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9:02:09 作者:徐小猴 Language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1張
——·圖·片·來·自·網·絡·——

去年底看《龍貓》的時候就在想,什麼時候《千與千尋》才會引進國內熒幕,殊不知驚喜來得這般快,且不到半年時間的光景,還真的盼到了它的正式上映。光是想想,就激動難抑。

要知道,距離它的海外首映,已經過去整整十八個年頭。而這部雄踞我私人動畫排行榜榜首、至今從未被超越的電影,多年來一直被我視若珍寶地藏在心裡,每一年都一定要看上(至少)一遍。

也正是它,以最細膩柔軟的表達,幾乎涵蓋了所有我能夠想見的無形的生命表徵與情感交疊,帶給我至為豐沛而澎湃的體驗與感悟,深深深深地,橫亙、貫穿了我完整的青少年時代。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2張
“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我看《千與千尋》,看到的不僅僅是少女千尋的一次短暫而奇妙的探險之旅,也不單單是作為宮崎駿動畫迷的發自肺腑的由衷讚歎與頂禮膜拜。

——這些,都只是表象而已。

我看《千與千尋》,更多的是看到自己、看到生命,也看到生而為人的種種好、種種壞、種種美麗與哀愁、種種軟弱與挫敗,以及成長路上或明亮或黯淡的種種過肩風景。

——(而我相信)這些,才是它真正的內裡。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3張
“所有的開始,其實都只是一個寫好了的結局。”

像是極盡濃縮了一個人由青澀懵懂到蛻變長大的全過程,其間——

有跌倒、有爬起;

有欺騙、有信任;

有阻礙、有相助;

有放棄、有堅持;

有苦惱、有歡笑;

有告別、有相逢;

有迷失、有尋找;

有失落、有希望;

有孤獨、也有愛。

幾乎所有對的錯的、是的非的、該有的不該有的,都能在這部電影之中一一找到,並在對照進我們截然不同的生命特徵之後,出其不意地呼應成我們異曲同工的殊途同歸。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4張
“我很寂寞,我真的很寂寞。”

當然,必須坦誠的是,於我而言,《千與千尋》的好,怕是縱使百般言語也無法說完道盡的,是哪怕我絞盡腦汁去盡力解讀、分析,亦歸終難將其中暗藏的光點一一拆解、剝離的。

只因它所講述的,是每一個生命個體曾經(或必將)歷經的一段路途,更甚是我們一整個人生的高度概括。無論是誰,都逃不脫、躲不過。

並且,身處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看它,每一次都會有全新的感受,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體悟,繼而陷入沉甸深刻的思考與探索,繼而激盪起內心波瀾壯闊的改變與更迭。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5張
“因為遇見你,我才知道我也能擁有美麗的記憶。”

而我所能夠做的,只不過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回顧、卻每一次都如第一次看它一樣之中,跟隨著光影的流淌、鏡頭的交錯,以及那些聽上去也許與尋常無異卻無一例外地鏗鏘擊打心臟的言語,不斷下墜,又不斷上升,看見了過往,也瞥見了遠方。

而我所能夠做的,也只不過是在這裡寫下不足以言表內心感動的寥寥數語,寄一份感念給遠方那個純粹透明的心地,也給當下這一個不夠好的自己。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6張

最後,我想說:

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部動畫,那我希望是《千與千尋》。

甚至——

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部電影,我也毫無疑問地希望是它!


千與千尋:此生最好,沒有之一 - 第7張
·原文發佈於公眾號:徐小猴·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