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之釋夢他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4:04:30 作者:歡顏 Language

已經記不清第一次看這個片子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很早以前陪女兒在電視上看的。這次大陸上映伊始並沒打算看,朋友圈裡有人已經在借題發揮,表達情懷。我突然發覺自己已經想不起它完整的情節是什麼,要表達的是什麼了。這麼好的片子也許再看一遍會有新的收穫,於是帶著這樣的期待和朋友一起走進了電影院。

這幾年痴迷於心理學,痴迷於釋夢,於是這個電影在我眼裡也如千尋在汽車後座上睡著了以後做的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夢。這個片子中有幾對人物其實都是人的一體兩面,首先說說小白龍和千尋,小白龍雖然沉著冷靜,卻在達到自己目標的過程中過於追求結果而迷失了自己,走錯了路,忘了自己是誰。千尋一開始看上去幼稚敏感慌張,在小白龍的支持下很快成長,勇於面對現實並承擔責任。小白龍其實是千尋的另一面,他們一個理智一個感性,互相成就互相扶持,最終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才成為完整的千尋。

而湯婆婆和銀婆婆也是一個人的兩面,湯婆婆因為內在有個巨嬰,特別缺乏安全感,所以特別貪婪特別喜歡控制一切。當這個巨嬰慢慢長大後,湯婆婆也學會了放手。銀婆婆是湯婆婆的理想化存在,寬容和善平和智慧。

再說說無臉男,無臉,意味著沒有自我,沒有身份,他通過討好別人來確立自己的身份。這樣的人非常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被環境同化,他在貪婪的環境中會變得貪婪,而在平和的環境中亦會變得平和。所以片中他留在了銀婆婆身邊是最好的選擇。

影片中似乎很多話和細節都飽含深意,一些影評都一一分析,不乏精彩獨到。有一點特別引起我的注意,談的是關於適應社會。千尋來到了這個陌生世界,初來乍到,在這裡生存下去就必須遵守這裡的法則,小白龍告誡千尋好吃懶做不勞而獲就會被變成豬淘汰宰殺。千尋為了救因貪婪變成豬的父母拼命工作,除了這點,她也因慷慨助人,善良知止而讓自己贏得了朋友和認可。這些其實適用於現實中的社會,也是宮崎老爺子想傳達給觀眾的做人準則。

朋友大概不理解我為什麼會看第二遍,以上為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