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臉如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9:39:41 作者:蘭狐 Language

陪女兒刷了五遍《千與千尋》。

當是償還欠下的電影票。

第一次看,很小(暴露年齡)。關注的是千尋和白龍的情感。

多年後再看,突然一直在想無臉男 。

次次看,次次想,翻來覆去。

都說他沒有自己的樣子,只會討好;都說他代表了討好的最終結局,就是沒有了自己。

是的,我一開始也這樣評判。

連續看了五遍之後,我開始理解,他根本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

他討好千尋,不是因為愛情,他甚至根本沒有想過什麼叫愛情。

突然有個人,願意對他好,他受寵若驚,想要報答——在他的思維模式裡,被好好對待,和報答是緊密捆綁的。

所以,當他給小千金子的時候,他本能就想要索取,索取小千的陪伴。

交換,成為他內在牢不可破的慣性。

他失去自己本來的面目,只有吞下青蛙和其他人才能通暢地講話、行走,表達自我,只有饕餮美食才能變大,引人注目。

在生活中,我總是模仿一個又一個其他人,裝飾自己的所有外在,最終換取他人關注,和無臉男,一樣一樣的。

無臉男被催吐的情節最有意思。

河神的丸子,救了無臉男和白龍 。為什麼河神的丸子能救他們?

因為河神和千尋一樣,是全電影中堅定本性的代表。

對比河神和無臉男,最有滋味。

河神出現時,大家都以為是腐爛神,拒不接納。河神不顧阻攔,走進去,忍受他人白眼和憎惡,就是要去洗滌自己。

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誰,只有他知道自己是誰。

他是主動完成自我整理洗滌的,而無臉男是被動的。

不被接納的時候,他不敢走進去;被接納的時候,他不知所措;想表達感激,卻無法給予千尋最想要的;洗滌內在,也是千尋幫助完成。

他唯一的主動,就是選擇了離開湯屋,和千尋一起追尋,追尋什麼呢?他也未必清楚。最後能被錢婆婆留下,也是一個被動的過程。

這就是我的生活,總是等著被動選擇,逼迫到死角,方尋一線生機;總是等著別人為自己負責,而極少想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一樣一樣的。

河神的丸子,很難吃。但是他注入了河神的自我,能幫助無臉男,也能幫助白龍,幫助他們吐出不適合自己的內在,才有可能重新找到本來的面目。

無臉男吐的時候,翻江倒海,一堆垃圾;河神洗滌的時候,也是一堆垃圾。

無臉男無法接受自己的難受,也不接納那一堆垃圾,最終,也就是垃圾。

河神是主動完成催吐的,他接納自己,包括那堆垃圾,大水過後,一地金子。

這就是區別。

所謂成長,就是如此。有很多時候,發動內心的小人,湯屋上下,萬眾一心,拉啊拉啊。

清除垃圾之後,總有一地金子等著你。

最重要的,是河神那暢快肆意的笑,還有無臉男安靜平和的表情,那是比金子更重要的東西。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