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拜託,不要那麼懂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1:03:46 作者:無何有 Language

週日大熒幕看《千與千尋》。十年前看這部動畫片幾乎沒有共鳴,留下印象的是可愛的小女孩和精妙的畫面。也許我遺漏了什麼吧,10年後,想看看自己是否有所改變,亦或“成長”。本著這種想法,去影院溫習了這部動畫片。

結果依然無感。當然從理性層面,我可以解讀每幀鏡頭的隱喻,故事的隱喻,但就是無法在情感上產生 共鳴。

此刻我坐在電腦前,再次思考,突然明白為什麼這部片子很難讓我共鳴。當然這僅僅只是個人口味,無關影片本身品質。只要百度搜索千與千尋,鋪天蓋地的解讀均為宏大的主題:日本的迷失、成年人的迷失、人類的貪慾、對大自然、環境的破壞、拜金、寵溺、巨嬰……這當然是我們應該關心和警戒的問題,但我個人的口味可能更偏向於細微的人心,類似於李安《漫長的中場休息》(此時,腦子裡突然蹦出這個影片),宏觀環境是背景,關注的是個人心靈的傷痛、破碎與成長。10年過去,我可能更偏向內心的縱深發展。外部的環境固然失望,從三大宗教誕生時,每一代人都認為是身處末世:戰亂、離喪、慾望、幻滅……無論“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還是“天地有好生之德”,人的命運和感受統計學上看,差不多,所以才有輪迴一說吧。通過小千、千尋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破壞、貪婪、孤獨,世世代代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改善如此艱難。因此個人感覺片子的隱喻略顯陳詞濫調。

一株草、一朵花的生長,一個人成長的感受才是獨一無二的。片中千尋與白龍的緣分,很有意蘊。但是不知道翻譯,還是原著如此,一再暗示千尋與白龍的緣分為愛情。而當燒鍋爐的老爺爺說“這就是愛情吧”,影院裡面笑場連片。可見不是我一個人感覺到解讀為愛情太尷尬。畢竟千尋只是一個10歲小孩。因此這部動畫片很明顯不是給小孩子看的,太多隱喻,小孩不懂。說到這裡,其實小孩也是很貪婪的,3、4歲的小孩子保護自己的東西、對自己喜歡玩具的期待之心是很強烈的。因此這部動畫片面對的顯然是成年觀眾。但一個成年人看動畫片,固然有接受所謂童真再教育的心理動機,但更直觀的動力是希望影片能帶領我們重返那一去不復返的孩童世界,縱情縱性依然被包容,找到兒時渴望的玫瑰花蕾。但小千與千尋,顯然太懂事了呀。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