子都是小資們的最愛。小資其實一直仰望著大資。

宮崎駿老爺子就是資二代。

宮崎駿的歐豆桑(父親)是宮崎家族經營的“宮崎航空興學”的職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因戰時疏散,舉家遷往宇都宮市和鹿沼市。他所在的家族經營一個飛機工廠,屬於軍工企業,所以戰爭後期物質匱乏中也能保持頗為溫飽的生活。宮崎駿度過了相當自由的幼年時光。

然而,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宮崎駿卻意外地對家族的特權產生了懷疑。宮崎父親告訴他,其實宮崎家族生產的飛機尾翼根本不符合標準,全是些沒有經過正規培訓的臨時女工製作加工的,只需賄賂下軍方管理人員,產品就可以矇混過關。

這些在大人們看來無可厚非的把戲,卻在宮崎駿的內心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跡,引發了他對人性的思考,影響了他之後從事動畫導演的創作風格。

宮崎駿自幼由於身體不好,故不擅長運動,也因此對靜態的繪畫很有天分,特別對於飛機感到興趣,併成為終身的愛好。

1959年,宮崎駿進入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部。大學裡面沒有漫畫社,所以進入了與之最為接近的兒童文學研究會,社員只有宮崎駿一個人。在大學期間他創作了大量的漫畫,也曾向貸本漫畫出版社投稿,不過作品沒有完結。

在“安保運動”中宮崎僅僅是一個旁觀者,僅僅在最後時刻作為無黨派人士參加了一下。宮崎駿也在思想上開始傾向社會主義。但蘇聯解體對他的思想構成了很大沖擊。

面對老大哥倒掉的現實,宮崎駿對勞動者和革命的肯定立場一直沒變。雖然他在1994年連載完漫畫《風之谷》後,決定放棄馬克思主義……

絕望與希望

那一屆的東京電影節上,北野武說:我是很討厭動畫的。像宮崎駿那樣的我感覺根本就是騙錢,但我也很佩服他。佩服的是那動畫真的很厲害,能夠掙那麼多錢。

北野武是直腸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應該大力做自己覺得好的東西,但同時也應該能夠有認同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的胸懷。

宮崎駿的左翼思想,對社會制度的反思,對勞動者的同情,以及隱藏在真善美下的憤怒,這在出身淺草貧民窟,磕磕絆絆生活中見慣醜惡的北野武看來,或許非常可笑。

北野和宮崎的分歧是巨大的,從世界觀到作品,有著不可逾越的鴻溝。

兩個人好比糖摻玻璃渣和玻璃渣摻糖。

宮崎駿選擇用美來包裹憤怒與真實,“看似一片明媚春光,底下全是激烈洶湧的暗流”。

但北野武是把憤怒與真實作為美。就像他的《壞孩子的天空》,應該告訴孩子們,不要拿努力奮鬥那套糊弄人,人生根本不是那麼運轉的。野草就是野草。

所以他的作品是拳頭,打在臉上,問你疼嗎?——疼!好的,記住這種感覺,給你一顆糖,多挨幾拳,以後就能揍別人了。

這是流氓的溫柔。

總而言之,宮崎駿主和北野武士最大的分歧,可能是久石讓到底更愛他倆誰。

想來《千尋》的確是部童話,在於宮崎駿不忍心撕裂美夢並打破希望。很多人像千尋一樣,還是堅信汙染終能得到治理,堅信水中的列車會把旅人載到站,堅信少男少女有朝一日能重逢。

《十七歲不哭》中,主人公簡寧曾經說過:“誰不是一邊受傷,一邊學著堅強。”


千與千尋:糖衣包裹的閃靈

實際上,你一路行來,跋山涉水,克服艱難險阻,卻找不到家鄉的河流,更沒有溫柔的白龍指點迷津。

你就是千尋,幻想出第N個人格——白龍出來,自我拯救。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