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經典,感觸好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8:38:38 作者:羅尼roy Language

第一個故事,關於如何在物慾橫流的世界,保持內心的乾淨。

它讓我想起法國詩意現實主義劇作家普萊衛說過的一句話:

生活的信心只有在超越種種磨難之外,在與兒童目光的相接中獲得。

說得多好啊。

看到這句話,我才恍然明白了《千與千尋》。

它講述的是一個孩子的冒險,卻給了我這個成人某種生活的信心。

這種信心,就來自孩子清澈的眼光,來自一種未經世事的無畏和誠實。

在《千與千尋》中,宮崎駿為我們描繪了一個神祕的小鎮。

這個小鎮有著中世紀的風格,那正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鎮上沒有人,只有黃昏時分頹敗的街景。

我們的主人公荻野千尋,是個剛滿10歲的少女,在隨父母搬到鄉下的途中,她偶然闖入了這個小鎮。

千尋是個特別普通的孩子,不十分漂亮,也不過分聰明,有點嬌生慣養,愛哭,脆弱,和我們每個人的兒時,沒什麼兩樣。

我原本以為接下來的故事,將會非常順理成章地講述千尋的成長和蛻變。

這當然也是這個故事的題中之意。

但另一方面,我驚訝地發現,這個故事不只是面向孩子,教會他們勇敢的。它更是對每一個成年人的勸慰,告訴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曾有過一種東西,我們應該想辦法去尋回並守護。

那種東西,就是:向善的本能。看千尋在這座物慾橫流的小鎮遊蕩,就像是看一滴清水,投入一灘泥水,不知最後是化作汙泥,還是泥水變得更清澈了一點。

這座小鎮,像是夢境,實際卻是現實的寫照。

它看似天馬行空,不著邊際,實際卻有著不可動搖的運作規則。

比如在這裡,你必須要吃這裡的食物,不然就會人間蒸發;可是,你又不能毫無節制地暴飲暴食,否則就會變成豬。

在這裡,你必須要找一份工作,證明你存在的價值,而尋求安逸的人將會變成動物,被永遠放逐。

在這裡,你要忍受人類才是異類,那些怪物隨時可能會走到你面前,給你一句:他身上的味,可真臭!

在這裡,金錢仍是被眾人趨之若鶩的至高存在,為了錢,神明們也可以爭得頭破血流、尊嚴掃地。

……

瞧瞧,這和現實世界又有什麼區別呢?戳破它華麗的衣裳,仍然是一具借屍還魂的腐朽軀體。

而千尋將要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高度抽象的現實世界。

可是,她並沒有站出來挑戰這些腐朽的規則,或是成為改變世界的英雄。

相反,她接受了

為了生存,她在湯婆婆的澡堂裡,找了一份工作,安定下來。

這就讓整個故事,更具有現實意義:我們每個人,都只能接受既定的社會規則,成為這場遊戲的一部分。

而區別在於,有的人,被那規則馴化出一種懦弱;而有的人,卻始終有底線地活著。

千尋身上的「天真無畏」,不是教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的。

當滿身汙濁的河神來到澡堂,所有人都在退卻,只有千尋毫不猶豫地衝上去,努力為它沖洗著層層疊疊的泥垢。

那不是職業精神使然,而只是一種本性的驅使。

也正是這個動作,令眾人對她刮目相看:這個小姑娘,真不簡單。

是啊,在這個習慣了退縮和逃跑的世界,哪怕一點點的承擔,都像是莫大的道德。

千尋肯定不曾意識到,她的率性而為在別人眼裡,竟是值得被仰視的。她不過是憑著一個孩子的直覺,在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這個小鎮是被一對雙胞胎婆婆掌管的。

湯婆婆和錢婆婆。

她們就像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也代表著這個世界最底層的兩種規則。

一種叫等價交換,一種叫因果報應

這些規則並不是她們創造的,而是天然存在的,她們只不過是規則的執行者。

在湯婆婆那裡,千尋得到了一份工作,得以在小鎮存身,可作為交換的,是漸漸忘記自己的名字,進而失去自我。

而在錢婆婆那裡,千尋的朋友白龍因為偷了錢婆婆的印璽,將被奪去生命,千尋要補救白龍的罪,救他回來。

在整個故事中,千尋始終不曾超越這個小鎮的規則,而是處於規則之下,依然勇敢率真地活著。也恰恰是這份真,使她不至於迷失自我,並最終拯救了朋友。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寬慰又慚愧的少女。

怪不得,那個幽魂一樣的「無臉怪」,自第一次見到千尋,便被莫名地吸引,始終默默地追隨著她。

此處省略1000字

而這場冒險的底色,是告別的憂傷:告別過去,告別熟悉,告別童年。

(其實我都不知道這部片的主題是什麼,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以上文字是在網上覆制的)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