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2:23:24 作者:伽藍mio Language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1張
圖一

《千與千尋》是我認識宮崎駿的開始,更是宮崎駿所有作品中重刷次數最多的一部動漫電影,對我而言有特別的意義。

每次看《千與千尋》都會GET到新的點,就好像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記得第一次看《千與千尋》的時候,會懷疑這是不是一部恐怖電影?後來發現其實影片中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壞人,每個人物角色都是現實生活中最真實最成功的塑造。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2張
圖二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3張
圖三

影片一開始,爸爸開車帶著媽媽和千尋去往鄉下的新家,途中無意闖入神祕隧道另一側的詭異世界。父母沒有禁受住美食的誘惑,在餐廳無人的情況下直接開吃。下場是吃太多被詛咒變成了豬,映射了現實生活中企圖不勞而獲而深受某種誘惑的人們。圖二是千尋站在隧道入口由於害怕不敢進入隧道的畫面,圖三千尋覺得這地方有些不對勁而遲遲不敢加入父母的進食行列,說明千尋是一個做事謹慎內心十分警覺之人。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4張
圖四

以前覺得白龍是一位長相清秀的女孩子,後來發現他和千尋的緣分一開始就註定了。就像鍋爐爺爺說的:“你不懂嗎?這就是愛的力量。”千尋傷心時,他會用魔法做出來的飯糰安慰她,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身邊能出現一位守護自己的“白龍”吧!

千尋忘記自己名字時,是白龍幫她把名字記在紙條上。錢婆婆說要珍惜自己的名字。因為,賣身到油屋裡的人會忘記自己的名字,從而無法回到現實世界。錢婆婆說過:“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人是不會忘記的,只是暫時想不起來了。”千尋記起了小時候不慎掉在琥珀川,是白龍救了自己。千尋為白龍找回了名字,原來他叫賑早見琥珀主,是人類世界的琥珀川河神,真身是一條白龍。

每每看到這麼多年白龍終於找回了自己,都會感動到想哭。而現實生活因為利慾薰心,因為金錢至上,很多人走著走著就忘了初衷,忘記了內心純粹的自己。成長之後才發現,永遠做真實的自己十分不易。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5張
圖五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6張
圖六

以前覺得無臉男是個可怕的吃人妖怪,後來發現他只是內心孤獨渴望陪伴的無臉男。無臉男一直跟著千尋,也只是想有個伴而已,其實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都是那個寂寞的無臉男。很喜歡千尋和無臉男坐在海上小火車的那個畫面,覺得很溫馨。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影片中的海上小火車是隻去不回的,後來發現成長之路是一直向前無法回頭的,每段旅程都需要自己獨自啟程。就像白龍說的:“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

成長就像穿過一片荊棘林,小心翼翼怕刺的尖銳傷到自己,有時候由於謹慎始終不敢踏出第一步。小玲說:“我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去城鎮裡看看。”這句話在說她自己,也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影片中湯婆婆對坊寶寶過於溺愛的保護限制了他的成長。因為湯婆婆告訴他:外面全都是讓人生病的壞蛋病菌。所以,他成為了一個體型龐大卻連路都走不好的巨嬰。後來被錢婆婆變成老鼠的坊寶寶,跟隨千尋踏上路程獲得了成長。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7張
圖七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8張
圖八

每一次看這部電影都會有新的想法,以前覺得湯婆婆是個用契約控制別人為自己牟利的魔女,現在想想她的內心也有一處柔軟的地方,是將坊寶寶視若珍寶的人內心能有多邪惡。至少影片最後,她遵守約定放千尋和父母離開油屋。

影片裡沒有壞人,以前覺得鍋爐爺爺像個長著六條胳膊的怪物,但其實他只是一位內心十分善良的老爺爺。無臉男也很善良,他說:“我的金子,只給小千。”而油屋像個巨型染缸,無臉男進入油屋沾染了世俗之氣,變成了會吃人的妖怪。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9張
圖九
一生摯愛《千與千尋》 - 第10張
圖十

這部電影讓我們明白了,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善與惡,每個靈魂都有溫柔和醜陋的一面。無臉男始終不屬於油屋,在這裡他會變壞。我們在生活中會面臨越來越多的誘惑,但卻始終不應該忘記初心,不應該違背初衷,不應該成為自己曾經最討厭的那個人。

以前很羨慕千尋擁有一段奇特的冒險之旅,後來發現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千尋的世界看似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才發現裡面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最真實的。後來明白了故事裡千尋和白龍約定了再見今後一定會再相遇,但事實上再見也可能是再也不見。因為有些人一旦分手說再見,一輩子有可能真的會再也不相見。

以前看《千與千尋》總能記住那句:不要吃太多,會被殺掉的。後來這句話流行了起來,並且被很多人當做壁紙激勵自己。

宮崎駿爺爺說:“電影裡的靈感,來自我最真實的朋友們。”他說千尋能做到的,我們也可以。這句話,我深信不疑。我很感謝宮崎駿爺爺讓我認識了千尋,白龍,無臉男,...這段故事讓人感動,讓人深受啟發,真實地讓人淚流不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