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14:24 作者:拆書幫一諾 Language

沒看過動畫片《千與千尋》的我,與它的交集卻由來已久。

因為喜歡音樂,學過鋼琴,喜歡聽久石讓《菊次郎的夏天》,所以對“千與千尋”這四個字不陌生,是因為它總是和音樂會聯繫在一塊兒,它的配樂作者正是我喜歡的日本大師久石讓。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1張

近日,得知《千與千尋》18年後在中國上映,豆瓣評分為9.3的高分,還看到多篇影評,忍不住一探究竟。我以為是孩子的動畫片,卻看到了人性的高貴,人與人之間的閃光點,和不一樣的愛情。

1、好的婚姻,是你永遠跟隨我

千尋的父母,不是一對好的父母,但他們卻是一對不離不棄的愛人。

他們從來不會考慮孩子的感受,更別提把千尋放在第一位。

爸爸回家途中,迷了路,車子開到前方沒法通行時,下車查看,看到一個幽暗的隧道,準備前往通過,千尋執意不想去,爸爸還是一意孤行地想去。媽媽一開始也是不同意的,因為還有要事在身,搬家公司的人快到了。可爸爸卻說,他們有鑰匙,讓他們自己搬。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2張

媽媽也不再堅守自己的想法,陪著爸爸一起去,讓千尋一個人呆在荒郊野外。實在感到害怕的千尋,終於還是飛奔到父母身邊,一同前往。

進入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只見到空蕩屋子,沒有人影,爸爸聞著香味,找到了一家美食店。在沒有老闆的情況下,擅自品嚐,媽媽也陪著爸爸一起大開吃界。

千尋大叫:“不可以,店裡的人會生氣。”

可父母卻置若罔聞。

結果,兩個人因為貪心,一起變成了豬。雖說,這個結果對千尋很殘忍,但也算是夫唱婦隨,同甘共苦。

2、別害怕,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默默地愛著你

無依無靠的千尋,進入幽靈世界後,難過地只想哭,也只能哭。他想找到爸爸媽媽,可是千原不知道他們被關在哪裡,更不知道如何把他們救出來。

這時,白龍出現了。他從小認識千原,他為千原指點迷津。告訴千原,想在幽靈世界活下去,必須去工作,否則就會把你也變成豬。

雖說,這不是千原認識的原來的那個世界,可幽靈世界也充滿了好心人。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3張

千原首先來到了鍋爐爺爺那兒。鍋爐爺爺一直說自己幫手夠了,不需要人手。那些黑玫瑰,看著千原一直卑微地哀求著,故意失手,讓煤塊砸在自己身上。千原便過去幫忙,其他黑玫瑰也不約而同地製造機會,忍受著煤塊砸著自己的痛苦,讓千原有活可幹。

鍋爐爺爺還是鐵面無情地說,你快走吧,你把別人的工作給搶了,別人就沒得做了。

鍋爐爺爺看似很冷峻,但當小玲來送飯,聞到了人的味道,驚呼有人類時,鍋爐爺爺忙替她打掩護,“這是我的孫女,你帶她去湯婆婆那兒試試運氣吧!”

小玲帶她去找湯婆婆,一路上,為千原排除萬難,好不容易進入電梯時,千原傻瓜傻傻地躲在角落,小玲也間接提醒道,上樓的人,自己按扳手。

好不容易找到湯婆婆,湯婆婆問千原:是哪個好心的人,教你過來我這兒的。

千原反覆只重複一句話“我想在這裡工作”,而沒有出賣一路出手幫助她的“幽靈”。

千原常常工作完後,就不見人影,小玲找不到千原,很擔心她,到處找她;躲在鍋爐爺爺那兒的千原,睡在地上,鍋爐爺爺半夜醒來喝水看到了,便給千原蓋被子。

千原想從窗戶進入湯婆婆房間時,肩上的紙片從門縫中鑽進去,打開窗戶的拴子,讓千原進去。

千原需要藥浴給客人打掃澡堂子,被櫃檯人員拒絕後,無臉男給了一籃子的高檔藥浴。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4張

湯婆婆的寶寶和無臉男,一起辛苦紡織出來的線,為千原做了手工髮夾。錢婆婆說,這是護身符。

雖然,父母不在身邊,很孤單;雖然,原來的世界暫時回不去。但是因為有了這些陌生人的愛,這個讓人害怕的靈異世界,也變得有那麼一點點可愛。

原來,這個世界上,總會有很多默默愛著你的人。

3、愛,能讓人變得更勇敢

初來乍到的千原,又笨,又撒嬌,又瘦弱,在小玲看來,簡直一無是處。可傻人有傻福,千原無意中接了個大單,給一個怪物洗澡,洗乾淨後,才發現那個怪物是河神,身上附著的金子也隨之顯現。

千原得到了河神給的丸子,晚上做夢都想把丸子給爸爸媽媽吃,讓他們變回人類,可是一屋子的豬哄擁而上,千原分辨不出誰是爸爸媽媽,嚇醒了。醒來後,才意識到好久沒看到白龍了。

環境造就人,原本像天使般的無臉男,發現金子能得到人們的青睞,於是也用金子引誘小青蛙,並把小青蛙給吃了。湯屋裡的侍從們知道無臉男是個聚寶盤,大家都趨之若鶩,連一家之主的湯婆婆對無臉男另眼相看,當成貴賓對待。無臉男開始盡情縱慾,大吃大喝。

無臉男對千原示好,討好般地手捧一堆金子給千原,著急去找白龍的千原,用手推開了無臉男,一堆的金子灑落在地。有個侍從怕無臉男生氣,急忙解釋千原是人類小孩。不知是自己的表白被嫌棄而傷了自尊,還是因為不允許自己的女神被人褻瀆;無臉男質問侍從為何要嘲笑,並一口吃了他。此時,大家才發現無臉男是魔鬼,鬨堂而散。

千原在湯婆婆房間裡找到了白龍。白龍執行湯婆婆的任務,前往錢婆婆家偷印章,受傷而回的白龍,危在旦夕。千原為了救白龍,把丸子餵給白龍,隨即吐出了肚子裡的印章和蟲子。千原本能地把蟲子踩死了,殊不知,那蟲子是湯婆婆用來控制白龍的。也跟著千原變成了

為了得到錢婆婆的原諒,千原帶上印章,準備去找錢婆婆。千原跑出湯屋時,一直挑釁地呼喚無臉男,實際上是想引誘他,讓他離開湯屋。因為不想讓無臉男和父母一樣,因為貪念,而困在湯屋。無臉男笨拙的身子,從樓上摔下來,吐出了食物和侍從。

千原一改往日的形象,小玲被勇敢的千原征服了,划船把千原送到坐電車的地方,還說要收回以前說他笨手笨腳的話,並對無臉男放狠話:“你要是敢欺負小千,我饒不了你。”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5張
千原手上的是被錢婆婆施了法術的寶寶

一起跟著出去的還有被錢婆婆施了法術,變成老鼠的湯婆婆寶寶。在海上,無臉男吐出了青蛙,吐出那些象徵著貪婪、慾望的髒念後,無臉男又變回了最初的自己。讓我想起千原的父母剛變身為豬時,有人拿繩子使勁抽打,千原的母親吐出了殘渣的鏡頭。

千原見到錢婆婆後,還了印章,並替白龍道歉。

勇敢的人,令人敬佩。誰能想到當初那個膽小害怕的千尋,為了救白龍,勇敢和兩大惡勢力做鬥爭。

影片裡多次出現一句對白“這就是愛”。

白龍答應去錢婆婆家,把湯婆婆的寶寶帶回來時,要求湯婆婆把千原和父母送回人間。湯婆婆反問道,“你就沒想過自己的下場是嗎?我把你大卸八塊也沒有關係是嗎?

白龍是真。愛千尋的,他不記得自己的名字,卻始終記得千尋的名字。

這是愛情的力量。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6張

之前,我一直不清楚,動畫片名字為什麼叫《千與千尋》,看過電影后才明白,原來湯婆婆是通過控制別人的名字,讓人忘了回去的路。

人只有不忘初心,才不會丟失本我。

4、你想給的,並不是我要的

“我的金子,只給小千”。

成年人的世界裡,充斥著自以為是的愛情。

很多丈夫,對著全職太太吼道,我拼死拼命在外頭賺錢,不就是想讓你過得更好些嗎?

他可能忽略了,其實愛人需要的只是丈夫的陪伴和一聲輕聲細語的問候。

你最珍惜的,最想給的,其實並不是對方想要的。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7張

影片中,一直像幽靈一樣飄蕩著的的無臉男,很孤單。當千原在橋上見到他,禮貌地向他點一點頭時;當無臉男站在雨裡,千尋怕他被淋溼,讓他進屋時。始終純真的小千,軟化了無臉男的心。

“我除了小千,其他人都不給。我要小千,我好孤單。”

這是整部影片中,最震撼我的話。

《千與千尋》:另一個世界的情 - 第8張

千原,她懂無臉男的寂寞,最後也給他安排了一個好去處,留在了錢婆婆家。

只有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5、

值得一提的是,千尋每次經過那個幽暗的通道時,都緊緊抓住母親的手。母親兩次都有提醒千尋,不要捱得那麼緊。不同的是,進去靈異世界之前,千尋只是因為害怕而抓住媽媽的手,從靈異世界出來之後,千尋面對失而復得的媽媽,害怕媽媽離開自己才抓住媽媽的手。

還有幾處細節也值得嘮嗑,雖說是個幽靈世界,但規矩和人間都一樣。

在鍋爐爺爺為千原開脫,讓小玲帶千原去找湯婆婆時,小玲指點千原:“要說多多關照,畢竟,鍋爐爺爺幫助了你,不是嗎?”

還有那個反面角色湯婆婆,在千原進她房間時,也會調教她:“進門之前要先敲門。”

細微之處見真章。

讓我想起韓劇《人魚小姐》,女主角的母親是個視覺障礙者,可她下樓扔垃圾時,仍然要用手摸垃圾筒上的標識,來辨別哪個是可循環垃圾筒,哪個是不可循環垃圾筒。

還有,韓國電視劇裡,所有騎摩動車的人,都要戴安全頭盔,所有開車的人,一上車都要先系安全帶。

日韓這樣的東南亞小國家,在影視劇方面,從不因善小而不為。他們在給受眾,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和文明禮儀。

《千與千尋》讓我想起同樣是亡靈世界題材的《尋夢環遊記》,他們,都是用愛征服困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