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無法逃離的話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3:51:33 作者:來年 Language

又是一個讓我看完無法立即抽離的電影,想去再看很多遍,想循環主題曲和插曲,想做到更深入地解讀,想不辜負宮崎駿的用心,想去靜下心努力思考電影和自己,由衷地覺得自己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裡,有這麼多美而有趣的人和物,是多麼幸福和幸運。

其實無論它的主題如何解讀,最觸動我的,依舊是成長這個故事。最初的千尋,普通、瘦小、不算漂亮,甚至不講禮貌,總是摔跤,但她遇到了白龍、鍋爐爺爺、小玲、錢婆婆……他們分別陪伴她,教她長大。於是,不敢下又長又陡的樓梯的千尋為了白龍可以從窗外破舊的管道上勇敢地跑過去,擦地也會摔跤的千尋幫助被人類汙染的渾身惡臭的河川之主,恢復了原貌,經過隧道害怕到拉著媽媽發抖的千尋已然不怕乘著沒有回程的電車去找大家口中的魔女錢婆婆,和白龍分別時,牢牢記住他的話,堅定地沒有回頭,跑向她的爸爸媽媽,跑向她原本,屬於她的那個世界。

白龍在幫助千尋成長的過程中也終於找到了自己。因為人類,他失去了他所守護的家,來到湯婆婆這裡學習魔法。無論初衷是什麼,湯婆婆控制他的蟲子使他忘掉了自己,成為幫湯婆婆辦事的冷峻的白先生,成為了大家口中“不希望再有幾個像他這樣的人”的人。他對千尋溫柔,但並不正直完美,偷錢婆婆的印章,險些喪命。是千尋抱著他沒讓他掉進死亡的洞口,是千尋踩死了控制他的蟲子,是千尋的回憶讓他想起他的名字原來是賑早見琥珀主,他也是一個神明。他陪伴千尋,幫助千尋成長,使千尋沒有失去自我。千尋同樣幫他找回了姓名,找回了自我。

有網友說;“其實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無臉男。”剛開始的無臉男,在夜晚繁華的神來神往的大橋上孤零零地徘徊,在白天空無一人的橋上依舊孤零零地徘徊,在下著大雨的窗外,他遇到了千尋這個給他小小關心的人,就這一點小小的溫暖,足以填充這樣一個“我好寂寞”的心靈。於是他追逐著千尋,進入油屋,同時也沾染到了慾望,變成了一個令人畏懼的怪物。是千尋的苦丸子讓他吐出了油屋裡那些不乾淨的東西,重新成為了安靜但可愛的無臉男,也在錢婆婆那裡找到了安靜但乾淨的生活。但此時的他已經不是橋上徘徊的那個他,雖然依舊沉默,但有了關心他的人,有了歸屬,他也可以揮著手,向千尋告別。

承包了後邊笑點和萌點的小老鼠也就是湯婆婆口中的“寶寶”同樣得到了成長。一開始的他蠻橫霸道不講理,不懂朋友之於一個人的重要性,只會在宛如童話世界的房間裡玩和哭。被魔法變成小老鼠以後,和小烏鴉互幫互助,在列車上對著窗外開心地蹦跳,在千尋提出幫他代步時傲嬌地拒絕了她,和錢婆婆無臉男一起織出了送給千尋的魔法頭繩,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幫助千尋說話,也學會了自己站起來走路。

所以成長絕不是一個人的事,儘管大家都在變得更好,但正是這些有笑有淚的經歷,這些一起經歷的瞬間,讓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刻找到了自己,突破了自己,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但成長也只能是一個人的事,無論是誰,都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生活軌跡。儘管我一直希望白龍和千尋可以在人類的世界再相逢,但也只是個希望罷了,琥珀川已經被填平。宮老讓它成為了一個美麗的謎,無論圓滿,或是殘缺,只要他們可以各自勇敢地奔向遠方,記住彼此相遇的曾經,記住因為對方而找到自我,沒有迷失自我的那份珍貴,成長的意義也就明瞭了。

還有就是電影的配樂真的動人。因為不會日文,所以跟著周深的《親愛的旅人啊》一遍遍地唱,周深在我心中很適合這首歌。詞也寫的好,和日文版的詞各有特色,但都很觸動人心。“愛依舊讓你動容”是最觸動我的一句,就像片中鍋爐爺爺很自然說出的那句“這就是愛啊”。其實在長大的同時我們很多人對於愛的感知能力在降低,這就是為什麼我愛溫暖的電影溫暖的歌曲的緣故,因為在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去感受的這個過程中,我依舊會為愛動容。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