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初心不要回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6:28:45 作者:蘇曉 Language

這是一部最早在十多年前就看過的電影,這十幾年我已經數不清我看過它多少回了,就如宮爺爺的其它作品一樣,然而它依然值得讓我去再付費看一遍。

千尋是一個膽小,愛哭,對任何事情都有些慵懶提不起興趣的孩子。然而父母因貪婪變成豬後,她不得不進入湯屋工作,從而體內的能量一點點被激發,得到了歷練和成長。為了愛,她充滿堅決和勇氣,在誘惑面前,她不為所動……漸漸地,她找回了內心真正的自己,並堅定了自己。

我對片中的一些情節有自己的一點點可能毫無道理的聯想和理解。

黑黢黢的山洞像人內心深處的慾望之洞,讓人不得不被其吸引,要一探究竟,於是,當誘惑當前,人的慾望之火被點燃,就有了因貪吃而變成豬的父母。

在各種慾望下,人會漸漸迷失自我,忘記自己是誰。小白龍提醒小千找回了千尋,千尋恢復了記憶幫助小白龍找回了自己。而小白龍之所以要找湯婆婆學魔法,我想也是因為想改變已成為高樓大廈的琥珀川吧,讓它恢復從前的自然面貌。

紙醉金迷、關心錢超過關心自己孩子(孩子被調包,可她只關心金子)的湯婆婆和歸隱山田的錢婆婆則是人的內心深處的孿生本質。一個意味著慾望一個象徵著本真。同是出自於同一個靈魂母體,卻可能漸行漸遠,勢不兩立。慾望(錢婆婆)想吞噬本真,進而用符咒去控制奴隸(小白龍)去偷竊本真(湯婆婆)的印章,從而去佔有全部。慾望是無止境的,還好有時候會有良知(千尋)來歸還屬於本真(湯婆婆)的權力。

無臉男身上也是同樣的隱喻,被橋那頭富麗堂皇的湯屋誘惑。當被千尋善意放進湯屋後,他開始誘惑,用湯牌子誘惑千尋,千尋拒絕。用金子誘惑青蛙,青蛙接受,便毫不客氣的一口將他吞噬。然而青蛙有著比他人更加貪婪的靈魂(夜深人靜的時候偷偷到大湯池的地板縫裡摳金子),所以這種慾望的能量越來越大,拋出誘惑的籌碼也越來越大,幾乎所有的人都陷入進去,除了千尋。千尋再次拒絕,並把河神給的藥丸(解藥)送入無臉男的口中。於是,無臉男得救,把所有的骯髒和慾望(三個渴望金子的湯屋夥計)統統一吐為盡。慾望最大的那個傢伙(青蛙)是最後一個吐出來的,說明慾望的根莖很難剔除乾淨。

當千尋要離開的時候,小白龍說會見面的其實大概也是安慰的話,因為被人類填平並且豎立起高樓大廈的河川是幾乎不可能恢復原貌了。所以,小白龍才會依依不捨地收回了手(特寫)。小白龍讓千尋往前走不要回頭,我想即是讓她保持初心不要被種種誘惑牽絆,也是對她最決絕的道別。因為成長的道路沒法回頭再走。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