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千與千尋,有了不同的感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7:32:39 作者:工藤有希子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我接觸到的第一部宮崎駿的作品,也是看一眼就喜歡,從小喜歡到大的一部作品。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想法。小的時候看的東西流於表面,沉醉於光怪陸離的油屋神隱世界,新奇於其他動畫片裡沒有接觸過的動畫形象,吸引於別具一格的其實風格,看過以後只夢想著像千尋一樣來一次在異世界的冒險,把久石讓的曲子無限循環。再後來感受到了千尋,白龍,小玲,鍋爐爺爺之間的溫情,理解到不能像千尋爸媽以及湯婆婆一般貪得無厭。而長大了,走近電影院重新看又有了不同的思考。

一,無臉男

無臉男是一個想尋求認同的孤獨靈魂,情緒和舉動都單純而極端,他會拼命模仿他遇到的群體,並把群體的特點無限放大。無臉男沒有臉,所以我把他理解成人性的一面鏡子,他的樣子就是你的樣子,你的價值觀就是他的價值觀。他遇到了單純善良的千尋,你單純的給予善意,他會加倍奉還你的好。你為他留了一道門,他就會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的幫助你。後來他來到了油屋,領略到了油屋裡大眾的貪婪,醜惡與慾望。他就極端的利用油屋的法則。他認為錢是無所不能的,用錢可以為所欲為,他漸漸膨脹,迷失自我。他以為用錢也可以收買千尋,卻被拒絕,因為過往價值觀和現在價值觀產生了嚴重失調而變得瘋狂。在最後他被千尋帶出油屋,並且也發現錢不是萬能的,你用錢買到的只是奉承而不是真正的認可,腰纏萬貫也依然孤獨。千尋的陪伴再一次繼續他溫暖,最後被善良的錢婆婆收留,改過自新,真正的被接納。

二,錢婆婆與湯婆婆

她們是人性的兩個極端。

湯婆婆是人性中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她目中無人,壓榨員工,喜歡控制別人,利用別人,貪得無厭。就連白龍說你最重視的東西被調包了,她最先看的也是桌子上的錢,而不是她過分溺愛的寶寶。對魔法也是貪婪的態度,從利用白龍偷印章就知道了。

而錢婆婆卻是一個和她妹妹完全不一樣的人。她住在偏僻的沼底,在小木屋中頤養天年,安逸而滿足。即使她是比湯婆婆更加厲害的魔女,她還是自己動手紡線,她沒有把自己是魔女看的很重要,也沒有追求極度奢華的生活。她表面嚴厲,內心卻慈愛而溫暖。

而現實中的人們,遊走於錢婆婆與湯婆婆之間,或者說,我們都認為錢婆婆的生活態度才是正確的,卻不知不覺中向湯婆婆靠攏。

三,千尋的成長

長大了在看千與千尋,就會發現千尋的故事根本不是彼得潘或者龍貓類似的故事,它講述的不是童真的夢幻奇遇記,而是成長的現實法則,在去神隱世界之前,千尋可以說是一個普通而不能再普通的小孩。她喜歡做鬼臉,任性的嚷嚷,依賴父母,膽小,愛哭,笨手笨腳,甚至連進屋敲門都不知道。除了不像父母一樣,知道別人的吃的不可以隨便吃這個點,在她身上看不到任何正能量的地方。而她在油屋的經歷也並不美好。油屋是一個現實的世界,充滿著規則與物慾。油屋的管理者企圖控制人的內心,稍有不慎就會迷失自我。在油屋裡必須工作,否則就永遠回不去了。千尋在油屋之中得到了成長。變得有禮貌,變得開朗,收穫了小玲,胖寶寶的友情,錢婆婆,鍋爐爺爺的親情,她從笨手笨腳,擦地都慢半拍,變得擺平了河神和無臉男兩個大事,她由只會哭哭啼啼尋求別人保護的小姑娘,變成了願意為別人鋌而走險的女孩。而在成長的同時,她並沒有迷失自我,湯婆婆從未真正控制過她,她也沒有迷失在油屋的金錢誘惑之下。千尋的故事裡沒有童真,卻更加有意義。

四,千尋與白龍

小時候秉著男女主一定在一起原則,以及對鍋爐爺爺和錢婆婆臺詞的翻譯偏差,白龍和千尋是愛情,白龍是千尋男朋友這一點我深信不疑。長大了再看,忽然有了不一樣的感覺。他們倆在鍋爐爺爺“愛”的臺詞以前,其實根本沒有太多的愛情鋪墊,千尋救白龍的時候沒有想起琥珀川,在她心裡白龍也只見過幾面而已。更何況千尋那個時候只不過是一個上小學的孩子。如果用愛情解讀與定義他們之間的感情,顯得淺薄而俗套,這部電影也不會達到這麼高的高度了。她和白龍之間的“愛”更多的是一種羈絆,與超越單純友情與愛情的博愛。

從表面上來講,白龍是這個世界第一個站在她這邊的人,他告訴她名字,給她飯糰,保護她,幫助她。他是在小女孩脫離父母庇護後的港灣,是她在這個世界的希望。而千尋對於白龍,是他唯一記得的名字,也是他有可能找回自我的希望。

更深的層次,白龍是琥珀川的化身,他和千尋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小的時候,琥珀川救了不甚落水的小女孩,這是自然對人類的庇護。在油屋幫助千尋,這是自然對人類的恩惠?但是漸漸的,琥珀川被破壞,想河神一樣被汙穢填滿,變得遍體鱗傷,千尋不顧一切的救白龍,這是人類對於自然的救贖,人類發現了自然的重要性,對自然的懺悔。人類和自然,本應是相互保護,相互珍視的,一如千尋和白龍。

千與千尋作為動畫界里程碑式的存在,不會讓人輕易讀懂,也不會讓所有人有一樣的觀點。因此以上所有的觀點只是個人拙見與感悟。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