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4:49:02 作者:我心愛的明明 Language

說起來我也沒有什麼宮崎駿情結,不過只是小時候斷斷續續看過他幾部電影的碟片,覺得挺好看的並且印象深刻,而已。其實這次聽說是國語配音我本來不想看的,我屬於那種比較糾結於原音的人,不是原音我寧願不看。我記得我小時候看的是臺配,我覺得配的還是不錯的,起碼現在回想起來沒有違和感。

找了找要去的電影院,看到是原版就買了票。我是那種喜歡反覆看看過的電影的人,也堅信在不同的時期看一樣的片子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說句實話,我並不喜歡去剖析所謂動畫片裡面有多深刻的含義,之前也說過看電影是各取所需,我需要的只是在虛構的世界裡流淚微笑,足矣。

電影開場的時候我只覺得有一種撲面而來的熟悉感。所有的藝術作品在我腦海裡都是有聲音有味道有畫面的。雖然早就已經記不清具體幾歲看的千與千尋,但我總記得在潮溼又有點暗的舊家客廳裡,我坐在那時候對於我來說還很大的沙發上,著迷地看著電視上的畫面。那時候真的不會想那麼多,看動畫片真的只是看動畫片。以至於我在電影院看的時候總覺得每個畫面和情節我都記得清清楚楚,但在大熒幕上播放出來的時候還是震撼得像第一次看一樣,也因為長大和時間從而讓我有了很多新的體會。

宮崎駿的電影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有善良可愛的一面。就算是無惡不作的湯婆婆,在面對千尋的告別的時候,也傲嬌地仰起了頭,並好心地送她出去。每一部片子幾乎都不好給我一個好或者壞的刻板印象,我只會記得哪個角色很可愛,哪個角色做了錯事,而不會給任何一個角色下好或壞的定義。說起對正邪好壞對錯的定義,我想插一句題外話。突然想到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個動畫片,叫《虹貓藍兔七俠傳》。小時候總覺得黑小虎那一派就是壞人,虹貓藍兔一派就是好人,長大以後才發現好像並沒有那麼簡單。黑小虎抓麒麟同樣也是為了救自己的家族,只不過他跟虹貓他們對立,所以就顯得黑小虎是壞人,虹貓是好人。長大以後看過一句話形容黑小虎和藍兔,我印象特別深刻,“ 哪有什麼正邪不兩立?只不過是你不愛我罷了。”黑心虎在天下面前是魔鬼,但在黑小虎面前他只是父親。這裡跑題跑的有點遠但是我想表達的就是無論是現實生活中還是動畫片,都很少有絕對的正義和邪惡。宮崎駿能在動畫片裡做到這點,並且能讓長大之後的我會心一笑,我覺得非常難得。

電影劇情我就不過多地敘述了,就幾個細節談談我的感受吧。比起那幾個經典的鏡頭和情節,我感觸最深的點其實挺偏的。真正讓我頭皮發麻的地方是千尋偷偷溜出來找白龍,白龍拿出飯糰給她吃,她一邊吃一邊哭。我看到她吃第一口那裡我鼻子就開始酸。後來她一邊大哭一邊拼命往嘴裡塞飯糰來堵住哽咽的聲音,真的讓我很難受很難受。其實這跟電影本身好像也沒有多大的關係,只是讓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事情。我記得我藝考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真的很崩潰,會莫名其妙發脾氣、哭,整個人很暴躁。有一天很晚了,那時候我還是一個人住一個宿舍,大概凌晨兩點鐘我點了一份外賣。其實也不是餓,就是突然很想暴飲暴食。我已經完全不記得那天我具體吃的是什麼了,我就記得我一邊大哭一邊往嘴裡塞飯,眼淚很大顆地砸在碗裡,我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我看著千尋大口大口吃飯糰的樣子,那種窒息的感覺像蟲子一樣順著我的腳背爬上小腿、背後、後腦勺。我感覺我又回到了那個宿舍,那天晚上,那種所有聲音都被哽在喉嚨裡的感覺。所以我很理解那時候的千尋,拼命往自己嘴裡塞東西只是為了不讓自己哭出聲很丟臉,也或者是想用暴飲暴食的方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我看著白龍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然後她趴在膝蓋上哭出了聲音。最難過的不是嚎啕大哭,是忍著憋著不能哭出聲,所有話和情緒都被哽在喉嚨裡,怎麼也吐不出來,更吞不回去。像不太鋒利的魚刺,深深地插在喉管裡,不至死,就是難受罷了。千尋在那個早上一定成長了很多,也在哭過之後振作了起來。

完。 - 第1張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其實是那個叫玲的姐姐。我覺得她非常非常可愛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傲嬌的緣故,所以看玲總覺得親切又可愛。其實不只是玲,還有鍋爐爺爺、變成粉色小老鼠的寶寶、變成小小烏鴉的鳥,都很傲嬌很可愛。每次鏡頭特寫到那兩隻小動物的時候全場都會想起輕輕的笑聲,有一種大家都會心一笑的感覺。

然後就是無臉男。我小時候對無臉男的印象其實就是一個不怎麼說話、帶著面具的鬼。等長大比較清晰地看完劇情之後才知道無臉男沒有我小時候想象的那麼簡單。我印象最深刻是無臉男一邊吞吃實物,一邊變出金子給千尋,一邊絮絮叨叨的說“好孤獨啊,好孤獨……”。我想我也經常有這樣的時刻,和無臉男不同的是現在的我已經不會通過討好別人來抵消孤獨。無臉男真的很善良,因為千尋對他好,他就不停地變出金子給她,幫她偷來一把藥浴牌。無臉男像以前的我一樣,別人對我一點好,或者是我很喜歡別人,我就什麼都不管不顧,把我以為的一切好的東西塞給ta。越是這樣越孤獨,越不開心,後來我就不這樣了。越來越覺得無臉男可愛,也可憐。

最後就是白龍讓千尋不要回頭。不要回頭其實對於我來說真的是特別特別難的一個東西。我每次離開我喜歡的事物,我都是一步三回頭,恨不得把眼眶裡的眼淚接住摔碎把渣子灑在離開的路上。不道別很難,不回頭更難。我總覺得每次見面都應該是最後一次,沒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所以我把每次再見都說的特別莊重。說一句有點非主流的話吧,很多人我已經見過最後一面了,只是我不知道。不要回頭,不要懷念,不要停留,不要留戀背後的一切,就大步向前走,太難了。千尋就真的沒有回頭,我想白龍也會有點難過吧。如果可以,我想跳起來揮著手大聲跟他說再見,我要很大聲地對他說一定要再見,你要答應我,要再見。

完。 - 第2張

完。 - 第3張

又到了吐槽沒人看完工作人員字幕條的環節。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希望每個人都能安安穩穩坐著把所有幕後工作人員字幕條看到底再走,要不然我每次坐著看,我都怕影院管理拿個掃把把我掃出去。每次電影甚至還沒結束,就有一堆人站起來往外走,不是說硬性要求所有人都留下了看,起碼有那麼一小部分人是尊重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和付出的吧,有多兩個人留下來看我都不會坐立不安地怕被趕。我對所有作品最後的那個“完”都有一種奇異的迷戀,好像一定要看到那個字之後我才算是看完了這部電影。它就像是一個鬧鐘,把我從這場夢裡叫醒,回到現實世界。

完。 - 第4張

完。 - 第5張

千尋,以後也要好好生活哦。

我也會好好生活。

那,回見啦。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