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2:50:25 作者:豌豆湖 Language

好的作品永遠能讓人在不同的視角下有不一樣的收穫。這次看完了之後又有了一些新的感觸。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1張


越長大越能感受到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有時你會因為孤獨而感到恐懼,有時又會覺得多虧了孤獨讓你變得無所畏懼。

電影的開頭千尋隨父母搬家,因為迷路,一家人來到了那條神祕的隧道前,父母堅持走進隧道結果引發了後續的種種故事。這期間千尋因為搬家離開熟悉的小夥伴感到沮喪,又因為恐懼不想隨父母走進隧道,但也害怕獨自在外等候不得不跟著父母一起進去。但是父母親並沒真正體察到她的情緒,只是簡單的寬慰:沒關係,你會有新朋友的;沒事,這只是一條隧道。雖然畫面中千尋一直跟在父母身邊或是拉著母親的胳膊,但我卻感受到了她內心的不被理解和孤獨。人類的悲歡本不相通,沒有人能跟你真正地感同身受,哪怕是最親近的人。於你來說的驚濤駭浪在旁人看來可能不過是無關緊要地小題大作。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2張

再到劇末,千尋經歷了種種,終跟父母重逢,走出那條隧道,回到原來的世界。千尋想必感到恍若隔世,而父母親除了留意到車上積了很多的落葉和灰塵外並沒有覺察出什麼異樣,當然也不會留意到千尋頭上那條證明了她所經歷的一切的新頭繩。此刻的千尋大抵依舊是孤獨的,但一定不再害怕了。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3張


電影看完後,我上網看了些大家對無臉男這個角色的理解。翻到不少的影評都把無臉男跟千尋的關係理解成 不計較付出的單戀等類似情愫 。再看看那些影評的日期,大多是零幾年的時候,十年前了。想必那些作者大約跟我是同一個年代的人,在十幾歲的時候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能映射到自己生活中的大約也都是些少年心思。而這次我對無臉男這個角色有了新的理解。無臉男並非別人,而就是小千本身,或是說是小千內心的一種情緒,一種抑鬱和消極的情緒。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4張

千尋在被湯婆婆剝奪了名字,以小千的身份努力生活下去的時候,無臉男開始時不時出現在她的身邊。小千自己打開了門,讓無臉男趁虛而入有了進一步靠近小千的機會。它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小千身邊,對小千示好:來我這裡吧,我能給你你想要你。小千雖然被剝奪了名字,但其實並未忘記自己是誰,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內心,沒有接受無臉男的種種誘惑。而其他那些忘卻了自己的人,完全無法抵禦無臉男的誘惑,極力靠近它討好它,最終的結果是被無臉男吞進了肚子。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艱辛,自然少不了消極和或多或少抑鬱的情緒,有人無法抵禦,就會被這樣的情緒牽著走-- 來我這裡吧,我有酒,喝完你就舒服了;來我這裡吧,我這裡有吃不完的高熱量食物,多吃一點吧,多吃一點你就開心了;來我這裡吧,高樓上的風景很好,跟我一起縱身跳下去吧,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若真的任由自己被負面情緒左右,最終的結果也定是被它所吞噬。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5張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6張

小千在逃避之後選擇了去面對無臉男,並且勇敢地給無臉男吃下了河神的苦丸子,無臉男吃下苦丸子後把肚子裡的東西一股腦都吐了出來,又重新變得溫和,像一個紙片人一樣安安靜靜伴在小千身邊。後來小千前去尋錢婆婆救白龍,無臉男也想一起去,小千並未多做猶豫就帶著無臉男一起上路。這些情節大抵是想讓人明白,消極的情緒,逃避永遠都沒有用,選擇去面對它,給它一個宣洩的出口。不用去畏懼它也不用去否認它,認可它的存在,學會去引導它。在影片的最後,白龍恢復了健康也擺脫了魔法的束縛,前來和小千團聚。一切都在變好,但無臉男也並沒有就此消失,而是暫時留在了世界上一個安靜又平和的角落。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7張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8張


再說千尋和白龍。白龍因為投靠湯婆婆門下而忘記了自己是誰,但卻一直記得千尋。白龍一直讓小千不要忘記自己是千尋,幫助小千找回了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千尋也救了白龍,幫助白龍找回了遺失以久的他自己。影片最後給了白龍和千尋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我們一定會再見的"。曾經我也一度揪心於這個開放式的結局,渴望一個更確鑿的Happy Ending。但在經歷很多之後我的生活中也遇到了如白龍這樣的人,時刻提醒著我不要忘了自己,為了可以一直做自己而齊頭並進努力著。所以請相信,你所報有的希望,一定都會成真。你所希望的Happy Ending, 一定會是Happy Ending。

《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9張


以上是記錄2019年的夏天再看千與千尋這部電影后的一些細微心思,距我初識它已經十餘年了。能在年少時就遇到這樣的作品,能有這樣的作品貫穿在自己的生命裡,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不知下一次想要重溫這部電影會是在什麼時候,也不知下一次重溫它時又會得到一個怎樣的美好世界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