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6:16:27 作者:21號騎象人 Language

十八年後,我還是想看這個故事

他把驚心動魄的冒險交給了一個平凡膽小的女孩,把夢境的入口放在了頹敗的廢墟之上,把最好和最壞的人畫成雙胞胎,把受崇敬的河神與被厭惡的腐爛相連,把普通的名字作為救贖的鑰匙,把最好的成長放在最殘忍的告別之後。

他教會我們,與過去和解,也與自己和解。

“成長是什麼。是自動失效的單程票,是沒有終點站的電車,是雨後平靜的大海,是空中飄落的淚珠,也是一筆無法評估的交易,是用童真換來勇氣的不回頭的交易。”

十八年後,她的故事如約而至。這個年少的夏日週末,適合炸雞和啤酒,適合空調和西瓜,更適合在空曠的電影院裡,撫平那些褶皺的過去,壓好放入心底的百寶箱,然後,往前走,不回頭。

1.

第一個故事,叫做平凡和冒險。

十歲的普通小學生,棕色馬尾碎劉海,偶爾遲鈍膽小,卻成為了這場不平凡冒險的絕對主角。

與其他故事不同,她的故事耳熟能詳,沒有任何懸念。當圓滾滾的龍貓標誌浮現在大熒幕上時,其實所有屏息凝神的人都知道,會有怎樣的開頭,會有怎樣的人物,會有怎樣的劇情,甚至結尾,都在意料之中。

唯一不知道的,是之後從這個夢境中醒來的自己,會帶怎樣的感悟離場。

“保重,我們會再見面。”這句祝福,拉開了千尋的人生新幕布。

被攥緊至枯萎的花朵,不情不願吐舌頭的鬼臉,她對離別和陌生的害怕顯露無疑。彼時的她還不知道,接下來需要克服的,正是這兩個她最害怕的東西。

在好奇又貪婪的父母的堅持之下,她一步三回頭,穿過看不清前方的隧道,誤入了陌生又殘忍的神明世界。於是,一場用天真和勇氣自救的交易開始了。

似曾相識的白龍、口是心非的鍋爐爺爺、執著安靜的無臉男、毛茸茸的煤球精、貪得無厭的湯婆婆……千尋還沒準備好,就要被迫與陌生的一切打交道,而此刻,身邊還缺少了可以緊緊依靠的父母。

她需要迅速長大,救回自己,也救回父母。但長大哪有那麼容易,不被接納的身份,不會幹活的身體,還有不太靈光的頭腦,都讓千尋感受到無助和絕望。好在這個世界仍有可以守望相助的朋友和面惡心善的長輩,一點點學習,一點點被認可,最後也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氣得到理想的結果。

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少女的冒險故事,簡單且易懂。

2.

第二個故事,叫做現實和初心。

總是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千與千尋》是無法超越的經典?

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日本影史最高票房,即使18年後上映依然拿下多項“第一”,5400萬摘得當日票房冠軍,超過13%的上座率領跑所有在映電影。榮譽和數據已經說明了一切。

但最好的回答是,因為每個人都是千尋。

的確,十歲的千尋像極了平凡的自己。鼓著嘴、皺著眉、無處安放的雙手,害羞內八的雙腳,每一幀都是鮮活靈動的少女模樣。

懷揣著對未知的恐懼,我們踏入社會的開端,每一步都在試探。

下樓梯時捂住眼睛,腿軟到不聽使喚,只能牢坐在臺階上、一步一步往下挪的,是你;面對陌生的長輩鍋爐爺爺,小聲不太敢開口求助的,是你;被煤球精們逼到角落,一臉茫然不知所措的,是你;被湯婆婆的魔法震懾到不敢動彈,只能一遍遍重複“我想要工作”的,是你;嚼著白龍送過來的飯糰,滿眼淚水的,也是你。

後來,逐漸熟悉這個世界的規則,學會擦地,雖然很慢;學會放湯,雖然跌倒;學會順從安排,學會及時說“拜託”,也學會拿到想要的東西后,見好就收。

上天入地、擁有超能力或魔法的西方英雄固然讓我們心馳神往,而平凡如千尋這樣的主角只是芸芸眾生,讓我們求諸己。千尋的目標是帶著父母回到正常世界,琪琪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獨立生存的城市,小月小梅希望媽媽早日康復,妙子則是暫時的逃離都市找回自我。

每一個主角,就是我們——每天為了生活而努力的普通人,沒有拯救地球的宏大使命,更想在自己的屋簷下,與親朋對坐,喝著梅子酒,看院子裡以秒速五釐米落下的櫻花。

或許唯一與大多數人不太相同的是,千尋身上一直保留著善良與天真,即所謂初心。

當所有人對腐爛神避之不及的時候,她卻不顧滿池的髒東西,用最好的藥浴為他清洗;而當所有人瘋狂尋覓地板縫裡的金砂時,她只是攥著那個不知有何功效的綠丸子,目送河神離去;她毅然拒絕了無臉男的金子,卻依然在被他追殺後允許他同行,就連總是大吵大鬧的巨嬰也被她捧在手心。

千尋堅守住了勇敢善良的自己,也契合了全片關於記住名字的暗線。

名字並非簡單的稱謂,連結著初心和自我。記得自己的名字,才能從這個浮華貪婪的世界裡脫身;記得對方的名字,才能把過往的緣分繼續下去。而被奪去名字的眾人,只能在熱氣騰騰的溫泉屋裡,過著晝夜顛倒、奴顏婢膝的日子。

3.

第三個故事,叫做殘忍和善良。

如果說復聯是給社畜成年人的虛構童話,那麼《千與千尋》,則是給天真小孩子的現實指南。

平成那“失去的三十年”,在《千與千尋》裡,是五光十色卻空無一人的街,湯泉屋的富麗堂皇,像極了燈紅酒綠的歌舞伎町。鍋爐爺爺說,這趟電車有去無回,說的還是物質飛速發展下難以迴歸淳樸的你我他。湯婆婆的油屋,是我們頭也不回踏進的成年社會,外表華麗,內裡卻藏汙納垢。錢婆婆的小屋,則是被高速發展的經濟拋在腦後的樸實,安靜祥和。

湯婆婆是貪婪的大boss,數著金子和寶石,壟斷一切不容反駁;青蛙和女工們被現實馴化,成為猙獰麻木的工作機器,他們翻冷眼、捂嘴偷笑的樣子,多像唯利是圖的同事;就連最不起眼的煤球精,在意識到千尋好心又軟弱後,試圖利用這一點罷工不幹,而在鍋爐爺爺一番恐嚇之後,又對於可能會搶自己飯碗的千尋群起而攻之。

無臉男踏進了湯泉屋,原本的感激變成暴躁的慾念;鍋爐爺爺踏進了湯泉屋,四十年如一日重複機械的勞動,不需要挪動地方,但需要多隻手臂才能顧的上;白龍踏進了湯泉屋,成了湯婆婆的高級傀儡,惡名遠揚,善良的那一面被隱藏。

沒有工作就會失去魔法而消失,暗示了職場弱者的命運。

吃的太胖就會被殺掉,暗示了貪圖享受者的命運。

把噁心的現實融進正面似宮殿、側面卻連管道都已腐朽剝落的湯泉屋,這是《千與千尋》最大的殘忍,也是最大的善良。

除了隱喻現實生活以外,《千與千尋》刻畫的角色也不是非黑即白,可憐之人有可恨之處,而可恨之人也有屬於自己的軟肋。

比如,最大boss湯婆婆,她能準確分別進入湯泉屋的每一個個體,卻分不清陪在自己身邊的巨嬰是真是假,她對手下的傀儡們毫不留情,轉臉又對自己最溺愛的巨嬰耐心安撫。

比如鍋爐爺爺,一邊狠心地拒絕膽小的千尋,一邊又用珍貴的烤蠑螈幫她打通關係、蓋上小被、送上車票;比如小玲,一邊一臉嫌棄,一邊又幫千尋挑選合適的衣物,送她去車站;比如沒有名字的大白蘿蔔,默不做聲,卻一直送千尋到想去的地方。

還有身份成謎的無臉男,因為一扇敞開的門就對千尋始終心存感激,想盡辦法送她需要的禮物,在得不到迴應之後,也成了被討厭的人。

還有巨嬰和烏鴉,變身文字和小龍貓後,沒了聒噪和戾氣,同樣可愛,隔著玻璃窗對旅途的見聞指指點點,偶爾還有傲嬌的小表情。

湯婆婆的門鎖傲慢無禮,錢婆婆的路燈貼心引路,鍋爐爺爺的煤灰則調皮地收起了千尋的鞋子。在這個2D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著3D甚至4D、5D的真實,我們能找到每一個矛盾又鮮活的個體。

4.

第四個故事,叫做告別與成長。

那趟行駛在大海里的列車,沒有終點站,面目模糊的旅人,到站便取下厚實的行李,從容離開。

“我只能陪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這是宮崎駿對於告別與成長的定義。

人事無常是物哀,疏而不離是幽玄,煢煢孑立是侘寂,這三個詞讓日式美學在面對殘酷的離別時,可以用冷靜地欣賞,然後拍拍肩說,“往前走,不要回頭”。

大雨過後,荒野變大海,渺遠空曠,電車不緊不慢駛來,畫開一圈圈漣漪,千尋和無臉男靜默沉坐,對前方的站點一無所知,而窗外,星辰接替了餘暉,掌管為大海佈滿光點的重任,那段沒有言語的鏡頭,餘味悠長。

日式動畫深諳唯美的告別之道,遺憾與成長總是相依相伴。《歲月的童話》同樣用列車隱喻飛逝的人生,妙子躺在安靜的車廂裡,明暗交錯的光影之間,她見到童年的自己在跑鬧,想起那些被丟失的朦朧情誼。《未聞花名》裡,實現願望與朋友們和解之後,面碼終於微笑著離開。《銀魂》的最後一話,標題是“別以為一直都會有,無論是父母、金錢、青春、房子、白襯衣,還是你和我以及銀魂的動畫”。

這個時代流行告別。我們告別深入宇宙的學者,也告別隱入江湖的大師,告別拯救天地的英雄,也告別權力之下的炮灰。

告別的過程是痛苦的,舊情誼會化為卡片上單薄的一句話,父母的陪伴會消失不見。但宮崎駿試圖告訴我們,沒有了父母的衣袖,你會有新朋友的肩膀,沒有了嬌豔易損的玫瑰花,你會有錢婆婆的魔法頭繩和趟過黑暗隧道的勇氣。

告別的結果也並非消逝。千尋走出隧道後,陽光下閃閃發光的頭繩,告訴我們,溫暖的記憶換了個方式,陪在我們身邊。而如果緊緊抓住不放,再美麗的過去也會如同花朵一樣枯萎。

人生這趟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自始至終陪你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道別。

5.

“我一直想告訴孩子們,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宮崎駿從不避諱現實的殘忍,只不過,他用了最柔軟最溫暖的方式。

在風吹草綠的山坡上,千尋忍住了回頭的念頭,朝前放黑暗的隧道走去。

那個夏天,永遠同在。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