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6:41:11 作者:尋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日本動畫電影大師宮崎駿在2001年完成的作品,他講述了一個有點懦弱膽小的小女孩,荻野千尋,進入了一個神奇魔幻世界,並在其中經歷了一系列不可思議的事件後,成長為堅毅勇敢的女孩子的故事。電影於日本上映後,取得了2350萬人次的觀影數,直到今天依然是日本的票房冠軍,並於2003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千與千尋》為觀眾展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充滿想象的動畫世界,在這個無與倫比的世界中,宮崎駿大師創作了上百個意象,每個意象都有著它獨特的價值。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於這些意象的解讀是多元的,在這裡我挑選了一些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的意象進行剖析。

電影開端,千尋的父母就因為不懂禮貌又貪吃變成了肥豬,最後是靠著在父母眼裡膽小不聽話的千尋,憑藉自己的智慧與勇氣把他們從湯婆婆手裡解救出來。我想這是宮崎駿大師在告誡大人們,孩子們的可塑性是極強的,而成年人往往因為自身的侷限限制了自身的發展,大人們應該給予孩子們更多的發揮空間,尊重孩子們的選擇,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良師益友而不是成為替自己完成未完成願望的工具。

鍋爐爺爺是千尋遇到的第二個願意幫助她的人,鍋爐爺爺看似嚴厲,實則內心充滿愛意,在電影中多次幫助千尋(指引千尋去找湯婆婆,為千尋提供最好的藥浴,給了千尋多張電車票)。長著六條手臂並配以年老的形象再加上無數的小煤灰,很明顯這是在映射日本勤奮的工人們。在宮崎駿眼中他們有著不苟言笑的外表和充滿善意的內心,這是對產業工人極大的尊重,是在向為了日本崛起貢獻一生的工人們表達最高的致意。

無臉男在電影中是一個極為特殊的角色,他沒有臉,他有的僅僅是一張醜陋的大嘴,他亦正亦邪,對待千尋表現得像一個忠誠的衛士,而對待湯婆婆和她的下屬們則無比貪婪無比凶殘。無臉男就像是一面鏡子,你長成什麼樣他就是什麼樣,所以他不需要臉。無臉男狠狠地諷刺了那些道貌岸然的偽君子們,暴露出了他們內心齷齪的本質。

湯婆婆和錢婆婆是一對孿生姐妹,她們相愛相殺,一個邪惡一個善良,好比是一個人的兩個面。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天使與魔鬼,他們之間僅僅是一念之隔,選擇的權力每個人都擁有,做一個善良的人其實沒這麼難。

白龍原名賑早見琥珀主,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千尋在魔幻世界中第一個遇到的人,抑或是龍。白龍與之後出現的意象腐爛神都是河神,區別在於腐爛神代表著因為工業化被汙染的河流,而白龍則是由於工業化的需要,被高樓大廈取代了的小川。在電影中白龍一直記不起自己的名字,最後是在千尋的幫助下找回了自己的姓名。我想這是宮崎駿先生在表達對因為工業化的需求,而日益被破壞的環境的擔憂,是在緬懷那一條條曾經流淌在家門口的清澈見底的小河,是在害怕被破壞的環境永遠無法被複原。白龍是千尋最親密的朋友,她們生死與共,共同面對挑戰與苦難,這恰恰是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的體現。人類從大自然中攫取養分,大自然母親哺育著人類,如果人類只顧自身的發展而肆意地破壞環境,最終滅亡的只會是人類自己。

千與千尋,其實都指的是女主角,在真實世界中她叫千尋,在魔法世界中她是千。千尋是一個日本普通家庭的孩子,她善良天真,她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卻總是被父母壓制,但同時她又是一個膽小懦弱的小女孩。然而當她一次次在魔法世界中完成挑戰後,她漸漸成長為一個勇敢的女孩子,電影結尾千尋那一個堅毅的眼神,證明了一切。千尋是一個瘦弱的小女孩,魔法世界中到處都是危險,千尋憑藉著自己的善良真誠以及白龍無私的幫助(自然的饋贈)打動了所有的人。愛與勇氣是千尋最強大的武器,她披荊斬棘,她無所畏懼,她用愛融化敵意,她用勇氣戰勝困境。我們見證了千尋的成長,千尋也給予了我們前行的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配樂也是大師級的,片頭曲《那個夏天》,是久石讓譜曲編曲由日本著名女歌手木村弓演唱,電影的片尾曲也是主題曲《永遠常在》,則是由木村弓自編自唱。正如片尾曲的歌詞所寫:雖然前路渺茫,但他們的雙手仍在尋找光明,千尋從未停止尋找光明,我們為什麼要停下自己尋夢的腳步!

宮崎駿先生一直是一個極富人文關懷的動畫大師,他筆下的主角都是善良正直勇敢的,他反對戰爭,他反思人類社會的發展。千與千尋上映的時間恰好是日本從泡沫經濟的泥淖中掙脫出來的時間,那時的日本民眾開始自我反思但是又是迷茫的,他們不知前路何如不知希望何在。《千與千尋》的上映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他喚起了日本民眾的希望,並且宮崎駿先生通過電影誠摯地告訴人們,愛與勇氣是面對挫折面對迷茫最強有力的武器,夢想不滅,希望就在。

寫在最後:2019年6月21日,《千與千尋》在中國院線登陸,雖然時隔18載,但是電影的魅力與價值從未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去,《千與千尋》是屬於全世界人民的,無論何時何地,他都在激勵人們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所以,有時間的家長們帶著自己的孩子與父母,去電影院好好欣賞這部能夠盪滌人們心靈的動畫電影史上無可置疑的最佳影片。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