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0:20:50 作者:珍妮.L Language

化解世間苦難的良藥,就是愛!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我對於情節的理解只停留在表層。甚至覺得沒看懂。這部電影不像其他的動畫片,雖然一開始就出現了危機——爸爸媽媽變成了豬,少女深陷不明世界,可千尋的父母到底怎麼了,該怎樣做才能救他們,電影一律沒提過。

這個魔法世界是莫名其妙的。魔法規則也僅憑白龍對小千的提醒才略知一二。只知道湯婆婆是掌管這一方的女巫。小千必須跟湯婆婆簽約找工作,才可以生存。明明這裡面有很多人長得跟小千一樣,但是為什麼都嫌棄小千是人類?小千父母要如何才能變回人類?小千被解救的條件是什麼?為什麼她從錢婆婆那回來就可以回家了?她如何知道豬欄裡沒有她的父母?她和白龍怎麼就成男女朋友了?

後面的情節,跟解救爸媽毫無關係。和其他歷險電影的主角不同,她沒有明確的任務去升級打怪,找出線索,打敗壞BOSS,救出父母,而是走一步發生一個故事。

但這並不妨礙我對它的喜歡。

我完全被電影天馬行空的想象徵服。它符合我作為一個東方人,對於妖魔鬼怪、神明宗教的好奇和審美。凶神惡煞的浮世繪,長得跟龍一樣的河神,古香古色的湯屋,千奇百怪的神明,都透露著東方式古老傳說的神祕與魅力。電影開場十分鐘就進入了鬼怪片的緊張感,可是,全片下來,並沒有多麼可怕的妖魔鬼怪。相反處處透著溫柔和小可愛。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張

慈祥的鍋爐爺爺,調皮可愛的煤灰小精靈,面冷心善的玲,刁蠻任性的巨嬰崽崽,就像是自己的外婆一樣的錢婆婆……最壞的湯婆婆,也沒拿千尋怎麼樣。她愛錢如命,凌駕於所有人之上,但是在孩子面前一秒變成奴隸。最可怕的怪物,是變壞的無臉男。他狂吃東西的那一段我是有點被嚇到的。不過,恢復理智的無臉男,馬上就變成了一個惹人憐愛的跟屁蟲。白龍就更不用說了,不論人型還是龍身,都是那麼帥氣有型,英勇無雙,對小千照顧有加。假如沒有遇見白龍,小千會變成怎樣?會不會就這樣消失了?……不論哪個角色,都可以戳中我心中柔軟的地方。

電影不僅神祕、詭異氣氛營造得好,唯美的場景也不少。經常被畫面美到。然而,凶猛凌冽的場景也絕不含糊。河川主人吐出垃圾時的觸目驚心,白龍與錢婆婆的魔法紙片人鬥法的壯觀,再配上出色配樂,說道配樂,我是從這部電影知道久石讓的,結尾曲也非常動人……就算單純看表面,也是一場視聽盛宴。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2張
為配圖而找的截圖

有一個地方,不論哪次看,我都流了眼淚。白龍帶著小千去豬欄看她父母,父母卻攤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小千難過地哭泣著跑走,蹲在田埂邊,緩緩情緒。白龍帶了飯糰給她吃。她一開始不想吃,可是白龍說,要吃點才會有精神。小千聽勸吃了起來,越吃越大口,越吃越難過,終於崩潰得大哭。

你有過類似的經歷嗎?在遭遇巨大變故或者打擊的時候,來不及思考,來不及害怕,來不及傷心,全憑一股信念支撐著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到稍微可以放鬆一下的時候,才敢大聲哭泣,把內心的恐懼、委屈、難過全部發洩出來。

這是國內要上映這部電影,我毫不猶豫地買了票。

18年過去,我已中年,忽然就明白了很多東西。以前並未在意的開頭,這次看發覺信息量巨大。

千尋跟著爸爸媽媽搬家,離開了熟悉的環境,離開了好朋友,她一臉的不情願。可是爸爸媽媽並不在意。爸爸媽媽發現了這個廢墟,要進去,不管千尋如何勸說,都要進去。這期間,千尋的害怕,無助,一次都沒有得到過爸爸媽媽的迴應。在父母面前,小孩子從來就是這麼的弱勢。

弱勢的小孩,會企盼著有一天長大,能儘快掌控自己的人生。而當真的成年後進入社會,卻將越來越懷念過去那個不諳世事,天真無邪的自己。這部電影,少年看,看的是歷險,成人看,看到的是鏡子,對照著自己的內心。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才理解這部電影的故事邏輯。當我們還在上學的時候,我們被分年級,分班次,讀完幼兒園讀小學,讀完小學讀初中。大家穿一樣的校服,講品德、講團結、排成績、比才藝。大家目標明確,為了升學努力考試,下一步該怎樣走完全規劃好了。一旦進入社會,大家就不再是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每個人都走上了自己獨一無二的道路。一路上,你會遇見誰,會遭遇什麼,都是未知的,需要你一步步去探索。千尋吳闖的世界,是社會的象徵。所以,影片沒有說明解救爸爸媽媽的方法,也沒有告知逃出這個世界的方法。

唯一的規則是利益,你要創造價值,才能生存。這也是社會生存法則。所以,小千必須工作。老闆需要的是能工作的小千。所以,老闆要給千尋取個名字。而真實的千尋,老闆並不需要也並不在意。名字代表著本真。不牢牢守住自己的名字,本真就會這樣漸漸被忘記。忘記初心的人,就是那些回不去了的人。一輩子被當成別人,一輩子受物慾支配。

好妙。

而這種步入社會的迷茫和無助,在上世紀90年代的日本更是突顯得尤為厲害。千尋的爸爸一開始就解說了這個地方,這裡是以前要開發的主題公園的殘骸。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3張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4張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5張

20世紀90年代,日本發生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在這之前,日本經濟空前的強大,人們被虛假的經濟繁榮衝昏了頭腦,人人都沉浸在投機股票的金錢夢中。就像整個油屋的人都圍著無臉男投食等賞賜的景象一樣。可是,經濟危機爆發後,很多大企業紛紛倒閉,整個帝國的財富嚴重縮水,失業率、自殺率紛紛上漲,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這又對應了電影中,無臉男終於失控,他越吃越多,越吃越多,最後變得很可怕,吃人了。人們從無臉男這裡得到的金錢也都是假的,就是泥垢變成的幻象,象徵著日本人金融夢的破碎。投入股票的真金白銀變成一文不值的數字。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我國古人就是這樣形容社會的。社會裡充斥著物慾橫流,且不說在一個經濟穩定發展的社會,人們都難保初心,在遭受重創,人心惶惶,價值觀扭曲的日本,更是難之又難。

貪婪是人最大的劣根性。所以爸爸媽媽才會變成豬。一是他們吃了不該他們吃的食物,二他們越吃越多越吃越多。但是身為小孩的千尋,卻沒有這些多餘佔有慾。她從來都是需要什麼拿什麼,需要多少拿多少。所以她吃苦丸子只是覺得苦,沒有吐出什麼東西。而白龍吐出了蟲子,無臉男吐出了一大堆垃圾。一個人佔有得越多,就被佔有得越多。小孩是根據自己的心走,而被社會洗禮的大人往往被物慾支配著,體內塞滿了垃圾。

價值觀的缺失也讓人迷失。很多人都會有迷失的經歷。小白龍,在別人眼裡是女巫的劊子手,人人提防。他象徵著那些生活中的強者,他們不論記不記得自己是誰,都可以為自己殺出一條血路。無臉男則象徵著弱者,他在人堆裡沒有存在感,沒有價值感,靠變壞來吸引關注,博得關愛,可憐又卑微。巨嬰寶寶,他象徵著那些還沒獨立的熊孩子,寶媽男就是其中一種。這些角色,你我都可以在真實的人際關係中找到對應的人。包括我自己,也曾是這些角色中的一個。現實中,我們很少像千尋一樣客觀,公正,對這些人抱以包容之心。但通過宮崎駿爺爺製造的視角,我們卻對這些角色寵愛有加。不論是白龍還是無臉男還是巨嬰寶寶,都變成了觀眾喜歡的小可愛。

那到底要如何救爸媽呢?這個問題還是得解決啊!電影雖沒有說出明確的方法。但是給了一個明確的態度:只要認真去生活,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你想知道的人生答案就會浮出水面。解決問題的關鍵,還得靠千尋自己。

錢婆婆在告別千尋時說了:“沒問題的。是你的話,一定沒問題。”千尋從錢婆婆家回來後,她已經變得勇敢、獨立,她經得住誘惑,守得了承諾,心裡如明鏡一般。所以,她一下就看出湯婆婆給她看的豬欄裡,沒有她的爸爸媽媽。要知道,第一次去看望變成豬的父母,他們可攤在地上一動不動呀!而這群豬,面對千尋全部伸著頭,積極得很。真善美的特質在她身上固定下來,象徵著美好的品格的成型。

人的一生充滿坎坷與誘惑,而這些美好的價值觀,就是化解焦慮,化解恐慌,化解矛盾,化解困境的鑰匙。這部電影是2001年出品的,但是當時的日本,還沒有從十年前的經濟危機中復甦過來。宮崎駿爺爺就是想通過電影,重建人們的內心。日本人看這部影片,肯定感觸更多。所以,它才會蟬聯票房冠軍11周。

《千與千尋》不僅在畫面上,在內涵上,在聽覺上,都能撫慰人們的心靈。18年了,它毫無年代感,反而歷久彌新。它是絕對的經典中的經典!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