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0:23:49 作者:葵曉曉 Language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1張

葵曉曉第43篇原創文章

《千與千尋》是我個人認為宮崎駿最好的一部作品。我原打算過幾年再來寫她。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宮崎駿也是,我總想等著自己再完美一點的時候再來寫這部我心中近乎完美的電影。

但近來則把這個執念放下了,一個人總歸是在不斷的成長中的,此一時有此一時的感觸,彼一時也許有彼一時的覺悟。等到再過幾年,回過頭來看到自己留下的文字,豈不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千與千尋》一在國內重映,我便去看了。第一次看這部電影還是十幾歲的時候,在電腦上看的,依稀覺得驚喜、有趣,其他的感覺隨著這十幾年的時光,也慢慢消退了。所以這次在大熒幕上看倒像是第一次看似的。

之前未曾察覺的也都察覺到了,也許所有的匠心獨運還是未曾全部看到,但比起十幾歲的自己,還算是沒有埋汰這部好片子啊。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2張

說句題外話,好的電影還是要有了一定的經歷之後再看,否則就如同聽音只聽一個響,熱鬧歸熱鬧,但熱鬧過後,耳朵裡嗡嗡嗡的,反倒什麼美妙聲音都沒留下了。

好的文學作品都是在傳遞作者的思想。宮崎駿也不例外,他作為當今世界最優秀的動畫電影導演,傳遞自己的價值觀和思想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

記得曾經看過宮崎駿的一則趣事,有記者採訪他某部電影是什麼意思。他回答說:別問我,我想表達的都在我的電影裡了。

宮崎駿曾經說過:“現在的日本社會越來越曖昧,好惡難辨,用動畫世界裡的人物來講述生活的理由和力量,這就是我製作電影時所考慮的。”

好一個生活的理由和力量。其實不僅日本社會。我們中國社會又何嘗不缺少這種理由和力量呢?如果大家都活的明白,活的熱氣騰騰的,那哪還來的那麼多怨天尤人的人呢?

根據宮崎駿大師的這一電影理想,我們在欣賞他的電影的時候,那些美妙的風景、建築,細膩的人物、動作固然值得細細品味,但更多的是,我們需要理解大師究竟想借這部電影表達什麼。


環保、反戰、反人性的貪婪是宮崎駿大師電影裡的永恆主題,這裡我們就不多說了。例如被外人看作是腐爛神的河神,眾人齊心協力拔出的自行車等各種人類製造的垃圾,不就是對當今環境汙染赤裸裸的諷刺嗎?

還有電影開頭提到的日本經濟泡沫還未破時,那個在我們現在人看來荒唐透頂,但在那個時期卻又高歌猛進的經濟社會不就是湯婆婆運營的油屋裡的眾生百態嗎?同樣的紙醉金迷,同樣的用金錢來衡量一切的標準,同樣的忘記了自己是誰。

但是,如果你認為油屋只是一個宮崎駿虛構的社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也許有誇張,但電影的取材來自於生活的魔幻。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3張

對於千尋來說,油屋的經歷也許就像她的一個夢,她最終夢醒了,回到了現實社會。

而對於千千萬萬的觀影者來說,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其實就是宮崎駿所描繪的油屋社會,我們永遠沒有夢醒的一刻。


現在的社會也許不像日本經濟泡沫鼎盛時期的那般瘋狂,但社會運行的規律總歸是大體一致的。

在這個社會裡,依靠勞動價值、聲譽價值和資產價值來判斷如何對待一個人。是接納?是款待?還是棄之如敝屣。

例如如果是腐爛神,那麼即便是它有正常的沐浴需求,油屋上下眾人也唯恐避之不及。但如果換成了河神,卻可以獲得油屋眾人的幫助。

再例如,無臉男開始的時候就被湯婆婆認定為妖怪,要把它趕出去。但是因為無臉男可以變出黃金,就被所有人奉為坐上賓,精心服侍。

還有為了金子被無臉男吞掉的青蛙,時時刻刻欣賞自己財富的湯婆婆,更是把人性對金錢的貪婪,社會對金錢的崇拜發揮到了極致。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4張

我們所處的社會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也不遑多讓。

宮崎駿的電影大多還是給較為年輕的孩子們看的,如果說宮崎駿窮盡一生在追尋什麼,那其實他追尋的就是告訴孩子們如何在現實的社會裡有力量的、真實的生活。

和其他作品裡的美女不同,《千與千尋》裡的千尋是一個長相普通的小女孩。宮崎駿曾對此的解釋是,希望每一個人看到千尋的時候可以想到自己。

所以千尋所經歷的一切,其實也就是宮崎駿想讓觀影者們看到的人生軌跡。

宮崎駿用電影告訴孩子們,真實的現實社會是什麼樣的,真實的現實社會的生存規則是如何的,真實的現實社會裡的光明面和陰暗面。

當孩子邁入現實社會後,他/她也許會突然發現,一直以來的父母庇佑不見了,也許偶有好人心相助,但要想在這個社會立足,要想實現自己想要的願望,一切都得靠自己。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5張


每一個群體都是有門檻的,這個門檻也就意味著排外和不進則退。

所以當不屬於油屋世界的千尋闖入油屋後,她會慢慢變得透明,直至消失。如果千尋沒有碰到白龍,如果她始終沒有了解這個世界的運行法則,那麼她會消失的連渣渣都不剩。這就是所謂的連這個世界的門檻都沒有摸到。

當然,現實社會的我們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的父母、老師、朋友,其實就扮演著白龍的角色,我們90%的人是不會連真實社會的門檻都搞不清楚就被淘汰掉的。

為了不讓千尋消失,白龍喂千尋吃下了這個世界的食物。他對千尋說:“把嘴張開,把它吃下去,不吃這個世界的東西,你會漸漸消失的......”

這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必經的過程。也許不想吃,也許很難吃,但總歸是要吃下去,吃下去了才有資格繼續往下走,吃下去了才能開始瞭解並且適應這個社會的規則。

很多孩子在還沒有了解社會的規則前就壯志凌雲地喊著要改變世界。殊不知,只有瞭解了、適應了,才是內化了,才真正擁有改變的可能。

不瞭解不適應就叫囂著想要改變世界的壯志凌雲,到最後都只能是壯志未酬罷了。

那麼這個社會的規則到底是什麼呢?

宮崎駿大師借白龍的口告訴千尋:

“想要在這裡生存下去,你只有這一條路。這也是為了救你爸媽” “見到鍋爐爺爺,求他給你一份工作” “面對湯婆婆的時候,一定要說自己希望在這裡工作,沒有工作的人,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

這就是宮崎駿想要告訴他的小觀影者們真實社會的基本規則:勞動立身。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6張

在自己初入社會的時候,勞動或者說工作就是那個門檻,一個不勞動,沒有工作的人,是沒有社會價值的,是無法在這個社會立足的。

而每一個初入社會的人其實就跟千尋一樣,會緊張,會害怕,會擔心自己能否做好。這個時候,我們唯有想起白龍的那句話:“要想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只有這一條路”。

我們別無選擇,別無他法,只有攢足了勇氣,鼓足了力氣,用勞動和工作贏得這個社會的第一張通行證。


有了勞動,我們起碼可以不用擔心被這個社會所拋棄。但是隻有勞動就夠了嗎?宮崎駿大師在影片的後半段為我們講述瞭如何在現實的社會裡真實的、有力量的活著。或者說宮崎駿他本人所崇尚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為了講述這一主題,宮崎駿造了一個最形象的人物:無臉男。

無臉男並不是壞人,但是用千尋的話說:“他在油屋裡會變壞的。”

為什麼變壞?

因為那是一個以金錢衡量地位的地方,無臉男可以自由變出黃金,所以他在油屋裡的地位至高無上。所有的人都圍在他的周圍,都臣服在他的腳下。所以他不允許千尋不臣服,他無法接受千尋不要他的黃金。

如果說油屋裡的眾人是至始至終的貪婪和市儈。那麼只有無臉男才是在油屋中切切實實地迷失了自己。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7張

在《千與千尋》中,其實除了千尋和湯婆婆的姐姐之外,其他人都或主動或被動地迷失了自己。

白龍被被動地剝奪了姓名,湯婆婆的巨嬰孩子被被動地豢養在一個房間裡,無臉男迷失在他人對自己所擁有金錢的虛幻崇拜裡,湯婆婆和油屋裡的眾人主動選擇了向金錢臣服。

宮崎駿想告訴我們的是,一旦踏入這個社會,稍有不慎,不論是自願還是被動,一個人也許就會一點一點的迷失,最終忘記自己是誰。

想想現實生活中的人們,又有多少人還記得自己真實而樸素的願望,又有多少人能放下對地位和金錢的執念而追尋自己的初心呢?

其實迷失的又何嘗是油屋裡的眾人?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8張

我想看完《千與千尋》的每個人都會佩服千尋的勇敢、堅韌、真誠、真實。其實勇敢、堅韌,我認為大多數人在生活的壓力下都是可以做到的,但真誠和真實卻最難做到。

因為勇敢和堅韌可以被不斷鍛造出來,而真誠和真實卻只能保持不被磨滅。

這個社會規則裡歡迎勇敢而堅韌的人,卻不一定對真誠和真實友好。

但是唯有真誠和真實的人,才可以在社會規則的層層禁錮下,創造出並堅守自己的規則。在有限的時光裡留下自己不朽的足跡。

宮崎駿工作室的大門上一直貼著一句標語。這個標語叫做:“活下去。”

有力量的,真實的,活下去。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9張

- 感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

電影《千與千尋》:宮崎駿在找尋的到底是什麼? - 第10張

最後,歡迎大家關注【好好活研究所】公眾號~❤️

王小波先生說:不管社會怎樣,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叫葵曉曉,沒什麼別的大本事,只會過好自己的小生活。:)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