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尋的神隱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4:59:20 作者:Q Language

今天去電影院重溫了幾年前就看過的電影——《千與千尋》

其實《千與千尋》這翻譯的並不完全,日文原版名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完全的翻譯過來應該是《千與千尋的神隱》,重點是後面的“神隱”。神隱,在日語裡其實指的是一種凡人看不見的,由神明或鬼怪創造的空間。而千尋正是進入了這樣的一個空間,才發生了這一系列光怪陸離的故事。在電影開頭部分宮崎駿也做了一些鋪墊,從那誇張古怪的石像再到那詭異深邃的隧道,無不體現了宮崎駿奇幻的風格。

電影裡的千尋,原型其實是宮崎導演朋友的女兒,剛好他們見面的時候,那個小女孩也是10歲。《千與千尋》是我看過的第二部宮崎駿的電影,第一部是大名鼎鼎的《龍貓》。兩部電影有幾個共同的地方,其中有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鍋爐爺爺的用不完的手下——煤黑子,兩部電影都有這玩意兒。

千尋的神隱之旅 - 第1張

“突然從很亮的地方走到很暗的地方,眼睛就會適應不過來,於是你就會看到煤黑子啦!”

煤黑子是藏在煤灰裡的妖怪,他不是普通的煤灰,因為他還會耍小聰明,他們看到千尋幫助累癱的弟兄搬煤炭,於是就紛紛假裝自己“累癱”了,也蠻可愛的。

故事一開始,千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女孩,一個被寵壞的小女孩,出生在一個家庭條件優渥,卻又缺乏父母關愛的家庭。隨著電影的推進,千尋也逐漸顯露出勇敢和善良的一面。在看到那段超長樓梯的時候,在看到腐爛神的時候,誰也不敢肯定自己能夠有勇氣直接面對,相必都會像千尋那樣,戰戰兢兢地。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樣害怕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在過程中你所感受到的,不管是恐懼,驚慌,都會成為日後你臨危不懼的籌碼。

其實影片中還有一些關於環保的主題,就是千尋從河神身體裡抽出的自行車。宮崎駿年輕時曾清理過河道,在河底挖出過自行車,這也觸動了他,成了他創作的靈感。電影裡千尋從河神裡抽出的河底淤泥,場面是相當震撼的,要是換作黃河,恐怕十個油屋都裝不下吧,現在的河底也有不少稀奇古怪的東西,想想我們都扔了什麼東西到水裡。

千尋的神隱之旅 - 第2張

關於無臉男,電影裡透露了一些細節,湯婆婆是打不過吃了人的無臉男的,無臉男一開始是沒什麼戰鬥力的,而且身無分文,也就是說,無臉男其實可以算是個鳳凰男?但無臉男是孤獨的,從始至終都是,無臉男也是善良的,一開始他並沒惡意,只是單純的想感謝千尋,幫千尋拿藥浴牌,給千尋金子。

千尋的神隱之旅 - 第3張

無臉男在油屋逐漸黑化,變得貪婪無厭,似乎也有跡可循,他進油屋之前,還是個看起來人畜無害的無臉男,在油屋裡,他一開始就變出金子來收買青蛙,並吃下了他,然後借用青蛙的聲音,表達了他一直以來的願望,他想成為油屋的客人。在此之前,無臉男還是個只能徘徊在油屋外面的孤魂野鬼,知道千尋放他進油屋,他才感受到油屋這物慾橫流的地方只有金子才是硬通貨,就因為他能空手變出金子,大家都對他惟命是從,就算無臉男當眾吃下了兩個人,油屋的主人湯婆婆還是把他當客人,仍然想著在他身上得到好處。能夠得到這樣的待遇,恐怕是很多人都欣欣嚮往的吧,畢竟誰都想要這樣的超能力。最後還是在吃了千尋給的丸子之後,無臉男才回歸最開始的善良,跟隨千尋去旅行。

千尋的神隱之旅 - 第4張

千尋和無臉男都進了油屋,無臉男黑化了,而千尋還是保持初心,堅持救父母,救小白,這樣對比下來,千尋的善良善和勇敢更顯珍貴。但無臉男始終是孤獨的,他沒有朋友,沒有家人,而孤獨的人總是容易犯錯誤。千尋初來神隱的世界,就有小白雪中送炭,告訴她在這個世界只有吃了這裡的東西才不會消失,在這裡幹活才不會變成動物。而後還有鍋爐爺爺的給她安排工作,給她去電車票,工作時還有小玲的照顧,這些都是千尋一路以來幫助她的人,若是能有這樣的夥伴,還有什麼坎是跨不過去的呢?

千尋的神隱之旅 - 第5張

掃一掃,關注秋風花江月,每天都有驚喜~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