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7:31:42 作者:珂賽特 Language

千,千尋 - 第1張

並沒有看過很多宮崎駿先生的作品,龍貓也同樣治癒,千尋的故事大概能讓人發現的更多。

“千”與“千尋”,是被剝奪了名字的少女和始終保持初心的少女,但始終是一個人,沒有變。少女誤入了來自於東方歷史卻被現代工業侵蝕過的神話世界,青碧色的天空襯出所謂“神明”們來來往往的華麗“湯屋”的屋角,而“神明”們從“海”的那一邊乘船而來,像古代上朝一樣在華燈初上時整整齊齊的排著隊,甚至似乎人人手中拿著笏板,像通行證一般,走進路邊的餐館,走進外觀堂皇而內部是一座巨大機器工作著的“湯屋”,跑堂夥計是塗滿潤滑油的小零件,小煤球和三頭六臂的鍋爐爺爺佔有最小的生存空間,鋪墊起這座巨大的機器。

這個穿過隧道後的世界光怪陸離,五彩繽紛的令人著迷,背影也有時令人作嘔。但是它本身就太過令人著迷了,我寧願沉醉在雨後的“海”裡藉著世界的光閃爍一回從此消失,如果是我,我大概不願醒來吧。

當然,抹去從鍋爐房裡伸出來的巨大煙囪的滾滾黑煙的痕跡,製作者的靈感充斥在作品的每一個角落裡,這些也許並不隱晦,也可以引人深思。父母可以是因七宗罪中的貪婪暴食受到神明世界的懲罰,淪為待人宰割毫無尊嚴的家畜;無臉怪可以是迷失在繁華世界裡一無所知的超能力者,吃掉小夥計後市儈地用物質操控世界;湯婆婆可以是另類的資本主義世界的自私資產家,榨取勞動者的價值,顧客至上唯利是圖;人類是充斥著惡臭的異類;“白先生”是被剝奪了名字的資產家傀儡;紅燈籠只能照亮另一個世界……

千尋啊,是隻正在成長的無知的小鹿,總是撞得頭破血流,而又總是義無反顧。

我們總應該抱有最大的善意去看待世界,無論它複雜或者對人無情,我們的善意總會像鏡子一樣照在我們身上。那麼無論是“千”還是“千尋”,哭著吃過飯後的人生會是堅硬而有韌性的。

一切都是時間的惡作劇,他想讓我們在這幾十年後除了灰塵還能留下更多的東西,在別人的心中,也可能是時間自制的一份“善意給予記錄表”上,風過無痕,你來過,留下滿天絢麗。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