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依舊,卻成舔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9:26:47 作者:Taylor__Fong Language

千與千尋,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大概是在翡翠臺或是本港臺上,是粵語版本,因為是中途開始看的並沒有看完全片,後來求爹求娘求了半天才買到了盜版的DVD碟,距離今天大概快有10年了,現在恐怕連DVD機也得去古董市場淘了吧。雖然已經很長時間了,但是我依然清楚地記得當時候的感受,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千尋,也不是白龍,而是無臉男。

無臉男這個角色非常神祕,沒有人知道他懂得什麼魔法,也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甚至沒有人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只好以外貌起名把他稱作無臉男。初到鬼神世界的千尋在橋上和他有過對視,當時千尋被無數鬼神嚇驚聲尖叫,卻惟獨沒有被他嚇到。

千尋在打掃衛生時,看到站在窗外的無臉男,奇怪的說:“你站在那裡不會淋溼嗎?這裡的門我先不關了。”,也許這對千尋來說,她只是誤把無臉男當成客人而已,打開一扇門不過舉手之勞而已。但是對無臉男來說卻不一樣,這是一次幫助,一次溫柔,一次示好——以前,從來沒有人對我表示過這樣的善意。

她對我好,我也要對她好。為了回報避雨之恩,看到千尋被櫃檯掌櫃刁難時,無臉男偷走一個藥浴牌子,千尋喜出望外,興沖沖的拿著牌子回到大浴室。無臉男明白了,原來千尋喜歡這個牌子,那我就給她更多好了。

嘩啦一下,他就用法術變出了更多的牌子,遞到了千尋的面前,“我只要一個就夠了,其他的你拿回去吧。”,千尋拒絕了。無臉男又遞了遞手,害怕自己被誤解,嗯嗯啊啊的發出一些聲音來,希望千尋能收下。“我不需要這麼多,你拿回去吧。”,千尋還是拒絕了。也許是失望,也許是認為牌子對千尋還有用處,無臉男乾脆把所有牌子都灑在了地上離開了。

沒多久,著名的河神來到湯屋,可能是太久沒有洗澡的緣故,外表髒的像腐爛神一樣,青蛙們都幸災樂禍的要看著千尋出醜,無臉男擔心的站在遠處看著。也許藥浴水能洗淨河神的身子,千尋想道,果然,無臉男留下的牌子派上了用場,嘩啦啦流下的藥水幫河神洗了個乾淨。河神洗完澡滿意的離開,留下了大量的砂金,眾人一哄而上分搶砂金,湯婆婆掙了大錢,開心的說要請大家喝一杯。

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證明了自己能在神鬼世界好好的生存下去,千尋也露出了笑容。遠遠在一旁的無臉男把這些都看在了眼裡,他似乎明白了,大家都喜歡砂金,砂金能讓千尋開心。於是在夜裡,無臉男又用魔法變出的砂金,騙到了貪婪的青蛙,將青蛙吃下後得到了說話的能力,大把的撒著砂金想要找到千尋。

湯屋的眾人無不趨之若鶩,捧著豐盛的食物獻給無臉男,渴求能得到一點砂金的打賞,但是他口中卻一直唸唸有詞,想要千尋,想要千尋。而此時的千尋正擔心白龍的安危,要趕往湯婆婆的房間,誤打誤撞正好遇見了受到眾人頂禮膜拜的無臉男,青蛙作勢趕走千尋,卻被無臉男一把推開。

他手裡又變出滿滿一大捧的砂金遞給千尋,用旁人聽不見的聲音小聲的說,“我的金子,只給千尋。”,但是千尋又一次拒絕了,“我不要金子,我還有別的事情,請讓我離開。”,又一次被千尋拒絕的無臉男發起了脾氣,開始亂丟亂砸,連湯婆婆都無法安撫好,只得又把千尋請來。

剛剛把湯屋弄得亂七八糟的無臉男,一看到千尋立刻就安靜了下來,端上一盤青蛙們獻上的食物,怯生生的說:“你試試這個,這個很好吃。”,千尋還是拒絕了,“ 你還是回到你來的地方去吧,我要的東西,你沒辦法給我。你的家在哪裡呢,你有爸爸媽媽嗎? ”

無臉男聽到了這些,難過得把頭深深的埋入了自己的身體,整個身體都扭曲了起來,就像沒有吃到蘋果的流克一樣,“不要,不要,好難過,好孤獨,好寂寞……”,也許不止外人,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吧,沒有爸爸媽媽,沒有家。“千尋,我要千尋……”,無臉男還是這樣不停的喊著。

千尋把河神送給她的苦丸子餵給了無臉男,終於無臉男把吃下去的東西都吐了出來,又恢復了平靜。千尋坐上了小船要離開湯屋了去找錢婆婆了,小玲卻擔心:“你要讓這個怪物一直跟著,一起去見錢婆婆嗎?”,“他不是壞人,只是來到這裡才學壞的,我要把他帶走。”

恢復平靜的無臉男,像是一個剛做錯事的小孩,怯生生地跟在千尋的身後,不遠也不近,不敢說一句話,到了列車站臺檢票員問幾個人上車,千尋回頭問:“你是不是也想一起來?”,這時他才用力的點了點頭,但即使上了列車,無臉男也還是遠遠地站在一邊,直到千尋招呼他坐到自己的旁邊。

最終無臉男留下,成為了錢婆婆的助手,也許這是對他來說最好的歸宿,在白龍接走千尋時,千尋擁抱了錢婆婆,還說了謝謝和再見,卻沒有對無臉男說這些。

無臉男和千尋的相遇,像是一段無疾而終的單相思,也是像是一個小男孩的成長,他從小就沒有受到過別人的幫助,也沒有過被需要的感覺,當千尋展示一個小小的善意,被他理解成一種示好,受到幫助了,被需要了,於是他竭盡全力的想要討好千尋,但是他並不理解千尋,不理解為什麼千尋只需要一個藥浴的牌子,不理解千尋為什麼不喜歡砂金,他已經給出了他覺得最好的一切,換回來的只有一句“他不是壞人”。

這就像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小男孩,在喜歡上一個女孩以後,會熱烈的付出,給出所有東西,但是終究他會明白,並不是給出東西對方就會接受,他明白了,有些東西別人想要的東西,並是不是自己能給的,終於他學會了剋制自己的情感,遠遠的站在一邊,明白了人生就像一輛開往死亡的列車,千尋不過是一個過客,她只能陪自己走過一小段旅程,當她要下車的時候,應該滿懷感激,揮手告別。

小時候總是很喜歡無臉男這個角色,用他的形象做了很多、很多年的頭像,但是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他卻總說不上個所以然,現在長大了,終於能把當時的情緒用語言表達出來了。無臉男對待千尋的感情,熱烈美好,卻又剋制冷靜,他能遠遠的站在千尋的身後,只要千尋一回頭就能看到他,他能在千尋需要的時候,付出自己的所有,就像是嘟嘟嚕對待胸針的感情,這大概是戀愛關係中最卑微的一種了吧,卻如此吸引我。

也許多少受到了千與千尋的影響,在很長很長的時間裡,我一直覺得性情溫和,剋制自律,對待感情專一,對於喜歡的女孩子願意付出一切,東南西北都順路,春夏秋冬都有空,這樣的男孩子是很討女孩子喜歡的,即便是無法和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在一起,也能至少保持好一段有距離的友好關係,但是現在我才發現,這樣的男孩子往往最不被珍惜。

生子當如什麼什麼,有暗戀著當如無臉男?

舔狗而已。

十年過去了,重溫這部經典,我最喜愛的角色依然是無臉男,只是心裡會隱隱覺得,這種情感,似乎在十年後的今天,已經不值得歌頌了。

本應該開開心心重溫的經典,寫完這篇影評,卻奇怪的難過起來。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