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外界力量的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1:15:13 作者:寂寞少年 Language

日本電影裡總有一種夏天情結。很多美好的難忘的故事都發生於夏天。蔥鬱的樹木、被風吹拂的柔軟草地以及時隱時現的蟬鳴聲構成了我對日本動畫電影的最初記憶。

《千與千尋》的日文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查了一下,日文裡神隱的意思大概是神隱し(かみかくしkamikakushi)即“被神怪隱藏起來”,被其誘拐、擄掠、或受到招待,而行蹤不明。小時候一直以為千與千尋是動畫裡小女孩兒的名字,後來才知道千尋才是本名,而千是在神靈世界的名字,由所謂神靈給予的名字。而千尋的失蹤也很有意思,她不是自己失蹤的,而是和父母一起。最後不僅自己成長,還成功拯救了父母。

很多人說電影講述了一個成長的故事,但是我認為這個成長是需要外在力量才能完成的,是在神靈世界經歷的。不知為什麼,這讓我想起莎士比亞和湯顯祖。前者的仲夏夜之夢,凡人誤入精靈世界,被精靈愚弄但最後收穫了美好愛情;後者杜麗娘已經魂歸地府,卻又因為陽間有一命定姻緣未盡死而復生,有情人終成眷屬。兩者不約而同的都表現了愛情以及對人本身對人自由追求的關注。《千與千尋》則是一個被迫面對離別的女孩兒偶入神靈世界面對變成豬隨時待宰的父母和可能遭遇同樣命運的自己極速成長的故事。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