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7:48:43 作者:椒鹽大石榴 Language

無臉男站在橋邊,看著人來人往,想融入又躲避的樣子,像極了街邊的流浪狗。

千尋問他:“你站在那裡不怕淋溼嗎?”彷彿是一次成功的投食,給已經放鬆警惕了的“流浪狗”帶來從未有過的溫暖。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1張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2張

徘徊於此的無臉男,對油屋裡的生活是好奇而渴望的,因為那裡有熱鬧,有歡笑,是五顏六色的。

他不一樣,他是孤單的、沉默的,是一坨黑色的。

千尋成了他生命裡的光。

長期呆在黑暗中的人,突然見到一束光,要麼是躲避,要麼是追尋。無臉男選擇了追尋。

無臉男不會說話,想表達的時候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想付出的時候只會笨拙的討好。

像極了咿呀學語,初識世界的幼兒,也像極了那些不懂表達,還沒學會與人親密相處,愛而不能成年人。

他捧出一堆藥皂,千尋不需要。

他捧出一堆金子,千尋不需要。

他捧出一堆食物,千尋也不需要。

他認為這些世人所愛的,也會是千尋所愛,但是偏偏被千尋拒絕了。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3張

於是無臉男憤怒了。

無臉男應該還沒有聽說過一個故事:兔子喜歡吃蘋果,一天,狗子送了一車的梨子給兔子,狗子自己感動極了,被自己為愛奉獻的精神要感動哭了。沒有想到兔子並不領情,狗子氣壞了,問兔子為什麼要這麼對自己。兔子說“我只是想要一隻蘋果啊。”

不過此時的無臉男即使聽了這個故事,他也理解不了,他會和狗子一樣生氣。

王爾德說,人生悲劇之一是“求而不得”。

求而不得的無臉男開始搞破壞,仗著自己嘴大吃四方,活人、死物什麼都往嘴裡塞,身體膨脹的他滿屋子追千尋,近乎歇斯底里。

千尋真是個純真善良的孩子,她用赤誠的心對待世界。

如果她是成年人,也許她會接受無臉男送的金子,還可能會向無臉男索取更多東西,恐怕還會嘲笑無臉人,因為無臉男這個缺愛,但其實善良的人實在太好騙,這樣的人是最容易被利用、欺負的。

但更大的概率上,她會和她父母一樣,因為貪吃變成一隻豬。

在這部動畫裡,吃是慾望。

千尋的父母,進入油屋之後的無臉男,還有湯婆婆的胖寶寶,都因為毫無節制的吃,變的面目全非。

他們是被慾望侵吞的人。

說到胖寶寶,胖寶寶可真胖,個子又大,一不順心就嚎哭,一言不合就要打要殺。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4張

湯婆婆告訴他外面的世界是可怕的,她把一切都跟寶寶安排好,除了吃他什麼都不知道,寶寶完全按照她想要的方式成長。

在寶寶的世界裡,只要有湯婆婆,他就什麼都有。

湯婆婆有多愛寶寶呢,當白龍告訴她有重要的東西不見了時,她第一反應是自己的錢還在不在。

打著愛的名義,用廢掉一個人的方式,實行控制,是隱藏最深的自私。

自己沒有了靈魂的人,才想去控制別人的靈魂。

後來,千尋帶著無臉男、胖寶寶,開啟了一場樸實無華的旅程。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5張
千尋、無臉男、寶寶,都有可能是我們。 - 第6張

海是藍色的,天是藍色的,四周是安靜的。

坐很久的電車,還要步行很久。

錢婆婆的屋子只是一間簡單的農舍,要自己倒茶,自己做飯,自己編織。

孤獨的無臉男,在熱鬧的油屋沒有找到歸屬,在安寧的農舍找到了歸屬,他在錢婆婆家留了下來。

胖寶寶終於見到了油屋之外的世界,還學了獨自行走。

千尋和變回人的父母回到自己的世界。

走過那條長長的隧道,回到來時的地方,好想什麼都沒發生過。

錢婆婆送的頭繩在千尋的馬尾上閃閃發亮,千尋的眼睛閃閃發亮,視線似乎穿過隧道,又看到在異世界遇到的人。她不會忘記這一切,她會成為更好的女孩。

可惜她的父母什麼都不知道,他們不知道自己在慾望面前變成豬的樣子。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