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7:09:59 作者:Oski. Language

第一次看這部動畫是小學五年級的暑假,2004年的夏天,真巧,也是一個夏天。

我還記得是姐姐從歐尚買來的DVD,我們就在豔陽高照的下午,待在外公的空調房裡看完了這部動畫。

其實對於一個12歲的男孩來說,哪能意識到無臉男對於小千的愛戀,或是白龍與千尋之間的愛情呢。一直以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怪誕神隱的湯屋和裡面發生的一切、靜謐空靈的海上列車之旅、還有最後千尋歸去時,白龍說“不要回頭”。

就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評選一樣,老外評委們最愛看各個國家最獨特的文化習俗,反映在建築佈景,或是那些特別的活動。《千與千尋》裡構築的這個湯屋,充滿日式風情的古老建築,屋簷、壁畫、招牌,還有內部多層的結構,實在是讓一個男孩大開眼界。我從未見到如此龐大又精雕細琢的東方佈景,實在是很有韻味。以至於,有想自己能夠進去逛一逛的衝動。甚至有時在想,我是不是前世就在這樣的地方生活過,竟然會有如此被他吸引的感覺?

小千在湯屋的工作,即是負責清洗澡堂,防水,為客人提供服務。她每天和其它人一起,擠在狹小的房間裡睡覺,是的,我說我好想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但是一想到現實中,我也要每天在小屋子裡跟那麼多人就寢,覺得也挺可怕的。而且湯屋的內部,若是放在中國,會不會也沒有那麼幹淨,只是一個散發著臭味,又髒又亂的澡堂罷了。

——————————————————————

送走河神的那天晚上,小玲和小千趴在欄杆上,吃著包子看著外面,開始聊天。房間燈光關閉,只剩下天空中的月光,一切都是靜謐的藍色。小玲說,總有一天,我要到對面的城鎮去。我在想,她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的呢?也和千尋一樣,名字也被奪走了?不知道,可能劇本作者也沒多想吧。但這一類配角總讓我不禁心生憐憫,他們是否缺少千尋的主角光環,一輩子無法迴歸自己的家鄉呢。

整部電影在這一橋段,一下變得清澈空靈。觀眾剛看完大酒大肉,歌舞歡騰的湯屋,在這裡彷彿心靈一下子被洗滌了。我記得這地方的音樂也很好聽,很神祕很安靜的鋼琴曲,海上電車緩緩駛過,彷彿什麼慾望什麼煩惱都沒了。而在影片最後,千尋、無臉男、寶寶變成的小老鼠還有那隻小蒼蠅,便是搭乘著這輛列車前往錢婆婆的小屋,完成了救贖。小玲最後送別了千尋,這是她們最後一次正式的同框與送別吧。小玲大聲喊,小千,很抱歉我之前說你笨手笨腳的,轉頭看見無臉男,喂,你要敢傷害小千,我饒不了你。是的,這兒的友誼也讓我感動。

我看到有短評說,小千小玲缺少一個正式的告別。那時也覺得挺可惜的,在後面就是千尋答對題目,小玲和鍋爐爺爺他們在屋頂為她歡呼送別了。

———————————————————————

最後千尋和白龍,哦,琥珀一起離開湯屋,穿過那個中世紀小鎮,來到最開始的那片草原時,白龍與千尋來了告別,但一定不是最後,我相信他們會再見。白龍對千尋說,往前走,你的爸媽就在那兒等你。記住,不要回頭。

這個橋段我印象很深,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不要回頭。是怕回頭又看見什麼然後就回到了湯屋那個世界?昨天看完,我也問了朋友這個問題。他說,因為會了頭,就說明你還沒走出舊的回憶。可是我想,沒走出會怎樣呢?或許是想告訴我們,不要太沉溺於自己的過去,還是說,人生就是這樣,一直往前,由不得你回頭?不知道,還是覺得這個地方有些殘酷。

————————————————————————

其實印象深刻的還有很多小橋段,或許宮老和所有幕後人員一起,製作出這一部作品時,他們也會有很多感悟,他們也知道,這一部動畫其實反映了許許多多。關於人生、關於初心、關於愛…沒有專一的主題,這就是藝術作品迷人的地方吧。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