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6:16:02 作者:哮冰woo Language

《千與千尋》重映:在成年世界裡,我們都是尋找名字的千尋

那天晚上,我獨自在電影院看完《千與千尋》。當片尾曲《Always with me》響起,我想起了十多年前首次觀看本片的自己。那個時候覺得童話世界有太多的幻想與美好。吸引我的有形象萌蠢的妖怪,有水中行駛的列車,還有翱翔天空的白龍。時隔多年,重溫本片,我想到的是,這個童話世界跟現實世界並沒有什麼不同。

動畫裡的日式美學

我們喜歡宮崎駿的動畫,因為其中很多畫面充滿了美感。千尋跟著白龍穿行在花海中。豔麗的花朵與少女互相映襯,這種明媚的色調像是寓意某種熱烈情感的開始。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張

還有像蔚藍的天空,柔軟的白雲,遠方的小屋,還有環繞著的河流。這些簡單而又充滿童趣的元素,容易讓人產生愉悅放鬆的情緒。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2張

行駛在水上的列車,周圍是一望無際的海天相連。這趟列車只有去程,沒有返程。據說,海上列車在日本有其原型,叫做“海原電鐵”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3張

千尋和無臉男並肩坐在車上,沒有多餘的對白,周邊是看不清面孔的乘客。這種在路途中的漂泊與未知,醞釀出一種複雜的情緒。這種情緒的高明之處在於繼承了日式美學的傳統:物哀、幽寂。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4張

童話世界的隱喻

千尋的父母擅自吃了神的貢品,被懲罰變為豬。本來是一個充滿趣味的設定,但仔細琢磨卻覺得頗具現實魔幻主義色彩。在現實世界裡,人們總是要為自己的貪婪付出相應的代價。而且作為家長,他們並沒有起到好的帶頭作用,最後還是依靠千尋才能回到人類世界。所以宮崎駿動畫喜歡以少女作為主角,不僅僅是讓動畫受眾的青少年有共鳴,更是突出純真,勇敢以及自我成長的意味。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5張

被當做腐爛神的怪物,其實是飽受人類汙染的河神。這隱喻了,人類以什麼方式去對待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做出相同的迴應。環保是宮崎駿動畫中一個重要的主題。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6張

無臉男面對千尋時,表現出羞澀和善意。反倒是面對其他人,更多的是冷漠和蠻橫。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出每個孤獨患者的影子。他並不是壞人,卻容易受到惡劣環境的影響變得暴躁、貪婪。本質上他只是渴望被需要而已,像極了生活中的普通你我。這也是該角色深受喜愛的重要原因。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7張

日本人將1987後奉行“寬鬆教育”的年輕人稱為“寬鬆世代”。因為人們認為這一代已經不如上一代那麼拼搏,進取,像片中的巨嬰有任性,貪玩的特點。在中國也曾經有“垮掉的80後”之類的言論,而如今80後不少已經成為各個行業的骨幹。其實每一代成長的環境不同,決定了每一代人的成長期和成長方式差異甚大。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8張

每個人的成長

作為沒有魔法的凡人,我們面對這個世界,就像墮入奇異世界的千尋。片中令人動容的一幕,就是千尋一邊吃飯糰,一邊嚎啕大哭的場景。在現實生活中,多少次我們也是接近崩潰,最後還是要咬著牙堅持下去。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9張

被施了魔法後,千尋遺失了自己的名字。隨後她在湯屋做著繁瑣的工作。從一開始的膽怯,到後來獨當一面,她逐漸學會擔當,學會獨立。在白龍受重傷的時候,更是能鼓起勇氣踏上未知旅程。在這趟頗具救贖意味的旅途中,千尋表現出異常的堅定和勇敢。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0張

經歷了重重考驗,千尋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姓名。人們一開始討厭來自人類世界的她,最終卻為她的善良與勇敢所折服。在成功化解湯婆婆的考驗時,眾人為她鼓舞。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1張

開始是白龍照顧千尋,而後面卻是千尋幫白龍找回了姓名。白龍送了千尋一段路,然後讓她往前走不要回頭。“我們還會再相逢嗎?”“一定會!”但是琥珀川已經被人類填平,所以這個約定可能實現不了。有些人註定只能陪你走過一段路程,明白這點也是成長路上的必修課。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2張

曾經我希望自己是白龍,擁有強大的魔法,還能幫助別人。成年後,我才發覺自己更像是尋找姓名的千尋。在面對殘酷的現實世界時,總會有迷茫和膽怯,卻還不至於遺失掉自己的姓名。時光流逝,帶走了很多,至於那些帶不走的,估計會一直與我同在了。無論什麼樣的年紀,需要抵抗外部世界的侵蝕,都是不容易的課程。願每個獨自面對世界的你,在重溫這部影片時,也能想起十多年前自己的初心。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3張

最後,以一段周深翻唱的主題曲歌詞作為結尾:親愛的旅人,沒有一條路無風無浪。做最溫柔的夢,盛滿世間行色匆匆。看過再多風景眼眸如初清澄,愛依舊能讓你動容。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4張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5張
更多影評在個人公眾號:哮冰的字裡行間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