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到底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8:28:56 作者:陶嘉月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一部2001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講述了10歲的小女孩荻野千尋誤入神明世界,被迫改名為小千之後經歷了各種奇遇,最終找回本名回到現實世界的故事。該片上映後攬獲了世界多項一流電影獎項,並於18年後在中國首映。這部電影好,但好在哪裡真的三言兩語說不好,如果非要長話短說,我只能說這是一部充分利用電影藝術,使人能感受到美的薰陶的電影。很多評論都說這部電影可以常看常新,我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緣再看,就趁熱記錄下第一次看的感受,供己後觀。

一場絢麗的視聽盛宴

電影開篇不久就進入到神祕、詭異的神明世界,夜幕降臨,千尋站在河岸邊,遠處緩緩駛來裝滿神明的遊船,流光溢彩、燈火輝煌,配合肅穆莊嚴的音樂,神明們排著隊井然走過木橋,湯屋的工作人員極盡殷勤,忙碌熱鬧,一幅進入極樂世界的圖畫徐徐展開。而電影的後段,小千和無臉男並排坐在一趟有去無回的列車上,列車行駛在澄澈湛藍的海上,隨著鏡頭延伸,海天相接無盡頭。車廂裡的旅客上上下下,鏡頭推進定格在小千的臉上,側臉看向車窗外面,沒有表情沒有語言,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整個好幾分鐘的片段沒有任何對白,只有空靈悠遠的音樂,把觀眾帶到一種靜謐哀婉的氛圍中,讓人不自覺陷入思考。而即使不看前面的內容也能感覺列車駛向的是一個平靜、安詳、純粹的地方。

電影的視覺效果和久石讓的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相得益彰,很容易就將內心的情緒勾連出來,感動、心酸、懷念、無奈……雖然都不是特別激烈的情緒,但卻是常常被忽略的。

很多時候我們熱衷於挖掘電影的故事結構或隱藏於背後的深意,但其實能夠觸動人的內心,帶給人美好的感受,享受一次視聽盛宴,已經算是一種成功了吧。

一趟奇妙的冒險之旅

千尋誤入的神明世界是一個不同於她以往經歷過的地方,這裡有全新的規則、形形色色的人物,她的最終任務是要救出父母並離開這裡,為了完成這個目標,千尋開始了冒險之旅。

第一個挑戰就是怎麼活下來。電影非常簡單粗暴地給出了答案,吃下這個世界的食物,否則就會消失。這也被解讀為想要生存,必須接受這個世界的規則,不容置疑。

接下來男主角白龍告訴千尋一定要找到工作,否則就會被變成小豬。於是千尋進入了湯屋工作,服務好前來洗浴放鬆的各路神明,配角也開始相繼出現,苛刻拜金的老闆湯婆婆、善良關懷後生的前輩鍋爐爺爺、真誠豪爽的同事小玲。老闆湯婆婆奪走了千尋的本名,給她改名為小千,並用這種方式控制員工,當他們忘記了自己的本名時也就忘記了回家的路。白龍是湯婆婆的手下,他跟著湯婆婆學習魔法,被湯婆婆控制,忘記了自己的本名,但他一直在暗中幫助小千早日逃離。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遇見了無臉男,這是一個帶著面具的妖怪,因為沒有辨識度,所以常常被認為代表著芸芸眾生。無臉男總是被忽視被忘記,他沒有表情也不會說話,在偶入湯屋之後瘋狂吞食,用金子換來珍饈,吃掉其他人換來自己的話語權,身體也變得肥大無比。此時白龍因為偷了湯婆婆的孿生姐妹錢婆婆的印章元氣大傷,小千用河神給自己的藥丸救了白龍和無臉男,併成功和湯婆婆解除了協議,取回了自己的本名,和父母一起回到現實世界中。

一個溫柔的綺麗夢境

故事的結尾,小千和白龍告別,白龍告訴小千:一路向前,不要回頭,我們還會相見。千尋篤定不疑,在想要回頭的時候,頭上的魔法發繩閃閃發光,於是小千頭也不回地跑出了隧道。回到現實世界,當她在隧道這頭回望,似乎又忘記了另一個世界發生的一切。

電影的中文全名叫《千與千尋的神隱》,作為小千的身份在現實世界中是被隱去的,那麼這段記憶是否也會在千尋的腦海中被隱去呢?電影中有一句話:經歷過的事情不會被忘記,只是想不起來了。我更願意理解為這是千尋認識世界的一場夢,夢裡面千尋遇到了善良友好的朋友,學會怎樣與世界相處,也遇到了困難和挑戰,但她最終戰勝了自己,不曾忘記初衷,永遠堅守、永遠善良,也從原來的嬌慣頹喪逐漸變得勇敢正直。夢醒人未散,小千會成為千尋的一部分,承載著神隱世界的美好,在這個世界裡一起並肩走下去。

都說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不同階段看總會收穫不同的溫暖與感動。我覺得這是部意味深長的電影,包涵的意義很多,卻能夠和諧交融,成為一幅人生百態圖,需要細細品味。這不是一部靠情節和邏輯支撐的電影,很會“留白”,很多地方點到即止引人思考,我不想做太多的解讀,因為留白的藝術就是讓人去發現去感受,去常看常新,同時也給下一次觀看留出空間;而且其中的意蘊也不是千字百字能說清楚的,畢竟如果能簡單說明白的話,也不會是一部經典的好電影了。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