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個夏天過去了,願你心中那個千尋從未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0:53:38 作者:木易山風 Language

2001年,一個東方女孩的奇幻成長故事,感動了好萊塢,感動了全世界。

她叫千,也叫千尋。她並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只是一個熱愛漫畫的老爺爺腦海中創造的形象。

但她這段光怪陸離的旅程,卻擊中了無數人真實而柔軟的內心。

很多人說,這是一部日本少女成長版的聊齋志異。這部電影也讓很多人第一次覺得,原來最好的動畫片,並不是只拍給小孩看的。畢竟我們都曾是孩子,我們都經歷過成長。

你還記得記憶中那個勇敢善良的千尋?你還記得第一次在熒屏上遇見她時的感動嗎?

6月21日,《千與千尋》在大陸重映,作為宮崎駿的代表作,作為唯一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和柏林金熊獎的東方電影,它早已久負盛名。在豆瓣上,它長期穩定在9.3的評分,穩居Top250動畫電影首位。

很多人提前在朋友圈刷出絕美的海報。我相信很多走進影院看這部電影的人,都不會害怕劇透。

千尋和爸爸媽媽一同驅車前往新家,在郊外的小路上不慎進入神祕隧道,隨後跌入了另一個詭異世界。因貪吃變成豬的父母、為了自保不得不付出努力工作,還有善良的白龍,詭異的鍋爐爺爺和湯婆婆……在那裡發生的一切,古怪卻又深刻。

對於千尋和觀眾來說,夜晚的油屋和街坊,斑駁的牆影和叢林,湛藍水面緩緩行駛的列車,還有迷離的夜雨和昏黃的燈暈……電影裡發生的一切,就如同一場擾亂時光的遊園驚夢,那麼遙遠,卻又那麼震撼。

我是在大約十年前看的這部電影,這也是我看的第一部宮崎駿作品。那時年齡尚小,也許不能完全理解那個光怪陸離的影像世界,到底傳達著怎樣的深意。但是,千尋的執著和勇敢,卻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歲月流逝和閱歷增長,再看這部電影,我才慢慢明白,千尋的旅程,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會面臨的坎坷、規則與遺憾。

是啊,我們都會長大,都會脫離父母,獨自去面對這個世界的倉皇。這世界千奇百怪,這世界險惡叢生,有貪婪,有愚弄、有欺騙、有背叛,重要的是你如何取捨。青春莽撞的一路上,你走走停停,會遇到不同的風景,人生的列車總有人下車也有人停留,重要的是誰與你陪伴,誰又值得相信。

堅守初心,才會看到世界的光明。就像千尋,努力一直往前奔,努力不忘記自己的名字。只有拼了命努力,世界才會向你開出最美好的樣子。

晃眼間,這部電影問世18年了。但宮崎駿的影像,給我們帶來的感動從未停止。

很多人都說過一句話,那些年欠星爺一張電影票,那些年欠女神一張電影票。其實,很多人忘了,我們還欠這個老爺爺一張電影票。

十多年前,身邊的很多文藝小清新,就會把宮崎駿的名字掛在嘴邊。那是的他,已經是個白髮蒼蒼的慈祥老頭。十多年後,他的《龍貓》《千與千尋》先後重映,依然感動著那群多已成家立業的文藝青年。

掌櫃看過一部宮崎駿的紀錄片,這位年近八旬的老爺爺早些年就宣佈退休封筆,並過起與世隔絕的生活,誰都以為他的動畫生涯已經結束。但他還是閒不下來,一直堅持手繪。這個童心不改的老頭,用他畢生的努力,讓日本動畫成為了和美國迪斯尼、夢工廠共分天下的一支重要的東方力量。

《天空之城》《龍貓》《千與千尋》《懸崖上的金魚姬》《哈爾的移動城堡》《借物小人》《起風了》……當你習慣了現實的粗糙與爛俗,卻發現,這世界上總有人用小心翼翼的精緻,編制著那份純真。

也許看懂了宮崎駿,你才看懂了千尋。

“我曾難自拔於世界之大,也沉溺於其中夢話,不得真假,不做掙扎,不懼笑話。”

心中的那個千尋,一直往前,不要回頭。畢竟世界上最難得的,就是那份勇敢啊。

(注:本文首發於微信公眾號“麓山一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18個夏天過去了,願你心中那個千尋從未長大 - 第1張
歡迎掃碼關注麓山一頁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